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萊西・布坎南(Lacey Buchanan)懷孕期間,醫生診斷孩子患有先天性缺陷、恐無法生存,但她仍相信孩子將健康出生。孩子出生後,一家人面對重重考驗。(圖/Lacey and Christian Buchanan)

多年前,美國這對夫妻正開心迎接新生命到來,未料竟收到醫生的壞消息。醫生診斷表示,腹中孩子患有先天性缺陷,恐無法生存。最後孩子雖順利出世,但卻發現患罕見顏面裂,出門在外遭人側目和議論。母親突發奇想,將孩子的故事拍成短片上傳網路,未料竟感動千萬人。

萊西・布坎南(Lacey Buchanan)在15歲時與先生克里斯(Chris)相戀,21歲走入婚姻,23歲懷孕,那時她正從事律師工作。她在懷孕18周時得知懷的是男孩,夫妻倆將孩子取名克里斯蒂安(Christian),但一週後竟接到一則壞消息。隨著孩子成長,醫生無法確定孩子是否能生存下來。2011年2月,克里斯蒂安順利來到這世界。

 

雖然孩子平安出生,但後續一家人必須面對更多挑戰。克里斯蒂安的健康狀況比預期中的還要糟,患有罕見顏面裂(Tessier Cleft Lip and Palate),無法把嘴合起,這個狀況在世界上只有50例,克里斯蒂安是其中之一。情況持續惡化,克里斯蒂安的眼睛沒有完全發育,因此出生時就是盲人。

 

孩子的狀況讓夫妻倆感到心碎,「我們不知道該怎麼做,不知道如何撫養一個看不見的孩子……」

克里斯蒂安出生沒多久,發現健康狀況比預期的還要糟,就立刻動手術。(圖/Lacey and Christian Buchanan

克里斯蒂安出生後,發現眼睛並未長成,因此一出生就為盲人。(照片/擷取自Lacey Buchanan

孩子出生不到4天就動大手術,待在新生兒重症監護室4週。出院後,他們帶著孩子出門時常受到旁人注目,聽見他們竊竊私語:「你看那男孩的臉…」他們不知到哪能找到不會用異樣眼光看待克里斯蒂安的環境。

 

有些孩子看到克里斯蒂安的臉,會好奇問自己的母親,為何有孩子的臉和大家不一樣。有些人則會上前問萊西:「你的孩子怎麼了?」甚至有人告訴她,不應該帶著孩子外出。

 

隨著時間流逝,萊西厭倦大家對孩子的評論,2012年拍了一支影片,告訴大家他們所經歷的事。片中,她抱著孩子,用文字告訴大家孩子的故事。隔天一早,她發現手機有數百條通知,不少新聞媒體開始報導他們的事,累積至今已有上千萬的觀看人次。

隨著孩子成長,他與一般孩童一樣喜愛嬉鬧。(圖/Lacey and Christian Buchanan

「那些審判的眼光和耳語不再讓我感到困擾,因為我知道克里斯蒂安很美,不管外在或內在。我也知道我做對了事情,沒有流掉克里斯蒂安。他是一個神蹟!」

 

根據《基督教郵報》(The Christian Post)報導如今克里斯蒂安與同齡孩子一樣,參加各種活動。萊西也鼓勵以其生命,來鼓勵正面臨生活困難的人。她說到,「這不代表上帝失誤,克里斯蒂安是照著神的形像所造的,就像其他人一樣。」此外,她也向許多父母提出一份懇求:「教孩子要友善」,能讓大家的生活更美好。

 

萊西・布坎南(Lacey Buchanan)在2012年拍攝短影片,告訴大家關於孩子的故事。(影片來源/Lacey Buchanan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