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桉嫺回想起開店過程的辛酸說:「如果不是基督信仰我早就放棄了!」(圖/記者董昀)

林桉嫺為了打破餐飲服務業星期日上班的定律,憑著信心創立「嗎哪」關東煮,從對於關東煮一竅不通到現今已經成立店面,她喜樂的分享:「每一個過程都是神的帶領!」

一走進「嗎哪」關東煮,就看到老闆林桉嫺充滿活力的在店內忙進忙出,全心全意的備料、切菜、擺盤,在採訪過程中,雖然一開始有些靦腆,但一提到基督信仰,林桉嫺立刻展露出充滿熱情的眼神,滔滔不絕的分享神在她開店過程中的祝福,然而過去的她卻與現在充滿光彩的樣子判若兩人。

 
 

嗎哪關東煮老闆林桉嫺分享「嗎哪」所代表的含意。(攝影、剪輯/記者董昀)

脫離黑暗光景,受洗重得盼望

在成為基督徒前,林桉嫺深感生命沒有任何盼望,每天都生活在黑暗的光景中,為了改變現狀,她決定去改名並轉換生活環境,從台中下到高雄幫忙親戚的滷味店,希望人生有一個新的開始,雖然情況短暫的好轉,然而過了一個月她又回到過去毫無盼望的景況中。

 

此時林桉嫺回想起曾經工作場所的老闆娘,時常分享基督信仰並為她禱告,令林桉嫺印象深刻,她抱持著嘗試的心態禱告說:「神啊!如果祢真實存在,就讓我可以進到教會。」

 

在禱告完沒有多久後,就有人來向林桉嫺傳福音,帶領她進入教會,每一次聽完上帝的話語都令林桉嫺覺得充滿生命力,許多的經文也深深的觸動著她的內心,決定接受洗禮成為基督徒。

 

林桉嫺分享當初最印象最深刻的經文是在馬太福音4:4提到,「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聽到這句話令她受到很大的震撼,覺得這就是真理!長期從事餐飲服務業的林桉嫺深刻明白,人活著不能單依靠食物,而是要靠著神的話語才能使生命得到滿足,所以在創立自己的關東煮店時,店名「嗎哪」所代表的涵義,不只讓人身體得飽足的食物,也是指神的話讓人心靈得滿足。

林桉嫺秉持著在小事上忠心的信念,盡心盡力將每一個環節做到最好。(圖/記者董昀)

為打破星期日上班定律,創立「嗎哪」關東煮

談到「嗎哪」關東煮的創立,也是一場信心的旅程,林桉嫺從對於關東煮一竅不通到創立自己的店面,竟只花一個半月的時間,就連身邊的人都非常驚奇說:「妳的神有在幫妳!」

 

林桉嫺因著家中的需要重返台中,當時她雖然已經找到工作,但從事著餐飲服務業的時間表極為忙碌,難以參加教會的活動,林桉嫺原本是一個害怕做決定的人,但因著對神渴慕的心,她決心要自己創業,打破星期日上班的定律,堅守安息日的時間。

 

林桉嫺在與好友分享後得到極大的支持,朋友不僅提供藝術工作室門口的空間,裝修成一家日式風格的木屋,還介紹自己的父親,幫助起初對於料理一竅不通的她,從零開始學習如何製作關東煮,但才不到一個月對方就表示有事情不能繼續教學,林桉嫺只能硬著頭皮「上陣」,一邊經營店面一邊摸索烹煮的方法。

 

在準備要開店時,好友的父親鼓勵林桉嫺,做生意很辛苦,剛開始都不會有客人,不要太灰心喪氣,然而關東煮剛開幕時,竟就有源源不絕的客人,讓好友的父親極為驚訝的說:「妳的神真的有在幫妳!」

嗎哪關東煮的一磚一瓦都是神的恩典。右上角為某天林桉嫺領受到的經文「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她將經文裝飾在店面的門口。(圖/記者董昀)

右上角為店內的招牌主食之一:嗎哪麵,帶有微辣的口感令前來品嘗的客人都讚不絕口。左下角則是關東煮,清爽中帶有些許甜味的湯頭,適合不想要太多負擔的客人。(圖/記者董昀)

神源源不絕祝福,打造成文青風店面

創立自己的店會緊張嗎?林桉嫺笑著說:「根本忙到沒有時間緊張。」經營店面的喜悅與甘苦,若非身歷其境,很難體會個中滋味,她每天早上7、8點就起床去菜市場買菜,之後又要花費3、4個小時備料,緊接著開店後更是忙前忙後,到了收攤時已經晚上11點,每天工作超過16個小時,時常覺得身心俱疲。

 

「剛開店的時候兩三個月內瘦了10公斤,連騎摩托車時都在大哭。」林桉嫺說,然而身邊教會的弟兄姐妹默默的付出,給予她很大的支持,當時的小組長楊珮怡一下班就會趕緊到店中支援,也時常有弟兄姐妹默默到店內幫忙洗碗,這樣的愛令她覺得溫暖不已,如今楊珮怡因為曾經罹患腦瘤,工作不能太過於疲勞,也卸下教會同工的職分,成為一同經營的夥伴。

 

神的話語在過程中也給予林桉嫺極大的力量,每天在備料時她都會播放詩歌,到開店時就覺得有滿滿的力量,可以支撐過接下來辛苦的時光,回想起曾經一個人撐起一家店的辛酸,林桉嫺說:「如果不是基督信仰我早就放棄了!」

 

在神的祝福下,這家木作小屋走過四個年頭,然而屋頂卻開始出現漏水的狀況,而且店面僅有8個座位,不足以招待許多慕名而來的客人,林桉嫺決定要轉換地點,在神的帶領下於中美街商圈的一級戰區,找到租金、合約、都非常合適的店面,打造成文青風格的關東煮店,裡面的一磚一瓦都充滿著神的恩典。

 

「嗎哪」關東煮具有極大的空間,雖然林桉嫺一開始會擔心這麼大的店面,是否可以順利的經營,但神卻賜下源源不斷的祝福,總是高朋滿座,現今她最開心的就是看到客人享用美食時,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以及客人端起湯碗,大口大口喝湯的畫面。

 

不僅關心肚腹的飽足,林桉嫺也關心客人心理上的需要,有客人在她溫暖的關心與陪伴下,接受了洗禮,也有基督徒的客人享用完餐點後表示,在這裡得到身心靈的休息。

 

現今店家因著疫情受到很大的衝擊,雖然一開始會有沮喪與低落的時刻,但林桉嫺用信心看待每一天的高高低低,並秉持著「在小事上忠心」的原則,盡心盡力做好每一個環節。

 

如同詩篇65:11所提到:「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林桉嫺回過頭看,雖然起初創立店面極為辛苦,但是每一步走來都是恩典,她喜樂的分享:「每一個過程都是神的帶領!」

嗎哪關東煮。(圖/記者董昀)

嗎哪關東煮

地址:台中市西區美村路一段164巷15號

營業時間:11:30-14:00;16:00-22:00;星期六11:30~22:00(三、日公休)

Facebook:請按此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