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哈利路亞家教會第305次福音餐會邀請張華姐妹分享見證,她在2019年6月失去了兒子,整整一年走不出傷痛,直到被神的愛觸摸,生命經歷改變。(圖/記者黃睿慈)

「聽到路上小孩喊『媽媽』,我就會難過!」去年(2019)6月,張華失去了12歲的兒子,整整一年走不出喪子之痛。期間,神不斷地差派「天使」在身邊安慰,被她一概婉拒,並天天以淚洗面。直到慢慢認識信仰,不看自己失去的,專注自己擁有的;當她開始學習感恩,才發現「兒子」是神所賜的禮物。「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神為何要把我兒子帶走,但我相信既然祂愛我,也一定愛我兒子,所以我要好好活著,將來開心地見主、見到他。」

愛子離世成了認識主的契機

來自蘇州的姑娘張華,從小在健全家庭中成長,憑著一己之力用功念書,爾後順利結識另一半、成婚、生子,人生貌似沒有多大的風浪,一切彷彿是順風而行,心中時常浮現一個觀念:靠自己,很好!

 

直到2019年6月,一切都變了。

 

當時兒子在珠海參加國小畢業旅行時,突然無預警地發燒,但因在外地遊玩,於是過了幾天才返鄉。6月21日,張華趕緊帶著兒子前往醫院看診,這時兒子忽然被送進加護病房,歷經多次轉院,精神狀況看似毫無異常,但生命卻開始倒數。看著兒子獨自承受病痛之苦,她哭著說:「媽媽看你這麼難受,媽媽真的很想替你生病…」「媽媽,妳不要這麼說!」張華沒想到,這是兒子對她說的最後一句話。

 

2019年7月5日,兒子離開人世,醫院沒有查明死亡原因,而她的心像是碎滿一地的玻璃,再也無法癒合。她摸著兒子冰涼的遺體,多希望這是一場夢,更是不想面對告別式,不忍接受這個事實。

 

這時,她與丈夫的身邊忽然出現許多「基督徒」,所有鼓勵與安慰從未斷絕,福音第一次走進她的心裡,卻滿肚子火:「神是愛,那為何要取走我兒子?我們愛一個人不是希望他幸福快樂嗎!」、「神為何從不問我可不可以承受,就帶走他!」、「沒有誰想要『勇敢』的!」越聽福音,讓她越痛哭失聲。

 

張華試著敬拜、禱告、讀經,也穩定聚會,仍不了解旁人口中的「神」到底在哪裡,也拒絕接受所有鼓勵和安慰,並開始控告自己:如果我在兒子一發燒就帶他去醫院,結局會不會不一樣?為何當初要答應他去國小畢旅,這樣他不就安全了?許多的聲音浮現腦海,讓張華食不下嚥,也差點弄垮了婚姻關係。

 

神透過許多「天使」安慰人心

對張華來說,除非有人經歷過相同的喪子之痛,否則無法理解她的痛苦。有次得知教會裡一位媽媽也失去過孩子,張華特地前往拜訪,對方告訴她「看見耶穌抱著小羊羔,而小羊羔就是兒子」,因此深信孩子在天父手裡。聽完後,張華還是無法確信兒子的下落,但心中卻羨慕著對方擁有從神而來的平安。

張華(左)和王怡人(右)同樣經歷過質喪子之痛,他們在台上彼此擁抱、互相鼓勵。(圖/記者黃睿慈)

直到遇見同樣經歷喪子之痛的王怡人,她的心得到極大的安慰。王怡人的兒子因患有憂鬱症,選擇於所有人都在聚會的週日早晨,2020年5月17日悄悄結束生命。看著王怡人的交託與坦然,張華依然不解:神,真的存在嗎?

 

「張華,妳要和神恢復關係,第一步就是感恩!」王怡人教導她「凡事感恩」,「感恩,不是看你失去的,是看你擁有的。」起初張華十分抗拒,認為兒子都走了、沒有什麼好感恩了,但她卻想起,還有女兒、丈夫和教會弟兄姊妹陪伴,也回想過去生下女兒後,曾想生下兒子湊足「好」字,後來也順利達成心願。張華分享:「按照聖經說的,如果計畫中我原本就不會有兒子,那我也無法享受他這12年帶給我的快樂,所以我感謝神!」

張華(左)和王怡人(右)走出喪子之痛,勇敢向人作見證。(圖/記者黃睿慈)

曾經,張華很怨恨「神給人的試探是人所能承受的」這節經文,總認為如果自己再「軟弱」點,兒子就不會離開,但神不斷地安慰她,透過一次教會師母分享哈巴谷書的故事,她彷彿聽見神正在說話:「張華,妳要調整妳的眼目,不要一直看妳自己,妳要專注在我身上,我就會帶妳越過困境;如果妳一直看妳兒子,就會一直在苦難裡面。」她知道,神是真實的。

 

張華說,她很心疼兒子才童年就要孤獨面對死亡,也害怕兒子沒有受洗,找不到回天家的路。有一次,她聽見胡雲翔牧師分享生命故事時,偶然說了一句話:「人不能在的地方,神在。」張華相信,兒子不是孤單走的,而是神牽著他的手,回到起初創造他的地方去了。

 

此次福音餐會最大的禮物

「即使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為何神要把我兒子帶走。」準備此次福音餐會分享前,神給了她最大的禮物,也解開隱藏在內心多年的謎。當張華與弟弟分享這次要來作見證時,弟弟忽然回覆說,在張華兒子小二時曾參加過教會舉辦的夏令營,當時兒子總是要聽完聖經故事,才願意睡覺,彷彿在主的聲音裡讓他很安心。

 

「我知道,他現在在主的懷裡也很安心。我以前不確定,我兒子沒有受洗,不知道他是不是在天國,可我現在知道,他那時認識主,聖經上說『凡呼求主名就必得救』,我知道他得救了!」張華哽咽地分享,兒子就像帶著使命來的小天使,也像落在地裡的麥子,結出多倍的果實。

 

最後,張華向眾人作見證:「以前我來教會,是為了把我兒子找回來,現在我不要我兒子回來了,因為他在主那邊快樂又逍遙,我幹嘛要把他叫回來受苦!如果有天我離開世界,我會帶著盼望去見主、見我兒子!」

張華與會眾合影。(圖/記者黃睿慈)

現場畫面》張華分享見證;歌手張芸京演唱詩歌《耶穌》。(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