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2021年的9月15日至9月16日傍晚,為猶太曆中重要的「贖罪日」。現在讓我們一同溫習,此日的來由,以及對如今基督徒的意義。

利未記十六章記載七月十日是贖罪日,大祭司要宰殺贖罪的公山羊,將羊血帶入至聖所灑於施恩座,為以色列人贖罪。因為這是全國性贖罪的日子,好讓以色列新的一年在上帝的面前得以事奉並蒙福。

 

亞倫為當時的大祭司,利16:4 「要穿上細麻布聖內袍,把細麻布褲子穿在身上,腰束細麻布帶子,頭戴細麻布冠冕;這都是聖服。他要用水洗身,然後穿戴。」這喻表著一個服事神的人,要先用水洗身,然後穿戴聖裝,以致手潔心清。

 

16:15 「隨後他要宰那為百姓作贖罪祭的公山羊,把羊的血帶入幔子內,彈在施恩座的上面和前面,好像彈公牛的血一樣。... :18 他出來,要到耶和華面前的壇那裡,在壇上行贖罪之禮,又要取些公牛的血和公山羊的血,抹在壇上四角的周圍;:19 也要用指頭把血彈在壇上七次,潔淨了壇,從壇上除掉以色列人諸般的污穢,使壇成聖。」

 

而亞伯拉罕獻以撒之處,從第一聖殿起就成為置放約櫃的至聖所之處。因著多次的獻祭及彈公牛的血作為贖罪祭,而讓血從這孔流到底下的洞穴當中。來9:22 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這是神的公義,把血帶到神的面前彈七次,就是使得神公義的要求得到滿足,神就能赦免人的罪。有了罪,就得有血,這是神公義的要求,神不以有罪為無罪。

 

血是有生命的東西,利17:10 「凡以色列家中的人,或是寄居在他們中間的外人,若吃甚麼血,我必向那吃血的人變臉,把他從民中剪除。:11 因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這血賜給你們,可以在壇上為你們的生命贖罪;因血裡有生命,所以能贖罪。」我們是一個罪人,因爲主在十架上流了血,使我們得救贖。也因著主耶穌無瑕疵的寶血,被神悅納叫神得著滿足,而使我們得著潔淨的。

 

23:27-29「七月初十是贖罪日;你們要守為聖會,並要刻苦己心,也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當這日,甚麼工都不可做;因為是贖罪日,要在耶和華─你們的 神面前贖罪。當這日,凡不刻苦己心的,必從民中剪除。」

 

贖罪日,在Rosh Hashanah聖經曆的新年之後九天(天堂的門開了),結束了十日的大而可畏的時期(Yamim Nora'im)開始進入第十天的贖罪日Yom Kippur。此日是祈禱和禁食的莊嚴日子,猶太人從過去的過犯中為靈性淨化來禱告。

 

贖罪日Yom Kippur的最後一項儀式是Neilah “關閉”,指的是天堂的門就要關閉了。因為神願意聽到祂的子民禱告的聲音。因此,在這樣的敬拜禱告當中,有著許多靈魂上饑渴慕義的禱告聲,也因此許多人會在這一天激勵禱告而忘我的禁食達25個小時。

 

感謝神,讓我們在贖罪日當中,更加明白神在贖罪日禮儀中的恩典與教導:

 

耶穌基督已經擔當我的罪過〜在亞倫的雙手,將一切罪惡過犯都放在公羊頭上,表明一切污穢的,均由祭牲代替,然後將牠帶走。主耶穌已經完成了。

 

耶穌基督已經除掉我一切的過犯〜公羊被帶走,人們目送著牠,明白罪就因此離開他們,他們不再算是有罪了,亞倫脫去他的衣袍,換上禮服,才向會眾祝福。主耶穌在十架上所留的寶血已經完全抹去我們的過犯,使我們重新成為聖潔。

 

我們應當敬拜、感謝神為我們所設立的「代罪羔羊〜耶穌基督」來解決我們的罪,並且實在是解決的十分完全透徹!耶穌透過節期的禮儀過程,清楚連結祂將在十架上流血來救贖世人的罪,更實際地以自己的身體來犧牲,成就救贖的大工。

 

因此,在此5781年開始之際,我們更應該感恩基督為我們成功的救贖,使我們免去定罪,並從罪中得著釋放,而叫魔鬼自己背去牠加給我們身上的罪。基督既為我們完成了救贖的大事,我們就不該再作魔鬼背罪的奴隸,該讓牠自己全數背牠所攪出、所玩弄的罪。

 

(文章授權/卓健誠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