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一同生活與工作的夥伴,早安:

 

今天,是一個微涼的早晨,過了中秋,深秋已翩然降臨。

 

節氣的時序循環不止,春夏秋冬的往返絕不錯亂,似乎也在無形之中告訴我們,人之於天地自然如同一粟,若能有所為需要感恩,有所不為則需要謙卑與智慧。

 

但似乎人類的歷史,就是一部挑戰自然的故事。千萬年來,我們運用天賦異秉萬物之靈的長處,不止如《聖經.創世記》所說受託管理世界,更一步步地開始主宰、改變、重塑世界。四百年前的啟蒙運動,觸發了人類心智的亮光;兩百年前的工業革命,則點燃了物質與科學的火炬。從此,理性與科學指引了人們的心思,也建構了對世界的想像。

 

「所有今日的奧祕,有朝一日終會被揭開」,這是我們身為人最偉大的夢想及豪語。

 

所以,在自己周身的小世界裡,我們建立秩序、規則、法律,試圖將人類社會結構化成為可被理解與控制的行為;面對遙遠深邃或抽象艱澀的外太空或微生物,我們則透過化約、歸納與系統,不斷精研科學以及一切能夠拆解世界的技術,大致黑洞小至奈米,好像沒什麼可以脫離我們小腦袋的操縱。

 

人們一度認為最極致的幸福莫過於此,唯物的世界觀加上均平的社會制度,各盡所能、各取所需後,終將帶給世界真正的自由。當然,有另一些人雖持不同觀點,但一樣瘋狂地追求著人人可以成為自己的主人,並在不侵犯他人的前提下,發展另一種真正的自由。

 

(我無意在週一早上講些生硬無聊的知識,要怪就怪川普或病毒吧!)

 

因為當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竟罹患感染了新冠病毒肺炎時,讓我不得不讚嘆,自然界有一種公平,不是我們的分配系統所能控制;也不得不再思,在人類文明高度發展的今天,身為人在造物主面前的謙遜與蒙愛,恐怕是最原始與質樸的核心。

 

「要愛你們的敵人,為那些逼迫你們的人禱告,好讓你們成為天父的兒女。因為祂使太陽升起,照耀惡人,也照耀好人;祂降雨水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當成為完全的,就像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

 

新的一週,天平在上主的手中,而願我們對人的愛,真實無偽。

 

花輪牧師 敬上

 

(文章授權/花輪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