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很多年輕人會問我如何去累積一些知識,其實就是閱讀,閱讀的力量像滾雪球一樣驚人。」(圖/廖文華牧師臉書)

「很多年輕人會問我如何去累積一些知識,其實就是閱讀,閱讀的力量像滾雪球一樣驚人。」台北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說,自己總是抓到時間就閱讀,書中的文字也是幫助他走出生命黑夜的方法。

廖文華牧師是一個喜歡逛書店的人,總愛在自己喜歡的櫃位上挖寶,從序和前言開始仔細的看。「閱讀就像『複利』一樣,會為你的人生帶來很多的價值。」

 

廖文華牧師回憶自己的父親在他國高中的時候,在家中廁所釘了一個書櫃,讓廖文華可以盡情在這個安靜的空間閱讀。信主以後,他也開始大量閱讀屬靈書籍,即使現在生活非常忙碌,他還是會隨身攜帶幾本書,在行程之間擠出一些時間閱讀。

 

讀書的時候,其實也是在讀你自己

廖文華牧師從閱讀中找到的寶藏、閱讀千遍也不厭倦的原因,就是他常常能在書中讀到自己。去年底過世的台灣兒童文學作家林良,早年曾經在國語日報刊登他和太太、三個女兒跟一隻狗的家居散文《小太陽》,那是廖文華童年時期溫暖的書香記憶。「我自己的家庭比較破碎,當我遇到困難,林良筆下溫暖的家庭就陪伴我,讓我對未來有這樣的盼望。」

 

管理類和自傳類書籍也是廖文華牧師很喜歡閱讀的類型。他讀過汽車巨人艾科卡(Lee Iacocca)的自傳《反敗為勝》,鼓勵讀者不論碰到多大的打擊都可以重來;描述迪士尼傳奇CEO羅伯特.艾格(Robert Iger)帶領迪士尼成為最具影響力媒體公司的自傳書《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這些人的成敗與起落記錄著許多可以學習的智慧。

作家林良的家居散文,給兒時的廖文華很大的盼望。如今,他也有了一個美好的家。(照片來源/廖文華牧師臉書

由內往外:最大的價值是成就別人

不論是柯林斯(Collins)撰寫的《從A到A+》,還是當代最偉大的管理思想家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的著作,這些領導大師都在談什麼才是一個企業真正的成功?這個成功不是「速效」的,而是經歷長時間還能延續下去的。不論是經營一個企業或帶領一間教會,要讓組織成功延續的關鍵是「品格」,是「彼此成全和成就對方」的風範。

 

彼得杜拉克鑽研管理學到後來,開始著重對社會的關懷,他甚至和華里克牧師有過一段對話,我們在世上的成功,應該是要讓這個世界更好。「上帝不是看我們在世上做了多少事情,而是看我們為這個世界和身旁的人賦予了多少價值。」上帝對基督徒的呼召也是如此,我們在世上的日子是為了彼此成全,幫助身旁的人活出生命的價值。

 

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領導力大師約翰.麥斯威爾在談的事情也一樣,最偉大的領導者做到的絕對不只是自我實現,而是能夠實現別人、幫助他人成就生命的價值。連提出「自我實現」是人生最高追求的馬斯洛,也在後來往上增加了「靈性」的層次。那些最美好的追求,往往是超越自我之上的。

天恩出版社丁懷箴社長與廖文華牧師展開一場愛書人的對談,話匣子一開就聊不完。談到文字與閱讀,丁懷箴社長認為儘管聲音和影像的媒介愈來愈受歡迎(如YouTube和Podcast的崛起),文字能承載的信息量卻是其中最大的,好好對話會產生更大的漣漪。(圖/天恩出版社 提供)

閱讀帶來熱情,末後的世代愈榮耀

廖文華牧師在大量的閱讀中體會,世上的很多追求和結果只是不斷地重複,正如傳道書1:9所說「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對基督徒來說,末後的世代好像也是如此,只是愈來愈遭、同樣的事不斷重複,再怎麼努力也是枉然;然而聖經卻說,儘管有大災難會發生,末後的榮耀卻會大過先前的榮耀。

 

對相信上帝的人來說,我們要相信上帝會做愈來愈奇妙的事情。從過往的歷史中,我們可以成為創造歷史的人,用有限的資源帶來改變。基督徒不論身處什麼樣的世代,都要作傳揚好消息的主門徒,廖文華特別推薦神學家斯托得(John Stott)的《當代基督門徒》,這些都是從閱讀帶來的盼望。

 

2020年台北基督徒聯合書展即將登場,10月29日起至11月3日一連展出五天。每一本好書,都藏有改變生命的一個可能。詳情請上華人基督徒文字協會臉書

為什麼基督徒一定要去基督徒聯合書展?聽聽教會牧者怎麼說!(影片來源/天恩出版社YouTube)

 

2020台北基督徒聯合書展將在信基大樓登場。(圖片來源/基督教書展/社團法人中華華人基督徒文字協會 - 台灣臉書

 

今年書展總共有十堂、13位講者的書展講堂,談論議題範圍廣,適合帶慕道友一起參加。(圖片來源/基督教書展/社團法人中華華人基督徒文字協會 - 台灣臉書

 

精選要聞》

人際關係中有三種「危險炸彈」! 松慕強牧師:值得深交就修補,其他請「斷捨離」

妳「應該」這樣做!被母逼到情緒崩潰 基督化家庭長大女孩經歷神:原來祂愛我也愛我媽

「聽」神說話,就是這麼簡單! 眾演員專家齊創《有聲戲劇聖經》直擊人心、推動復興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不鏽鋼吸管杯》點此奉獻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