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同學,要小心,上帝讓權力的位置上有咬人的蟲。

 

許多人只要在權力的位置上,就不肯退下來。

 

這是人性的可怕,喜歡留在高處,支配下面的人,不願有下台的階梯。這樣的人喜歡攀權附貴,喜歡建立自己的小圈圈,安排自己有權力的戲碼,一直演下去,似乎永不落幕。

 

成為基督徒,比世人不留戀在權力的位置嗎?答案是更留戀,而且比一般人,更不容易下台。這是人性的罪惡本質,加上宗信的迷思,達到迷戀權力的甜蜜,與狂熱點。

 

人可能美其名,叫服事上帝,卻在享受安插人事,掌控經費,排除異己,沽名釣譽,不願下台,這卻叫忠心為主,至死不退。於是,我經常看到一些很老的老人,還留在權力階層,好像他們一下來,上帝的事工就會報銷。好像一沒有他們,上帝就完了。我看到事工尚未變質,領導的人已先變質,而且他們不知道。

 

我在講別人嗎?不,我在講自己。我的人性裡,有喜好權力的元素,也有留戀權力位置的本能。我什麼時候看到這危險?

 

1989年,我剛回到臺灣教書,一位即將退休的老師,曾是我的指導教授,他將所有的資源交給我,我一下子身任國家環境污染領域的重職,有許多的經費,許多的助手,我以為可以一展報負,發揮所學。

 

1995年,我申請要升等教授,沒有想到有人打電話給我,要求我的研究經費,他要有一份。否則---

 

我才體會有權力做事,在別人有另一種的看法。我那一年升等沒過。隔年,我又申請也沒過,第三次才過。我為此感謝主,給我扎實的學一課。權力與利益,分不開。

 

我以後擔任國家幾個單位總評審的工作,到第4-5年,我一定提前退出,讓別人當。即使政府再邀約,我也不回去。我擔心自己的盲點,也擔心別人的人性。權力的滋味,太甜蜜。甜蜜的地方,就會有咬人的蟲。

 

上帝提醒我們:「寧可有人說請你上來,強如在你覲見的王子面前,叫你退下」(箴言二十五:7),要覲見的王子,是權勢,也是死亡的危機。

 

啊,只有上帝永遠配坐寶座,不是我。求主不要讓我為了維持業績,而駐留在高處。不要忘了,要關起門,進入隱密之處與主見面。不要忘了走到野外,靜看小花小草的美,靜聽蟲聞鳥叫的美意。不要忘了成功亮麗戲台的底下,有許多灰塵也需要掃一掃。成事不用在我,在主。

 

同學,不要以為成功,不要以為得勢,才是一生為主焚燒的見證。主啊,讓我一生單純的事奉祢,在隱藏的角落事奉主,我也樂意。讓我再說一遍,權力的位置上,上帝留有咬人的蟲。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