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的屬靈生活是否有時會起起伏伏,感受不到神的同在?(圖/shutterstock)

健康的屬靈生活與我們能否按照屬靈法則生活有關。那些上帝告訴我們要做的事情,例如懇切的禱告、禁食、研讀聖經、聚會、用各樣的方法服事神的教會…等等,這些屬靈法則會直接塑造我們的生命,然而要實踐卻很不容易。

哪些事情經常攔阻我們行出上帝的教導?進而導致我們屬靈的生命起起伏伏,基督徒作家阿雷莎.格蘭特(Aretha Grant)在Ibelieve媒體網站提出十個關鍵原因。

 

1. 沒有與上帝建立個人的關係

馬可福音12:30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基督教信仰強調的從來不是儀式或是律法,而是強調信上帝的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我們可以很懂宗教儀式,卻不代表我們與上帝有好的關係。唯有和上帝的親密關係,讓我們願意順服、全心的愛且榮耀祂。培養這段關係,尋求祂的心意,愈認識就會愈愛祂的法則。

 

2. 內心有驕傲的罪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4:6)驕傲是許多基督徒難以行出上帝法則的原因,這樣的人常常以為自己走的很前面,要不是已經在信仰追求上做的很好了、要不然就是認為自己根本不需要那些東西。

 

3. 被各種情緒和感覺絆倒

只要是人都會有情緒,我們會感到疑惑、沒有安全感、不確定感、絕望、憂鬱、焦慮…等等。即使成為基督徒,我們還是常常不曉得要如何面對,任這些負面情緒恣意地在腦海裡竄動。請記住,不要讓感性凌駕於對上帝屬性的認識,也不要因為情緒而讓我們放下本來該做的那些屬靈操練─該禱告就繼續禱告,需要忍耐地就繼續忍耐。

 

4. 不夠明白上帝的旨意

以弗所書5:17說,「不要做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有些人從來不按屬靈法則生活,因為他們並不知道禱告、禁食、守節這等事情的重要性。若我們不明白一件事情的背後原因,那麼我們永遠沒辦法全人全心地投入在其中。

 

5. 在意這個世界更甚於上帝

馬可福音4:19有一個著名的撒種比喻,有一種福音種子撒在荊棘裡,「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私慾進來,把道擠住了,就不能結實。」來自世界的聲音,是讓基督徒難以行出屬靈法則的其中一個原因。克服這樣掙扎最好的方法,就是花更多時間思想上帝的美善,過於這個世界所給的各種誘惑。

 

6. 未處理的罪

約翰一書1:9提到,「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認罪是基督徒生活裡最重要的一環,當我們心中仍被罪惡和罪咎感綑綁,要活出屬靈的法則是不太可能的事。

 

7. 有一搭沒一搭的團契生活

基督徒應當在教會參與團契生活,除了與上帝的連結,我們也要與人有橫向的連結。信仰生活不是自己一個人在家裡敬拜上帝,而是與弟兄姐妹牽起手來彼此禱告、讚美並經歷上帝的大能。「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希伯來書10:25)

 

8. 沒有可以跟隨的領袖

團契的生活對基督徒來說很重要,除了尋找同奔天路的夥伴,那位引導我們、教導我們走上正確道路,告訴我們如何突破信仰瓶頸、陪伴我們擊破困境的領袖,也同樣非常重要。

 

9. 沒辦法忍耐

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各書1:4)禁食禱告就包含了忍耐的功課,我們是否能夠為了前方美好的目標,忍耐當下的痛苦,並明白上帝自始至終的帶領都不會改變?總是無法忍耐、要立刻看到成果,會讓我們無法按著上帝的法則生活,因為太慢了(但卻是最好的)。

 

10. 不尋求聖靈的幫助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羅馬書8:26)屬靈的法則是屬靈的,這意味著我們無法靠著自己的肉體或血氣做到。我們需要聖靈為我們禱告,以及上帝話語的激勵才能做到。從今天就開始求聖靈幫助我們,能夠按著屬靈法則生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