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前幾天收到一個媽媽的來訊息,希望我可以幫助他讓他的孩子願意去做某件事情。

 

其實我收到來自媽媽界的詢問通常有一大主流,大致歸納是要如何讓孩子「聽話」,聽媽媽的話去補習、聽爸爸的話早點睡覺....

 

對於問問題,我覺得很有趣,因為我從來沒有收過詢問「我想要知道「如何去愛我的孩子」」的這類問題,或是「要如何讓我的孩子感受到愛」,比較常出現的狀態是孩子不想照我的期待,我要如何讓他「聽話」。

 

或許爸爸媽媽會覺得,我當然愛我的孩子,那根本不用問,那是天性...,既然如此,反過來思考「聽話」就不應該是問題!

 

其實孩子要聽話,沒有那麼困難,通常就是出於「害怕」或是「利益交換」,又或是出於「被愛」。想想大人的世界,為什麼會聽話,因為不聽話會被處罰、因為想要得到另一個,或是因為你知道對方是愛你不會害你,所以你願意聽話。

 

所以,其實孩子關鍵還是回到了「愛」,對於愛,我們其實都很渴望,但卻也認識的不很完全,愛能衍生出各樣美好的關係。

 

套句大人都清楚的,「有關係,那就沒關係!」「沒關係,那就有關係!」從孩子的世界,好像也蠻印證這個道理。

 

我記得之前在國中時,曾經處理過一個「師生衝突」,案由是老師上課,孩子正在自修,老師拿了一個垃圾,請坐在講桌前的同學幫老師拿去垃圾桶丟。同學非但不站起來行動,還反問老師:「你自己不是有腳?為什麼不自己拿去丟?」,

 

當然,不可避免的就是老師孩子都不開心。

 

隔天早上早自修時,我突然拿了個垃圾,同樣請講桌前的那位同學幫忙拿去丟垃圾桶,那孩子喔了一聲,就沒想太多直接站起來行動。他一站起來,我噗嗤一笑,

 

我說:你要幫我丟喔?

他說:對啊!你不是要我幫你丟?(疑惑的語氣)還有其他的垃圾嗎?

我說:沒有呀!就這個

他說:喔,那我去丟!

我說:可是,我有腳捏!

換孩子突然尷尬了一下說:齁~~我知道了啦!

我說:我有腳捏,可是你可以幫忙丟嗎?

孩子說:可以啊!

我說:那為什麼昨天不行?

孩子說:那不一樣!幹嘛不自己走路?

我說:所以重點不是「丟垃圾」,重點是「誰」叫你去!

 

面對孩子,重要的不只是你懂多少,也不是你愛他有多少,更關鍵的一個問題是你讓他「感受到」你愛他有多少?

 

當孩子「感受」到被你所愛,他自然會允許你更多的進入他的生活中,會更多地聽見你的聲音、更多的感受你的感受。

 

反面思考,當孩子越少「感受」被愛,跟你的「真實距離」越遠,自然越少感受你的感受,聽到你的聲音。

 

所以下次當你在思考為什麼孩子總是不聽話時,或許可以逆向思考,我要怎麼樣讓孩子「感受到我的愛」。

 

(文章授權/梁蓓禎老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