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年輕的PGY醫師們,於聖誕節期受邀到院長家共度,一同席地而坐。(圖/嘉義基督教醫院 提供)

近年因醫學教育體制轉變而產生的「PGY醫師」,全稱為post-graduated year,即醫學院畢業後接受一年或兩年「一般科教育」的醫師。一般畢業生通常選大城市醫學中心,為職場生涯的第一站,但地處中南部小城市且是區域醫院的嘉義基督教醫院,2018年起參加PGY醫師甄選的數量卻暴增,究竟是什麼原因?

「我想,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在於『上帝的愛』吧!」近兩年投入關懷PGY的嘉義基督教醫院(簡稱嘉基)醫師養成中心主任、血液腫瘤科醫師王韋淯分享。

 

戰戰兢兢的新手醫師

PGY醫師雖擁有醫療執照,但初入陌生職場彷彿一片白紙,必須面對醫療的重責大任和他人的期待,承受的重大壓力可想而知;加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內心的惶恐更是加增。王韋淯醫師表示自己剛畢業時,也曾在其他大型醫院走過這段過程,深深了解實際運作方式和誠惶誠恐的心情;畢竟主治醫師工作忙碌,能一對一仔細教導的時間非常有限,新人也對此戰戰兢兢。

 

但在嘉基,他則觀察到許多基督徒主治醫師很願意關心新人,且不厭其煩為對方講解,甚至PGY醫師可以直接打電話給老師,正如嘉基的四大強調:「醫療、教學、關懷、研究」,關懷占了重要一環。

 

從一開始當PGY學員徵選進入嘉基,教學部同工便會盡量邀請他們參加活動,如醫師節餐會、感恩節、聖誕節、結業感恩餐會等;安排院內基督徒醫師和學長姐擔任輔導,使新人在陌生的環境感受到愛,協助快速適應。之後「醫師小家」會每個月聚集,讓老師們密集關心學員狀況,並分享自身經歷和鼓勵;聚會中分享福音與輔導文章,學習處理恐懼、建立與病人之間的信任、體會耶穌基督「愛人如己」的心腸。

各個主治醫師在忙碌的醫療工作中,抽出時間進行小家關懷。(圖/嘉義基督教醫院 提供)

以愛育才,老師不再遙不可及

「越來越多人說嘉基是一間氛圍很不一樣的醫院,老師不是嚴肅且高高在上,而是願意傾聽並幫助學員成長與學習。」王韋淯醫師期待,嘉基能夠「以愛育才」,培養出心存憐憫的年輕醫師,願意去感覺、傾聽和陪伴病人的焦慮情緒,走過人生的幽谷,而不是僅告訴病人專業醫療名詞的「選項」,單純以實證醫學和功利主義的態度面對工作。

 

在嘉基院牧部服事多年的國際宣教中心陳重光主任補充,嘉基多年來一直有「醫師團契」,會舉辦各種節慶活動凝聚人心。歷任院長都很支持和看重年輕醫師,2013年起展開關懷PGY事工,最初人數只有個位數;由於PGY必須到各科學習,接觸不同專業的導師,卻沒有人能一路陪伴他們,於是院方又分配了學長姐一對一關心。

 

陳重光主任坦言,醫師族群屬於菁英份子,物質條件佳也更難打開心房,且忙碌於工作便較少參加聚會;但當他們遇到困難,便會想起曾關心過他們的院牧部同仁,過去所撒的種子不會白費。而2018年安排的四個PGY小家,也有兩組運作得很好;為提高成功率,隔年院方增加專人協助PGY小家處理行政事務,包含訂餐、找場地等,減輕擔任小家長的醫師的負擔。

醫師團契和醫院舉辦的各種活動。(圖/嘉義基督教醫院 提供)

建立「愛」的氛圍

「一般醫院的PGY事務,主要由教學部門主責,而我們教學部的主責同工是基督徒,所以會與院牧部連結,合作之下的果效提升很多。」陳重光主任舉例,當PGY遇到問題,從信仰的角度切入幫助,能帶來很大的助益。例如2014年有一人因壓力過大導致身體出狀況,醫師團契成員特別關懷陪伴、為對方禱告;後來這位年輕醫師休養一陣子後回到嘉基,如今已是住院醫師,也敞開心繼續與基督徒同事保持連結,因為長期下來知道他們單純想關懷的心,而非有其他目的。

 

因現任院長姚維仁醫師過去常參與醫學教育,2018、2019年的聖誕節甚至邀請PGY醫師們到他家中歡度,讓學員們深深感受到「這裡真的不一樣」,畢竟有幾個人能夠受邀進入帶領上千名員工的院長家中、成為座上賓呢?

嘉基PGY醫師在姚維仁院長家共度聖誕節。(圖/嘉義基督教醫院 提供)

第一線關懷PGY的王韋淯醫師深感,學員其實很在意「被看重和關懷」以及醫院整體氛圍,或許這也是2018年起,來嘉基申請的PGY人數暴增的原因;而趁這群醫師還年輕,在他們生涯的起點建立「愛」的醫療觀念,才能進一步塑造文化、眾人一起帶出影響力

 

他們會在每個月小家聚會中,建立關係以慢慢累積信任感,也會分享福音信息,例如談「失敗」的主題中,教導如何從中汲取養分,並在上帝的愛中再次站立起來等,都是以「知識」為主的醫學教育較缺乏的一塊

醫師小家每個月的聚集,讓老師可以密集地關心學員的學習情況。(圖/嘉義基督教醫院 提供)

王韋淯醫師也提到,「教學」是較少醫師願意做的一塊,畢竟難取得立即的回饋;但他認為,能有機會用上帝的愛來關懷有需要的學員、用生命影響生命,是最寶貴的事。曾有兩位年輕醫師分別身體和精神上出狀況,他盡力安慰陪伴、為他們禱告、保護不張揚,並爭取讓他們能有段時間休息;一位回到崗位後態度轉變,開始主動關心學弟妹,因為曾經感受到愛,所以也想去祝福更多人;另一位分階段一步一步完成PGY的訓練,離開前也上台獻唱詩歌。

 

「看到他們的改變和在上帝的愛中成長,是很有價值的一件事!」王韋淯醫師期望有更多基督徒醫師為主興起,在職場上更落實信仰價值,用愛和憐憫的心做出與世界不一樣的選擇,讓世人因此看見這份從上帝而來美好的見證。

 

精選要聞》

怎麼聽準「神的聲音」? 廖文華牧師:神說話有7個法則

對抗憂鬱症38年,藥物中毒險喪命 禁食禱告期間「頭腦突然醒過來」:真的有路走!

幸福夫妻感情持續升溫的10個秘訣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不鏽鋼吸管杯》點此奉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