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同學,上帝用小魚幫助我

 

在臺灣,有一種魚叫「苦槽仔」。苦槽仔長度約3-5公分,全身扁平,眼睛很大,骨頭很多。很少人吃這種小魚,不具食用價值,長期乏人研究。但是我相信:上帝所造,皆有價值。即使平凡,必有功用。

 

苦槽仔魚,只在平靜的水域活動。牠們喜好在水庫活動,吃水面的藻類與孓孑。淨化水庫的水質,減少積水處的蚊子。水庫放水時,牠們是最先排走的一群。在迅速的水流中,牠們撞到石塊,就死亡。

 

台南的「後壁」,有條烏山頭水庫的輸水路。水庫放水時,「後壁」的水勢洶滿。我關心苦槽仔魚,只要保護苦槽仔魚,安全越過這水流迅速區,以後臺南、嘉義的水域,就多苦槽仔魚,會少蚊子。

 

我到「後壁」數次,研究苦槽仔魚。我才發現,伸到水裡面的草桿,來回擺動,在水面形成緩流區,成為苦槽仔魚暫時的棲息。牠們由一處緩流區,游到另一處的緩流區,如同不斷換乘的旅客,可以安全游過危險區。

 

我向政府大力建議,請在水岸邊留些蔓延的草類,不要全砍掉,幫助苦槽仔魚,來減少臺南、嘉義的蚊子。

 

觀察苦槽仔魚的人,有福了,因為可以看到上帝的恩典。這是我出差的好處,野外工作的紅利,研究的非典型所得。

 

其實,我是個小信的人,早期的傷口,難忘記;擔憂的小事,常放大;芝麻的壓力,成重擔;有事沒事,都憂傷。我到野外,是散步,排解我的鬱悶。

 

我常對上帝說:我是個沒有什麼路用(臺語)的基督徒,讓我回去吧。主常用我的研究安慰我,像苦槽仔魚,是「無價被賣的,也必無銀被贖」(以賽亞書52:3),仍有岸邊小草的幫助,可以幫助人。

 

同學,「後壁」的台語音,是「後面」,「後壁」的前面是「新化」。這提醒我,我的後面,也有溫柔的扶持,前面,有更新的變化。不要沮喪,不要憂傷,我比苦槽仔魚還貴重,應該歡呼、喜樂過年日。說不定,還有許多乏人看重的,需要我與上帝去幫助。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