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Wicare創辦人喬伊絲‧賴。(圖/Wicare官網)

喬伊絲在35年前因車禍意外失去了丈夫,母兼父職帶大兩位女兒,又進一步陪伴其他喪夫的婦女和子女重新站立。她感恩地說,雖然回應呼召之初有痛苦,過程也從來都不輕鬆,但上帝一路供應所需。

意外喪偶的巨大衝擊

「失去了丈夫,或看著孩子失去父親,對妳所帶來的痛苦,是難以忍受且前所未有的。我們相信這份悲傷沒有所謂對錯,且無法衡量或比較。Wicare網站上如此寫道。這是一個專門服事孀婦和喪父者的新加坡機構,於1998年正式註冊成立,至今已幫助了1000多名20至90歲的婦女走過低谷。

 

創辦人喬伊絲‧賴(Joyce Lye)今年已68歲,她感謝上帝選擇使用她這個才華、資金、人才和資源都缺乏,但卻願意說「好,我去做」的人,來成就主的工作。據《SALT & LIGHT》報導,多年前喬伊絲33歲時,與丈夫喬治駕車買宵夜,在潮濕的路面打滑導致翻覆,丈夫當場過世,喬伊絲也傷得很重,原本醫生認為沒有希望了,但她三天後從昏迷中甦醒,此時丈夫的葬禮已結束。

 

喬伊絲開始獨力扶養兩個年幼的女兒,除了感到悲傷和害怕,更多的還有憤怒。無助的她不知道該找誰傾訴和幫助,每天晚上以淚洗面,也不懂為什麼這種事會發生在她身上,多麼希望能再看見丈夫打開門回家的身影。難以控制的負面情緒也波及到兩位女兒身上,除了大力責罵和體罰,甚至用力將女兒從房間的一邊推到另一個角落,更加深了她的罪咎感。

喬伊絲從前度過了一段很艱難的時期。(圖/Wicare官網

此外,她刻意孤立自己,逃避親友的關心,也質問基督徒:「既然上帝是全能的主,為何祂不阻止這次事故發生?」

 

除了內心的痛苦,因婆家和娘家都在馬來西亞,喬伊絲只能獨自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女兒,家中大大小小的事一手包辦。由於收入驟減,為了維持生計,她收掉原本經營的花店,開始製作手工藝品和從事保險銷售。夜晚她為女兒們讀完床邊故事、看著她們入睡後,便又出門去,挨家挨戶推銷保險。

 

「我那時真的好累。」她有時疲乏到暈眩,就特別通知母親隔天上午要打電話進來,以確認她是否還活著。若遇到水電問題只能自己想辦法處理,因不想讓其他男人知道這個家中只有三個女的,對此也感到特別恐懼。

 

不過每當喬伊絲想起丈夫生前,對她身為母親角色的極力稱讚,便支持她繼續往下走,「我努力活出我丈夫的夢想,成為他當年心目中那位最棒的孩子的媽。」她也到書店閱讀相關知識,開始做出改變。

 

無助的寡婦晝夜仰望神

丈夫過世後大約快一年時,喬伊絲偶然打開了朋友先前送她的《聖經》,隨手一翻就翻到提摩太前書第5章,正好寫道寡婦因特別無助,所以她們仰賴神,晝夜不住地祈求禱告。「我非常震驚,那段經文就像在對我說話,我哭著跪下,把生命獻給耶穌,並宣告舊事已過,一切都是新的了!」喬伊絲形容自己當下興奮地想喚醒女兒、給她們大大的擁抱。

 

接著她主動找教會聚會,並在一次禱告會中領受一句話:「一位在眾多寡婦當中的寡婦」當時她沒有特別在意,但慢慢地,喬伊絲身邊出現越來越多寡婦。最初有一位朋友想介紹她與另一位剛喪偶的女人談談,因為朋友認為喬伊絲的堅強,可以帶給其他人幫助,但她自覺尚未從傷痛走出來,所以沒有答應;但接二連三又有人介紹其他寡婦認識,她再也無法拒絕。

喬伊絲與其他孀婦最初的非正式聚會,大家一同分享生活中的掙扎,也一同歡笑。(圖/Wicare官網

於是1993年,她在咖啡店安排了一場聚會,由於當時太窮了,她只能點一碗刨冰,五個人分著吃。大家開始講述各自的景況,其中一位是懷孕時丈夫過世,而孩子出生後發現有身心障礙,讓她更加手忙腳亂;另一位則談到,丈夫過世時她帶著兩個幼子,就跟喬伊絲一樣。

 

大家一同分享難處也一起歡笑,彼此心情都感到好多了,於是她們繼續類似的聚會「我當時真的很高興,因為發現大家完全可以溝通,這種聚會方式是有效的!」喬伊絲分享。

 

過一陣子瓊‧隋(Joan Swee)得知喬伊絲帶領的聚會,便積極聯繫她;瓊的丈夫幾年前因癌症過世,她對這份事工也有負擔,且擅長推動組織企劃。喬伊絲在瓊的大力幫助下,1996年正式成立「Wicare Support Group」組織,並於1998年註冊為社福機構。

 

彼此陪伴帶來醫治

接著越來越多各具恩賜專長的寡婦進入核心團隊服務,需要幫助的婦女也透過口耳相傳和教會介紹來此。喬伊絲認為,只要單純地將兩位類似經歷者,安排在一起彼此陪伴,就能帶來很大的治癒效果;所以重點不在諮詢或提供建議,而是相似背景的人互相了解的感受

 

Wicare的事工除了探訪關懷,亦舉辦課程和活動,內容涵蓋:處理悲傷情緒、單親育兒、親子活動、財務管理和再婚等,並輔導和資助單親子女。過去Wicare因資源有限,能做的不多,但國家社會服務理事會(NCSS)主動找上門合作。原本NCSS的目標是幫助年長者,不過調查後發現,50歲以上單身女性和寡婦,是社會福利中備受忽略的一群,便決定加強,於是提供Wicare許多資源,使他們的事工能更拓展和增加深度。

Wicare辦理實用的課程,幫助孀婦度過難關。(圖/Wicare官網

Wicare網站上,一位名為凱薩琳的寡婦分享最初來此的感受:「聖誕節前夕,我記得我帶著四歲的兒子走進去時,看到了許多陌生的面孔。然而,令我震驚的是,房間裡滿是喜悅和真正幸福的面孔。我不懂,她們難道不也失去了丈夫、孩子失去了父親嗎?怎麼還能喜樂地笑著?她們怎麼還能享受生活?她們是如何克服悲傷的?」

 

另一位則表示:「Wicare給了我生活上的希望,為我帶來日常挑戰的實用建議;最重要的是,給了我終身的朋友。」許多女性不僅克服悲傷、度過難關,還能進一步站立起來、展現潛能,去祝福更多人。Wicare現任主席Lim Poh Hong常鼓勵:「不要低估妳可以貢獻的能力,而妳的付出會讓妳的心靈變得更美,且更享受人生。」

 

2008年Wicare創立者喬伊絲獲得國際扶輪社所頒發的「新加坡閃亮獎」,隔年則榮獲「總統社會服務獎」。如今她的兩位女兒都已年近40歲,並生了孩子,她們對母親的愛充滿讚美和感謝。

 

喬伊絲感恩地說,雖然回應呼召之初有痛苦,過程也從來都不輕鬆,但上帝一路供應所需。正如祂的應許:神在他的聖所作孤兒的父,作寡婦的伸冤者。—詩篇68:5

喬伊絲於2009年榮獲「總統社會服務獎」。(圖/Wicare官網

 

精選要聞》

 

資產2億變Uber Eats!昔跑趴成性、今浪子回頭 趙宏仁彎腰作見證:「環境是神的大聲公!

青少年身心問題日趨嚴重,自殺率年增26.8% 兩位心理專家提七項關鍵實用做

疫後的教會,如何突圍? 夏忠堅牧師:建立病毒式教會,信徒在哪,哪裡就「確診」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不鏽鋼吸管杯》點此奉獻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