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右邊的Nour牧師,竭盡所能幫助難民,無論何人何種身分,他都將神的愛傳遞出去。      (照片來源/IMB)

敘利亞動亂持續,政府軍派兵鎮壓反抗軍基地霍姆斯市(Homs),幾個月來無數人民被迫逃難至約旦、土耳其與黎巴嫩,就在約旦邊境一處浸信會教會的約旦藉牧師Nour,他正努力幫助這些穆斯林難民,藉此傳遞神的愛。

逃離鬼城霍姆斯 他鄉生存難上加難

難民說道,「現在霍姆斯根本就像是鬼城,人命在那裡沒有任何價值。」政府軍在當地姦淫擄掠,目睹這一切的人們不得不離開家鄉,一家大小日夜趕路,賄賂邊境官員讓其放行,或是行走偏僻的小徑以免被敘國軍人發現射殺。

統計數據指出,難民除了逃到土耳其與黎巴嫩,4月初還有超過9萬的敘利亞人,包括遜尼派的穆斯林向南進入北約旦。除了逃難過程的身心創傷,就算保全生命,還是有很多不安。

牧師跨宗教聯手協助難民 用心傾聽關懷

一名穆斯林女性正在教會挑選衣服物資。      (照片來源/IMB)

20多年前第一次波灣戰爭爆發就開始援助難民的牧師Nour,這回見到敘利亞衝突開始升溫,預測難民人數將大量增長,於是展開救援,「外展是我們的呼召,教會的大門永遠都為人們敞開,不管是基督徒,還是穆斯林。」

因為這裡還沒有設置官方的難民營,Nour牧養的教會成了唯一幫助難民的團體,與當地的穆斯林或更遠的教會配搭,幫忙難民尋找新房和打掃房屋,運送民生物資。

接著Nour會拜訪他們的新家,傾聽他們的其他需求與心聲,手機24小時開機,盡量協助。雖然難民的情緒很難平復,Nour與難民協談時,充滿關愛、微笑以對,獲得穆斯林的尊重,以致他們開始願意造訪教會。

需求龐大負荷超載 一切倚靠主恩

每天幾乎有10幾個難民家庭湧入,物資需求已經超過教會所能負荷,但Nour和會友無暇擔心,只願為著眼前的事情努力。

「我活在每一個當下,天亮,我醒來幫助人們;夜裡,我累了就休息。」正如耶穌的教導,不要為明天憂慮,Nour全然倚靠上帝,完成神的事工。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