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彰基特意購買AED支援醫護站設站,就是為了能跟時間賽跑、即時搶救突發性心跳停止的個案。(圖/彰化基督教醫院 提供)

40歲男子黃威軒,參加「運動i臺灣計畫-彰化縣慢速壘球社區聯誼賽縣級總決賽」,在休息區觀賽時突然失去意識、停止呼吸心跳,所幸在現場教練的CPR及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醫護支援團隊使用AED電擊接力搶救下,終於恢復意識,後送醫院檢查治療,醫院為黃男裝上心臟去顫器,9月18日平安出院。

「三個巧合」救人一命

彰基副院長周志中醫師表示,黃先生的事件突顯出「三個巧合」,第一個巧合就是此次大型活動有申請醫護隊的支援、第二個巧合就是現場的教練及球員都會CPR,最後一個巧合就是不只有醫護團隊的醫師、護師以外,彰基還有提供AED;AED的救命尤其在喪失意識、沒有心跳、呼吸的時候,AED的使用在一分鐘內,他的存活率達90%,甚至到95%,所以整體環環相扣就是「急救之鍊」,現場的CPR、AED,加上EMT(緊急醫療技術員Emergency Medical Technician,縮寫為EMT)的幫忙,送到醫院的急診室,救活後到加護病房,加上心臟內科裝上永久的去顫器,黃先生就可以活命。

 

負責安排支援運動賽事醫護站的彰基急診緊急醫療救護訓練中心副主任蔡慧美說:「黃先生真的很幸運,一般的運動賽事不一定申請醫護支援,申請了醫護支援,也不一定每家醫院醫護站支援都有帶AED!」彰化基督教醫院為了即時搶救生命,醫院自2016年購買兩台AED設備,收到醫護設站申請時,會評估活動的大小、危險性,攜帶AED備用。

 

蔡慧美指出,彰化的部分運動場地沒有AED設備,而且並非每家醫院的醫護支援都有AED;黃先生參加的這場算大型賽事、又申請備有AED的彰基醫護站支援,再加上現場有人先進行壓胸急救,這「三個巧合」救了黃先生一命!

黃威軒(左四)說,這次很運氣,這場是大型比賽,現場有醫護人員、救護車及AED,所以才有辦法在第一時間把他救回來。(圖/彰化基督教醫院 提供)

無預警、無徵兆,突然失去意識、沒有呼吸心跳

家住台中市的黃威軒平日喜歡運動,時常參加大大小小慢壘競賽,9月13日時在大肚溪球場參加「慢速壘球社區聯誼賽縣級總決賽」時,在無預警、沒有任何徵兆的情況之下,突然失去意識、沒有呼吸心跳,當下受過CPR訓練的球隊教練及球員緊急進行壓胸急救,其他人向彰基醫護站的黃昱棖醫師請求支援。

 

黃醫師到現場,CPR已進行約1分鐘,黃醫師立即接手CPR並請人把彰基醫護站備有的AED取來;黃醫師CPR約1分鐘,AED分析建議電擊,第一次電擊後繼續CPR,之後每2分鐘AED都不建議電擊;經過6分鐘的CPR之後,黃男的呼吸心跳終於恢復,再過約30秒,意識也慢慢恢復,並搭上救護車送往醫院。

 

到院後緊急送往加護病房,由內科部重症醫學科吳莘華主任、徐歆惠醫師收治,同時會診心臟科陳美綾醫師;並於住院中由心臟科黃宏凱醫師執行心導管手術及心臟去顫器置入手術。黃宏凱醫師於心導管中發現黃男心血管幾乎每一條都狹窄,但無法以單一血管栓塞造成心律不整事件解釋這次的突發狀況,為了避免將來再次發生心律不整狀況,故為黃男裝設永久型心臟去顫器,未來黃男需定期回診追蹤,確認去顫器數值及心臟狀況。

黃威軒在球賽現場接受CPR及AED電擊接力搶救(示意圖)。(圖/彰化基督教醫院 提供)

當事人:很幸運!盼每個球場都有AED

黃男表示,自己從未發生這樣的狀況,而且當天發生狀況是無預警的,也沒有事前徵兆,本身有三高家族史,阿嬤有裝心臟去顫器,但也從未發生這種狀況。他說:「這次是運氣好,剛好彰化這場是大型比賽,然後才會遇到彰基醫療團隊,如果在一般的比賽,可能就不敢想像了。」

 

黃男回憶當時指出,第一場比賽完後在場上休息,看著大家進行第二場比賽時,就失去意識,當有意識的時候,發現自己已被急救,大家都在為他加油,當下是沒什麼力氣可以動,有印象的時候是從地上被移到救護車的床上急救,雖然過程沒有很明顯的印象,只是覺得很快的到達醫院,抵達醫院時就比較安心了。後來發現頭部後面是腫的,聽大家說有聽到很大「咚」的一聲,也因此吸引人們趕緊過來查看發生什麼狀況。

 

黃男再次說到這次很運氣,這場是大型比賽,現場有醫護人員、救護車及AED,所以才有辦法在第一時間把他救回來,如果在一般比賽場上,可能就很難有這麼幸運的事情了。彰化有很多壘球場,相信不是每座球場有AED的設備,當然希望每座球場都有這類型設備的話,相信可以避免很多的憾事。

彰基副院長周志中醫師表示,在喪失意識、沒有心跳、呼吸的時候,AED的使用在一分鐘內,存活率達90%,甚至到95%。(圖/彰化基督教醫院 提供)

CPR重新建立自發性循環,病人意識慢慢恢復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黃昱棖醫師表示,當天下午二點多左右,突然接到球場上有需要醫師幫忙的訊息,抵達現場時發現患者已經倒在那邊,現場已經有教練、球員已經開始幫他做心肺復甦術進行緊急急救。過去後立即接手約一分鐘左右,AED也拿了過來,立刻為患者進行心律分析,AED當時建議要做去顫(電擊),現場電了一次,接著繼續做約六分鐘CPR,AED也都顯示不需電擊,而患者也有自主的呼吸、脈搏也回來了,當時則暫停CPR並採復甦姿勢,約過30秒患者就自己醒來。

 

當天協勤119救護車任務的彰基急診室護理師蔡如喬表示,當時現場連絡119,119中心指派分隊前往現場救護,路途中無線電上報疑似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的病人,抵達賽場將車上急救器材搬去休息區,到了現場時,在場人員和黃醫師已表示有呼吸心跳,剛剛有予以施行CPR、電擊。但當下病人那時眼睛仍是閉著,因此就呼叫:「先生、先生,你叫什麼名字?」那時,他的眼睛才慢慢睜開、回應,意識也慢慢的恢復。

 

在救護車送醫途中,因為剛剛沒有呼吸心跳,經CPR後重新建立自發性循環,所以進行測量血壓、血氧,並施打點滴及氧氣治療,到達醫院後,病人意識也慢慢的恢復,只是一直在冒冷汗,並無其他狀況產生,與醫師交班當時和途中狀況及處置,後續就由彰基急診醫師接手。

彰基急診部主任林晏任醫師表示,心臟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前三名,有家族史的民眾,都應定期檢查或留意心臟狀況。(圖/彰化基督教醫院 提供)

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心跳停止,1分鐘內電擊、成功率高達90%

彰化縣消防局緊急救護科科長周雍華表示,當民眾發現有人突然倒地、沒有反應又沒有正常呼吸的時候,就是開始CPR的時機。這時民眾要馬上撥打119報案,等待救護車到達的時間,持續CPR不要停,如果民眾不會操作CPR也不用擔心,消防局119執勤員會在電話中指導病患身旁的人施予CPR(DA-CPR),直到救護人員接手,且目前消防局救護車均配有AED,救護人員會攜帶AED到場。將「儘早求救、儘早CPR、儘早電擊」,生存之鏈的前三個環節快速串起來,並儘快送醫及通報醫院預先準備,串起生存之鏈的最後二個環節「儘早高級心臟救命術、整合性復甦後照護」,是搶救生命的重要關鍵。

 

彰基急診部主任林晏任醫師表示,衛生福利部近年統計國人十大死因,心臟疾病皆高居前三名,像近一兩年多位名人猝然離世,有部分就與心臟疾病有關,像黃男這樣有家族史的民眾,都應定期檢查或留意心臟狀況;而心臟疾病所造成的死亡,許多是突發性心跳停止,此時就需要以電擊使心跳恢復正常。文獻指出,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心跳停止的個案,如能在一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每延遲一分鐘,成功率將逐漸遞減。彰基特意購買AED支援醫護站設站,就是為了能跟時間賽跑、即時搶救突發性心跳停止的個案,很高興這次AED派上用場,避免憾事發生。

 

林晏任醫師也提醒,雖然目前全彰化縣已有246個場所備有276台AED(衛生福利部公共場所AED急救資訊網所列AED安心場所),但運動場醫護室卻僅有冷凍噴劑等運動傷害急救藥品,呼籲公部門及公共場所主責單位,應認真考慮設置AED,以搶救寶貴生命。

 

精選要聞》

「饒恕」與禱告蒙應允密切相關 楊道諾牧師:6個饒恕的理由,帶出地上最大的能力

老公顧家卻罹癌驟逝,幸福婚姻夢碎! 她靠主戰勝悲傷:神所收去的,祂以自己來代替

遭經紀人冷凍,被神尋回後為「孤獨人」開餐廳 歌唱選秀選手:若不是信仰,我會一直迷惘下去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不鏽鋼吸管杯》點此奉獻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