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常常為自己籌算各種大小事,卻忽略這種習慣帶來的危險性。(圖/shutterstock)

箴言16章18節嚴厲講到「驕傲的罪」,「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特別是世俗主義當道的世代,時常欺哄我們不需要上帝,靠自己才是最好的方法。

麥可·米爾頓博士(Dr. Michael A. Milton)在Crosswalk媒體發表文章,基督徒要遠離驕傲的罪,一定要知道以下這四件事。

 

一、「驕傲」從崇拜偶像的罪開始滋生

箴言16:2說,「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清潔,唯有耶和華衡量人心。」屬靈的洞見唯從耶和華而來,而前一節經文說到「心中的謀算在乎人」,我們常常為自己籌算各種大小事,卻忽略這種習慣帶來的危險性。

 

我們以為自己做的都是清潔的、正確的,或者說,至少不會有什麼大問題。然而聖經的話一次次告訴我們,當我們以為自己沒有錯、不需要上帝,就是我們犯錯的開始。我們把上帝的渴望替換成自己的貪婪;把上帝的律法換成自己心中的道德標準,自我中心成為我們的神。當我們不再尊崇上帝為生命中的首位,任何替代的人事物都是偶像。

 

二、「驕傲」總是與我們心中的渴望互相作用

箴言16:3是相當美好的一句應許,「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如果我們真切地尋求上帝,並且一步步明白祂對我們生命的計畫,我們會發現那些深植心中的渴望,往往就是上帝所呼召我們要去完成的事。可怕的是,驕傲會扭曲這樣的渴望,讓我們追逐心中的渴望,卻朝著一個錯誤的方向。

 

因此,即便我們有能力、看似正在實踐夢想,卻永遠少一個東西─我們沒辦法交託給神,因為我們以為夢想只是自己的;恩賜無法用對地方,用在世上的追求只會換來絕望。「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詩篇37:4)

                                                     

三、「驕傲」是有刑罰的

箴言16:5提到,「凡心裡驕傲的,為耶和華所憎惡,雖然連手,他必不免受罰。」這裡在講的是罪的代價,驕傲的罪會對身旁的人造成連帶的影響,耶和華憎惡驕傲,所帶來的後果是嚴重的。

 

四、「驕傲」的解藥在上帝手裡

箴言16章談到許多和驕傲有關的教導,福音的大能永遠有能力改變這一切。當我們陷在驕傲的情緒難以自拔,上帝說,「因憐憫、誠實,罪孽得贖;敬畏耶和華的,遠離惡事。人所行的若蒙耶和華喜悅,耶和華也使他的仇敵與他和好。」只要我們肯做出改變的決定,上帝會幫助我們。

 

耶穌基督的福音有改變一切的大能,要根除驕傲的罪,就必須靠著上帝永不改變的慈愛,讓祂的愛吸引我們,我們就甘願放下一切單單跟隨。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