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經文/以賽亞書 60:1-3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他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萬國要來就你的光,君王要來就你發現的光輝。

 

關於「傳福音」這件事,我們知道的實在是太多了,我相信清楚信仰的基督徒都知道傳福音的重要性,而我們教會更是。永和堂自從 2014 年轉型以來,成為一個以福音為導向的教會,馬太福音 28 章的大使命是我們不斷強調的,至今我們也已經邁入第 15 期的幸福小組,每一次動員小組傳福音,都是一個學習實踐大使命的機會。

 

今天,我們再來問問神:主啊,祢怎麼看待傳福音這件事呢?在傳福音這件事情上,祢要鼓勵或提醒我什麼呢?

 

以賽亞書 60 1-3 節說:「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他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萬國要來就你的光,君王要來就你發現的光輝。」

 

在恩典的時代,耶穌基督和我們的保惠師聖靈,已經內住在每一個屬神的兒女心中,光的源頭──耶穌已經在我們心裡,所以我們可以為主照亮這個世界、吸引在黑暗中尋找光明的人,所以每一個基督徒都可以充滿信心地為主坐見證、隨處傳福音。

 

一、回顧過去所領受的恩典

如果有一個癌末的病人,知道自己即將不久於人世,他已經心如槁木,等著進棺材。突然國外來了一個名醫,他有一種癌症的特效藥,給這癌末病人一吃,癌症竟然痊癒了,解除了死亡的威脅,恢復了人生的盼望,你覺得,這個人的心情怎麼樣?他會不會很想跟病床旁所有的病人分享這個好消息?會不會告訴家人這個好消息?會不會很想跳起來歡呼,衝到街上去告訴大家這個好消息?他所經歷的,是言語都無法形容──人生從黑白變成彩色的感覺。

 

聖經上不是也有這樣的例子嗎?《路加福音》寫到:「有一個瞎子坐在路旁討飯,他聽見許多人經過,就問是什麼事。他們告訴他,是拿撒勒人耶穌經過。…耶穌站住,吩咐把他領過來,到了跟前,就問他說:你要我為你做什麼?他說:主啊,我要能看見。耶穌說:你可以看見!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就跟隨耶穌,一路歸榮耀與神。」這個瞎子從原本什麼都看不見、只能討飯的光景,經歷重見光明的人生,他一定能完全體會什麼是恩典的人生;還有《約翰福音》的井邊的婦人,同居和婚姻的關係都無法滿足她對愛的渴求,但是當她內在的需要被耶穌醫治、被耶穌接納以後,就立刻放下水罐子,到城裡去跟別人宣揚耶穌;《馬可福音》提及在格拉森的墳墓堆有一個人被一群鬼附身,他身上的鬼被耶穌趕出來以後,回到家中親屬那裏,跟他家鄉的人分享耶穌為他做了多麼偉大的事、耶穌怎樣憐憫他,都告訴他們,大家都很驚奇。

 

上面提到這些蒙神拯救的人,都把那份得救的喜樂化為傳揚的動力,他們的生命從原來的「乏善可陳」,轉為去跟別人分享耶穌奇妙的慈愛與恩典。

 

想想你的生命,有沒有遇見耶穌的故事?一定有,不單一開始信主的時候有,後來的每一年,神都沒有停止祂的工作和恩典。我也是這樣:我從小在一個不認識神的家庭中長大,雖然成長的路上沒有什麼缺乏,但是內心常常會有空虛的感覺。空虛的感覺彷彿是一種黑洞漩渦,它時不時會發出吶喊:「妳是誰?妳為什麼活在這個世界上?」當我沒有答案的時候,它就會把我捲進去,我好害怕那種感覺,但是空虛彷彿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逃避不了。

 

直到我 19 歲大一那年,學校的基督徒學姊傳福音給我,在我決志的那一刻,那個聲音突然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從神來的平安和愛。幾天後,學姊帶我去團契,團契輔導教我怎麼傳福音帶人信耶穌,她請我回去跟我的室友傳福音,我很單純地回去照做,沒想到我的室友也決志信主了,後來我們還成為屬靈同伴,在同一個小組接受造就。這件事在我心裡產生了一個信念:只要我在屬靈上比別人多走一步,就可以向人傳福音。儘管當時我聖經還沒有讀過一遍、對真理也還不完全了解,我仍然可以領人信主。

 

我們可能以為生命一定要有驚濤駭浪的經歷才能感受神的拯救,其實不是的,你的平安與平順都是因為神的愛;如果你走過高山低谷,神也從來沒有離開過你。

 

上週教會同工去上一個「內在醫治」的課程,在講員的實做操練引導下,我回憶起許多童年的往事,最觸動我的,是小時候父母親因為忙於工作,常把我託給親戚或房東照顧,他們都工作直到深夜才會回家。那時候巷子底的鄰居是一對老師夫婦,我因為太孤單,常常跑去他們家玩,一直到深夜他們要休息了,我才自己回家。我都仍然記得他們家鐵門關上時,我站在門外那種心裡的落寞。有一次,他們家買了一套迪士尼童話故事給他們的小孩,我更愛去他們家了,記憶中彷彿有一個長廊,我會坐在他們家地上,安安靜靜地看書,好像擁有一個自己幻想的小世界,在我的回憶中,這是一個快樂的回憶。

 

但那天上課的時候,神把我帶回那個片段的回憶中,祂讓我看見,那個回憶其實是黑色的,我一個人坐在黑黑的長廊看書,沒有人陪我,那時年紀太小,不知道自己其實很寂寞;接著,我竟然看見一個畫面:耶穌當時坐在我身旁,為我點亮一盞黃色的燈光,陪我一起看書。小時候我還不認識神,可是,祂早就認識我,祂早就愛我了! 聖經說:「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賽 46:3-4) 這是非常真實的。

 

所以,常常回想神在你身上的恩典,常常跟別人分享,就不會忘記。在這裡當然要大大推廣幸福小組,有的人以為在幸福小組傳福音是苦差事,其實它是很快樂的,因為幸福小組是一個感恩見證的回顧,你會在福音現場跟好朋友分享自己是怎麼信主的,經歷過哪些神的恩典,氛圍是喜樂而且充滿感恩的。當你能試著用新朋友能聽得懂的話,來分享神在你身上的工作,你才有機會站在新朋友的立場去感受他們的心情和心中的渴望,也才更明白神拯救你是多麼的奇妙、多麼的寶貴!

 

這樣,神的救恩和每一天點點滴滴的恩典,就不是平凡而且理所當然的了。當你每一次浸泡在神的愛中,你一定會有傳福音的熱忱,就像往杯子一直倒水的時候,水一定會流溢出來,神的愛也會從你的生命中流露出來,滋潤你身旁的人。

 

二、活出來、說出來、邀進來

歌羅西書 1 28 節說:「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當我們讀這段經文,會看見「傳福音」其實是很積極的行動,甚至保羅還跟提摩太說: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傳道,所以傳福音這件事並沒有「淡季」,也沒有「度小月」的概念,而是隨時採取行動的,那我們要如何隨時都在傳福音呢?就是整個人都活出神的生命。大家應該都聽過溝通有兩種方式:語言和非語言,當我們不說話時,姿勢、表情、體態、動作都能傳遞訊息;同樣的,我們要說出福音、更要活出福音。想想看:我們每天跟人談話,都說些什麼內容?有哪些話跟神有關?我們可能會常常提到家人、先生和小孩,但主耶穌每天 24 小時都跟你在一起,我們會跟別人提起祂嗎?

 

我大二那年暑假去美國玩兩個月,我的表哥和表妹在美國讀書,我就去住他們家。我睡的客房旁邊是他們家的小佛壇,每天早上都會被燒香的味道薰醒,因為那時我已經信主,所以就不太喜歡那種味道。我表哥在美國留學那麼多年,只有一個女同學跟他做朋友。有一次這個女同學 Rosa 跟我們一起出去玩,聊天時得知 Rosa竟然是基督徒,我好高興,我們一路上聊著神怎樣改變我們的生命,我的表哥和表妹聽到我們一直把所發生的事情都歸究於神,覺得很嗤之以鼻,但是我發現他們卻又很好奇,在旁邊很想聽,所以我就跟 Rosa 很有默契地刻意分享很多神的愛、信主多好等等…,後來 Rosa 偷偷跟我說:她一直想傳福音給我表哥,這次因為有我一起壯膽,她才敢多分享福音。我表哥對我們兩個女生雖然素昧平生,卻可以這麼喜樂敞開的聊天非常好奇,他在美國那麼多年都沒有交到朋友,我們兩個因為是基督徒,卻一見如故。

 

所以非基督徒也會看基督徒之間彼此都怎麼相處的,無論我們說什麼、做什麼,都帶著影響力,會讓人好奇這位神的存在。我剛信主時,有一位學姐對我的信仰影響很深,她對神單純地相信、對人保持體恤和憐憫、凡事都禱告,我看在眼裡常常覺得很驚奇。相信看不見的神也許有點難,但是看見一個愛主的基督徒,他的品格、愛心、談吐、價值觀…,都跟別人不一樣時,你身邊的人就無法否認有神。

 

我的學姐大四考研究所時落榜,因為坐別人的摩托車被撞斷了腳,她竟然沒有埋怨神,她的遭遇讓我對神發出很大的質疑,我懷疑神是否真的是慈愛的。學姐對我說:「不要讓任何不順利的遭遇影響我們對神的信心,學姐希望我永遠都不要離開神。」

 

我們小組有一位弟兄,一年前參加幸福小組,今年受洗了。他剛來的時候看起來很嚴肅,跟我們都很保持距離,信主以後跟我們越來越有話聊,有一次我問他說:「當初你為什麼願意來幸福小組?而且後來還持續地來?」他說因為在他木工工班的工頭很特別,這個人沒有那些負面的工地文化,不論斷是非、不埋怨,脾氣談吐都跟別人不一樣,吃便當前還看見他在禱告、滑手機時看的竟然是靈命日糧…,這個工頭的行為舉止跟其它人都不一樣,所以他出於好奇去跟他聊天,對方耐心地回答他關於信仰問題,甚至還邀請我們弟兄一起謝飯禱告…,這個工頭的生命是不是很有說服力?他還沒跟人談到信仰,就讓人對教會感到好奇,這不就是最有說服力的傳福音方式嗎?

 

我們的小組有時會舉辦福音性活動,如果我們沒有刻意把傳福音這件事放進活動內容中,那都只能算是福音的預工,「福音預工」當然很重要,但是我們也要有計畫地為下一步鋪路,如果每一次的活動都只停留在福音預工,那我們如何得知新朋友對神的接受度呢?所以,你一定要找機會提到神、分享神的恩典,才能知道對方的意願。當然我們不要向新朋友施壓,而是要倚靠聖靈,甚至先在禱告中知道他的光景,然後跟你的小組同伴約好,大家找機會用「諸般的智慧」在聊天中分享耶穌,並且常常為自己能跟新朋友傳福音禱告,把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

 

教會從 10 月的第二週起,就要開始做幸福小組了。我想鼓勵大家想一想:你為什麼留在這個教會這麼多年?你要的只是平凡如常的基督徒生活嗎?你只想做禮拜、偶爾上課查經、平日參加小組嗎?你明白神對你的生命有一份極高的呼召嗎?

 

耶穌說:枝子若連接在葡萄樹上,就一定會結果子,想想看,你結的果子在哪裡?你為神結了哪些果子…?我相信神的心意是豐盛的,因為祂跟門徒說:人若為祂和福音撇下一切,就有「今世得百倍、來世得永生。」的應許。

 

當教會動員福音工作的時候,你願意參與嗎?還是冷眼旁觀?如果教會不傳福音,將來我們的權柄必須跟神交帳;如果教會推動福音工作,而你卻不冷不熱,那麼將來神也要你跟祂交帳。如果你信任神的家,那就要跟上教會的腳步,跟肢體連結,發揮神給你的恩賜,跟大家一起傳福音,這樣才能經歷耶穌所應許的「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的應許,要不然,神給你的那一份,就像是埋在地底一般,沒有給出去、也沒有傳承,這樣多麼可惜…。願神興起我們,使我們願意走出舒適圈,為主傳福音。

 

三、與神同工的獎賞

1.摸著主的心:傳福音使我們體會耶穌愛靈魂的心腸。

2.神眷顧家庭:只要我們願意付上傳福音的代價,神會眷顧你所愛的家人。

3.經濟上的供應:靠福音養生是可能的,當我們關心祂的國度,神不會讓祂的兒女缺乏。

4.一粒麥子的投資:投資在神的國度中,必定有百倍的收成,是最有價值的投資。求神使用我們成為領人信主的關鍵人物!

 

 

(文章授權/永和禮拜堂)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