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經》中上帝對城市的命定是甚麼?當今教會若明白未來城市發展的趨勢以及城市文化帶給個人及整體社會的影響,就不得不積極贏回這塊土地!「為基督贏得城市-老福音在新城市爆炸」專題一由紐約救贖主長老教會(Redeemer City to City) Jayson Kyle牧師傳講「城市異象」,帶領大家了解上帝對城市的心意以及重要性。

《聖經》中的城市 權柄與力量的代表

紐約救贖主長老教會Jayson Kyle牧師在兩個城市中開拓55間教會。

紐約救贖主長老教會Jayson Kyle牧師在兩個城市中開拓55間教會。 (攝影/記者張嘉慧)

上帝是城市的設計師,是福音的創始者,城市與福音息息相關。《聖經》中提到城市,是權柄與力量的代表。如耶路撒冷是國度的所在地,是神所指定的聖城,要人們聚集在此向世人見證耶和華。耶利米書談到當時以色列百姓被放逐各地,有人反對進入大城市生存,免得被同化而失去原有的尊貴身份,但神卻藉著先知耶利米要他們進去生養眾多,幫助城市更加繁榮。上帝說:「他們(城市)繁榮,你們才能繁榮。」

城市被建造還有四大功能:平安、穩定、密集與多元。Kyle表示,例如,猶太人不管到哪裡都是被逼迫者,卻能在紐約這種大都市中安定生活,更懂得在城市中製造聲音、掌握媒體影響力,將文化滲透世界。一個文化的根源幾乎都是從大城市中產生,再透過媒體影響世界。「那麼基督徒又在哪呢?基督徒應該要有使命感,將光與影響力建造在城市中被看見的地方。」

大城市的人口倍增,是城市教會需要意識到的趨勢。

大城市的人口倍增,是城市教會需要意識到的趨勢。

城市人口爆炸 當今教會跟得上腳步嗎?

國外報告指出,現今每年皆有500萬人湧向世界各地的大城市定居。以前城市人口數超過1千萬人的只有紐約一城,現在增加至20多個,預估2050年,全世界63%的人口都會集中在大城市,這些城市中有一半位居亞洲。屆時,教會的成長跟得上城市增長的速度嗎?

不論是從現在或未來的數據來看,人口遷徙的比例是高的。Kyle表示,一般人面對環境的變動,心會變得柔軟,此時福音很容易進入心中,要得回這些人,就從「建立教會」開始。

務要建立「新型」教會

教會在城市中的發展,在於的不是人數多寡,而是「不斷建立新型教會」。Kyle認為,任何一種模式終究會走向衰敗,教會應當在城市中不斷用新的想法、語言、文化去建立「新型教會」,才能接觸各種族群。教會差派宣教士的模式也需要改變,例如,教會若懂得把握機會得著來到城市中的求學者,使他回歸家鄉貢獻恩賜,產生的影響力恐怕比差派外來宣教士還要大。

城市教會發展的重點,不在乎人多,而是不斷建立新教會。

城市教會發展的重點,不在乎人多,而是不斷建立新教會。 (攝影/記者張嘉慧)

城市教會的責任,就是要改變城市,進而轉化國家。教會絕不能閉門造車,要觀察文化,理解人群,發現需要,建立共同語言,才能幫助未得之民對神國有更正確的認識。台灣教會牧者及弟兄姐妹應該從現在起開始思考,5至10年後你所身處的城市和新文化會變成怎樣?又當如何預備可以滿足城市倍增人口需求的事工?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