news-details
若執著於個人意念,將永遠無法從困境掙脫,且容易感到失望。(圖/shutterstock)

我們好像很容易就感到被困住,無法朝著想要前進的方向邁進—我們要不就是深受過去的挾制,要不就是對未來感到恐懼…

作家艾麗莎・海德利(Alisha Headley)在I Believe分享,過去我們習慣與「恐懼」共處,甚至對「被挾制」的關係習以為常,「掙脫是需要勇氣的!」她分析產生恐懼的三種成因和解決方法,希望幫助讀者脫離挾制。

 

 

原因一:「你被騙了」

讓你停滯不前的原因,可能是因「謊言」所致,它也許來自於從小到大的錯誤觀念,某一段極具毀滅性的戀愛關係,或僅僅是朋友和同事說過的話。箴言18:21說,「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吃他所結的果子。」也許你從未對自己說過任何「內在誓言」,但可能已習慣將上面這些特質,當成「你是誰」的一部分。

 

你也許曾被丈夫欺騙、被父親遺棄,這些因素讓你深信「你不夠好」,不值得被愛,讓你做任何事情都受制於謊言。不要被它騙了!這些謊言的散播者就是撒但,早從伊甸園時期牠接觸夏娃起,就開始說謊、製造對立,在撒但心裡,沒有真理(約翰福音8:44)。

 

為了擺脫它,你要先確定你信了哪些謊言,花點時間記錄下來,並把它們交給上帝,用聖經的真理取代負面言語,詩篇33:4說「因為耶和華的言語正直;凡他所做的盡都誠實。」你會從神的話語中,慢慢擺脫困境。

 

原因二:你對事物有「預設立場」

我們習慣計畫生活中的大小事:想跟誰結婚、希望孩子照著父母的路成長、期盼事業有所成就,一旦一切事物「按部就班」,我們會感謝上帝;若是生活不按照計畫進行,我們會質疑上帝,當祂出手改變環境,我們甚至會離開祂。

 

很多時候,我們習慣將個人意念灌輸在生活中,無法接受絲毫的變化,因此容易陷入「預設立場」的困境中。我們必須讓自己的心與神的心意對齊,如同耶穌這樣禱告:「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太福音6:10)若執著於個人意念,將永遠無法從困境掙脫,且容易感到失望。

 

路加福音9:23說:「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當我們這樣做,心思意念會與主越來越相符,進而脫離困境的挾制。

 

原因三:你陷入對未來的恐懼中

也許你已經放下過去的傷害,但想到未來,內心依舊充滿恐懼。作者分享個人經歷,她離開了原本從事的金融行業,領受主所賜的呼召:寫作和教導。「一開始幾年,我天天活在恐懼中,我在做從沒做過的事,完全是陌生的,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所以有段時間我什麼也沒做。」

 

這時,主一步步地帶領她,像申命記31:6所說「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艾麗莎說,她沒有嘗試一次解決所有問題,而是照著神的旨意逐步完成。

 

作者舉彼得為例,當彼得跨出第一步,並踩在水面上,往耶穌的方向行走時,後因害怕而呼救,「邁出第一步很容易,但若沒有持續將注意力放在耶穌身上,恐懼就會來接管。」主呼召我們離開安逸的船與祂同行,不要注視周圍的風暴環境,祂承諾帶領我們走未來的每一步。

 

擺脫它!自由地向前邁進

是時候擺脫恐懼,自由勇敢地向前行了!讓我們用神話語的真理,取代生活中的一切謊言,排除對自己、對他人的任何期望,將生命的主導權交還給神,「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書29:11)

 

停止讓舊的思維、舊的信念成為束縛我們的管道,「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加拉太書5:1)不論你目前處於哪個階段,都要相信,耶穌基督就是我們的自由,讓我們活出脫離恐懼的人生吧!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