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一,先找出彼此交集的部分

「你剛剛說的,其實我是很贊同的。」

 

複述對方話語中有交集、能認同的部分,讓對方知道你願意認真聆聽和相互理解,降低溝通上的摩擦衝突。

 

二,別忘了禮貌

「你的話有道理,但我另外有些想法請聽聽看……」

 

溝通失敗有時不在於見解,而是態度。請降低姿態,保持禮貌,因為和煦的太陽比猛烈的北風更容易被接受。

 

三,要懂得繞過雷區

「其實,你聽過……嗎?」「所以你的意思是……嗎?」

 

不一定要在對方設定的路徑上行走,陷入泥淖。可以把話題引導到另一個方向,或者把問題拋回給對方詳加考慮。

 

四,可以鋪墊更大的想像空間

「要不要試著這樣做呢?」

 

有些問題不是非黑即白的「是非題」,而是有縱深的申論題,所以可以丟進來更多薪火,讓話題燒得更旺,討論更熱烈。

 

五,承認彼此的不同

「我們在這方面的確不一樣。不如多想想,改天再談吧!」

 

與其爭論不休或假意附和,不如爽直承認觀點不同,保留彼此的好印象和下次溝通的機會。

 

 

你們的言語總要帶著恩典,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你們應當怎樣回答各人。-《聖經》歌羅西書46

 

(文章授權/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http://www.dhf.org.tw/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