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李淑如姐妹:「我很想告訴憂鬱症患者:真的有一條可以走的道路!耶穌就是那把鑰匙,若你願意接受,就盡管放心來吧,因為這條路是真的!」(圖/李淑如姐妹 提供)

李淑如與憂鬱症搏鬥了整整38年,期間反覆出現消沉、退縮、自責、酣睡甚至行為脫序等大幅影響生活的症狀,也曾痛苦地想輕生,但每個時期上帝的恩典總是夠用;終於,在去年禁食禱告期間撥雲見日、得著痊癒!

「發病時,雖然我很不想出去見人,但老公會把我拖去教會,教會講台上也教導『不可停止聚會』,我現在回頭看,覺得這個真的很重要,有幫助到我!要保持跟上帝和跟人的接觸,比較能好起來。」李淑如與病痛廝殺經驗豐富、屢敗屢戰,深深了解憂鬱症者的難處和需要。

 

高壓的成長環境,渾渾噩噩過日子

李淑如的憂鬱症從國中一年級發病,主因是擔任班長期間背負過多壓力,加上課業難度飆升,以及擔任貨車司機的父親好心載運一名捆工,卻發生交通意外導致過失致死入獄,因而家境驟變,李淑如必須到餐廳駐唱貼補家用;蠟燭多頭燒之下,慢慢引爆憂鬱症,每天回家都直衝頂樓陽台嚎啕大哭,平時卻得在外人面前裝沒事。

 

更早之前因父母外出工作,兄姊們上學去,往往留她一人和一隻黃狗在家中,四周只有稻田,必須走10分鐘的田埂路去鄰居家吃午餐;有時會聽到大人的調侃言語而傷心,因而獨自去尋找母親卻迷路,更曾遭到附近男性的侵犯。種種兒時的孤單灰暗感受逐步入侵內心,於國中劇變的環境中終於承受不了。

 

但因當年醫學知識有限,不知是精神疾病,她便一路渾渾噩噩直到升大專,從台中來到台北,隨一位同學進入教會,輔導姐姐提醒去看看精神科,才確診為憂鬱症。一離開醫院,震驚的她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上淚流不止;感謝的是因為認識了耶穌,彷彿抓住人生的浮木,很快便信主受洗,自此復發時的強度逐步減弱。

李淑如每當談起神的恩典,就一定會感謝上帝為她預備一位「超級暖男」好丈夫。(圖/李淑如姐妹 提供)

神預備最合適的丈夫

接下來最令李淑如感恩的「奇蹟」發生,她25歲與翁順利弟兄結婚,為人生帶來極大的祝福。最初因兩人皆在媒體業,同行介紹認識後,雖第一眼身高和大她13歲的年齡並不在預想範圍內,卻發現對方是第三代基督徒,符合她向神求的條件。

 

婚前她明確告訴對方自己憂鬱症的情形,而婚後20多年間,她反覆會病發半年至1年,然後又是半年到1年的恢復期。一般人很難應付配偶憂鬱症的狀態,但因丈夫翁順利是醫藥線的記者,對此有一定的理解,不僅不責怪妻子的反常行為,諸如不見來訪親人、臥床不做家務等;且熱愛旅遊的他還會時常帶妻子出遊,對病情控制很有幫助。

 

李淑如曾好奇地問丈夫:「你哪來的樂觀,當初敢娶我?」翁順利坦言,當時沒想到她復發的頻率和強度如此大,但他靠著禱告而來的力量,度過多年來陪伴的日子。

 

憂鬱症藥物中毒險喪命

曾有一次李淑如渾身焦躁地衝進精神科病房的大廳,歇斯底里要求急診;打了一針鎮靜劑後,因醫生試過數種藥物皆無效,最後一種她初次使用的藥物,卻造成藥物中毒,皮膚冒出紅疹,一度被懷疑是登革熱,衛生所還來家中消毒;後來喉嚨灼熱腫脹差點窒息,又診斷疑似血癌。最後才敲定病名是「史蒂文生症候群」,屬於藥物過敏造成免疫系統突然失調。

 

這次病情高峰是腰部突然極度痠麻,身體裡似乎有一股力量欲拉著她奔逃,她凌晨3時在病房走道哭喊大叫,全身扭動不安,故兩度施打短效、低劑量嗎啡,才鎮壓住異狀。在奇美醫院住院13天期間,教會的弟兄姐妹不斷為她禱告,也時常來探望;所幸找到病因後很快好轉,丈夫努力蒐集到藥害救濟資訊,提出中英文申請,經過半年獲准通過,政府為此補償1萬元。

翁順利弟兄、李淑如姐妹與兩位兒子。(圖/李淑如姐妹 提供)

新的嘗試帶來挫折和轉機

當李淑如終於撐過兩個寶貝兒子學齡期,大約八年前都離家到外地讀大學,她卸下了重擔,但憂鬱症竟「加倍奉還」,特別是無人在家陪伴的黃昏時刻,心中的恐懼痛苦難以形容。於是她決定走出去,先嘗試當志工,衛生所、醫院和區公所都待過,然而與人接觸的障礙仍難以突破,殷勤服務依舊無法融解心頭的重壓感。

 

她再到精神科的「日間留院」復健,但活動的節奏對她而言太過緩慢;又想起多年前曾以「職能治療」奏效,便決定找份打工,盲目地從報紙徵人欄裡尋覓。接下來她做過諸多工作,包括:菜市場的油飯助手、洗衣店、工業區的模具組裝、禮物製作等,原以為能振奮精神的頭路,卻都因反應遲鈍遭老闆責罵,甚至燙傷、刺傷,每每黯然離職收場,留下多而深的挫折感,好像又回到滯悶的人生原點。

 

此時李淑如禱告:「可不可以有人主動來找我去工作?」原本雖不抱期待,但上帝垂聽且應允了,很快地有一位姐妹邀請她到一間百貨公司的日式餐飲店打工;但這裡管理更加嚴謹,李淑如只能做擦托盤等簡單工作,卻仍然遭受主管拍桌糾正,自責感再度浮現。

 

不過此時多年的主治醫師鼓勵:「妳要試著撐過去,克服過後,公司也許會更喜歡用妳這樣單純、負責的員工。」加上丈夫不厭其煩鼓勵,提醒她展現微笑喊場、親切服務的特長,果然克服工作的瓶頸,狀態漸入佳境!她持續在該餐廳打工至今已6年。

 

頭腦突然醒過來

儘管憂鬱感逐漸遠離,但仍有過去週期性發作的隱憂;直到2019年中,來自烏干達的丹尼斯牧師引導會友禁食禱告,為國家的發展呼求主。「我以前試過好多次禁食禱告,但都難以維持,不過這次仍然選擇順服,中午吃員工餐的時間就獨自到樓梯間禱告。」執行不到10天,某次禱告中她感覺「頭腦突然醒過來」,當下就知道自己痊癒了!

 

回診後,待主治醫師再觀察了一輪服藥期,終於鄭重宣布可以停藥;李淑如踏出診間的霎那,興奮地幾乎驚聲尖叫出來:「快樂真好!」李淑如形容,從前自己非常討厭去菜市場,但如今很享受其中,欣賞著五顏六色的蔬果,是過去完全看不見的美好,連陽光、空氣和水都變甜的了;做起事來也更有活力和效率,從內而外發生的改變非常明顯,三不五時會有人稱讚她變年輕漂亮。

 

  「猶太人繞行曠野40年,我只少了2年,才進入流奶與蜜之地—迦南,現在算是來到我獨屬的新天新地吧!」李淑如的親戚也形容,以前她都是「面憂面結」,現在竟變得非常愛說話。

左上:教會中秋節聚會。右上:李淑如於小組分享。下:憂鬱症康復後,如今笑容燦爛自信的她,時常被誇讚變年輕漂亮!(圖/李淑如姐妹 提供)

多年來的自卑感,因著參與教會「天父的愛」課程而慢慢消散,取而代之的是自信喜樂;過去兒時所受的傷,也在牧者和小組長的服事引導下,選擇饒恕,包括至親和曾經侵犯她的人,「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李淑如分享,如今她不再害怕權威人士,還有能力時常從台南回家鄉台中帶著父母就醫,有能力回饋家人;此外還在神幫助下,今年端午節為父親施洗,成為家族裡第二位神的兒女!

 

因走過38年對抗憂鬱症的深刻經歷,如今李淑如熱情分享福音,也關懷身邊處於低潮期的同事,用愛與對方建立關係,「我很想告訴憂鬱症患者:真的有一條可以走的道路!耶穌要釋放每個人得自由,生命可以不用再『卡卡的』。耶穌就是那把鑰匙,若你願意接受,就盡管放心來吧,因為這條路是真的!」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