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會來找我求助的「中年危機」,不會是身心症狀,而是婚姻症狀,並且很多都碰到「臨老入花叢」,也就是「律師,我老公過去很負責任,我們關係也沒什麼問題,但他竟然外遇了,並且直說他找到真愛,要跟我離婚……」

 

當了二十餘年家事律師,聽了太多律師,我老公外遇了,但每種都不太一樣:

 

1、 慣性外遇:這時我聽老婆是身心俱疲的說又來了,這次我想要斷捨離」。

 

2、 偷吃被抓慘遭修理:也有在很早之前被發現外遇,老婆氣到將他所有一切都轉到自己名下,然後用外控幫助內控,但時常仍舊蠢蠢欲動,這時其實常玩的是捉迷藏(包含人和財)

 

3、 臨老入花叢:從以前到如今都是模範老公好好先生,如常關係幾十年,但突然告知我找到真愛,然後不是要分居,就是直接一紙休書說讓我們好聚好散愛我就讓我自由.

 

在處理臨老入花叢」案件,最困難的不是訴訟,因為很多我打贏訴訟,但人仍舊鐵了心不回來,該怎麼辦?我通常會給配偶以下建議(不是法律訴訟的建議):

 

一、當一個貪玩的孩子想要離家出走,在家的這個,其實是最辛苦的,因為他雖然說的灑脫(我什麼都不要),但其實是我什麼責任都不想扛,你繼續扛,等我玩累了,再回家喔」。

 

二、我在這二十幾年處理案件歷程中,其實最常聽到太太說他憑什麼離開,要離開的應該是我,我為這個家做牛做馬,什麼都犧牲了,什麼都沒了,或許此時也是配偶該檢視在過去這些年間,不只在關係中流失了什麼,而是你自己也流失了什麼,在他離家的時間,你也強迫自己好好檢視和修補自己,讓你自己也開始重新生活,包含重新培養興趣,重新鍛鍊身體,重新開啟人生下半場。

 

三、他不想跟你生活,不應該成為你的世界末日,他的絕情粉碎了你的真心,但不代表你的人生就該被他的絕情毀了,反而要讓你重新有新天新地新生活,讓你人生下半場過的更精彩。

 

四、很多人質疑說,律師,你是不是要我跟他一樣不負責任拋家棄子,親愛的,誰說要讓人生下半場過的更精彩,就一定要拋家棄子,開始鍛鍊身體不用拋家棄子,開始學習新的才藝不用拋家棄子,宗教信仰不用拋家棄子……..親愛的,不要讓孩子成為你自己害怕走出來的理由,你走出來,不會失去家庭和孩子,反而讓你心胸開闊,臉上笑容更多,孩子反正更喜歡跟你相處,家庭關係會更和樂。

 

五、不要因為想要證明自己還有魅力,或想要證明我沒了你還可以過更好,就讓自己開始迷失在情感或情慾上,因為最後受傷的仍是你(這不是八股封建思想,而是真實災難現場)

 

六、有人會一直問我,還要不要接受一個玩爛的人回家,這問題我很難回答,因為當你改變了,當你健康了,當你格局擴張了,你的選擇會和現在哀怨時的肯定不一樣,不需要用現在的心態去預設未來的任何可能性,但重點,你要讓自己過的更好,這段歷程才不是白白受苦

 

親愛的,倘若配偶有臨老入花叢的症狀,除了法律等交給專業人士外,讓你自己生命重新接地氣,擺脫枯萎,成為一株向陽的燦爛花朵,讓中年危機,反而成為你人生下半場的精彩轉機。

 

(文章授權/吳孟玲律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