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萬事互相效力」是向什麼人效力呢?不是向一般人,乃是單向愛神的人效力,使愛神的人得到益處。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 

 

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2:9)

 

一個愛主的人,享受到何等的福氣?請看羅馬書八章二十八節這節經文,我相信很多弟兄姐妹都喜歡,常常抓住這個應許,得到祝福,但要注意一件事情:「萬事互相效力」是向什麼人效力呢?不是向一般人,乃是單向愛神的人效力,使愛神的人得到益處。

 

信徒有一個危險,抓聖經的應許,常常只顧前,不顧後;只要享受權利,沒有盡到義務。要知道神的應許,都有權利義務兩方面,你盡到義務,就能享受權利。

 

比方說:「萬事都互相效力」,這是權利。什麼叫做「萬事都互相效力」呢?萬事是一切的事情,宇宙中間一切發生的事情,本身都互相效力。什麼叫做「互相效力」呢?就是相輔相成,互為因為,好的、壞的、順利的和不順利的,這一切都能相互調協,彼此助益。

 

「萬事都互相效力」,是權利,但請不要忘記,下面有個義務:「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如果你我不愛神,雖然萬事互相效力,在我們身上也顯不出功用來!

 

下面還有一句,什麼樣的人能夠愛神呢?「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按著神旨意,祂選中你,呼召你,用恩典來吸引你,用大愛來激勵你,讓你認識接受祂了。靠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把你罪洗清,把你買回來,你這個人得救了,重生了,作天父的兒女了,這樣的人,就是按祂的旨意被召的人,才會愛祂;愛了祂,才能享受萬事都互相效力的好處。這節經文,很清楚的告訴了我們,愛神的人,得到一個好處,就是「萬事都互相效力」。

 

其次,請再看哥林多前書二章九節,神為愛祂之人所預備的是怎麼樣的呢?是眼睛沒有看過,耳朵沒有聽過,甚至人心都沒有想過的。這個預備實在太奇妙了,不是人之理性和常情所能忖度,也不是人的經驗和智慧所能體會,這也是神給每一位愛祂之人所預備的福氣。

 

感謝神,以上兩節經文,很清楚告訴我們,愛神的人所享受兩大福氣:一是萬事在他身上都互相效力,另一是神為他有奇妙預備。這個萬事互相效力,又是透過神的預備而顯明出來,整本聖經在在可以找出例證。從創世記開始,我們曉得亞當犯罪之後,看見自己赤身露體,就用樹葉子做裙子遮蓋,而就為他們預備,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穿。這張皮子,表示有一個動物被殺流血了,這皮是什麼皮,雖然聖經沒有清楚的講,但很可能是羔羊的皮,那就是豫表被殺的羔羊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亞當、夏娃穿著皮衣,就表示穿著救贖。這是豫表,也是預備。

 

到了挪亞時代,世人在神面前敗壞,眾人心中所想的盡是國。挪亞的時代如何?今天的世代也如何?那個時代的人,吃、喝、玩、樂、買、賣、耕種、嫁娶、蓋造,一天到晚就忙著這些世俗事情,把神丟在背後,把永生的事放在一邊;今天的世代,更是越來越壞。

 

那個時候,神就揀選挪亞,預備一個方舟,挪亞傳道勸人悔改,可是人不悔改,最後只有他一家八口進方舟,這是神為人類僅留的人數,其他的都被洪水淹沒了。我們不要以為這只是歷史的故事,其實這是我們眼前的一面鏡子,今天的世代,也已經走向這個滅亡之路,人終日所想的就是惡,手中所做的都是強暴,因為心中無神,因此目中無人。等到時候到了,神就毀滅世界,所不同的,挪亞時代神用水淹,將來末世到了,神用火燒。

 

但在挪亞時代,神本愛人之旨,不忍人死,所以預備方舟,凡進入方舟的人都得保全,今天也有一個神所預備的屬靈的方舟,就是耶穌基督。我們信耶穌基督,就是進入方舟,我們就能享受平安、穩妥、恩典、福氣,當年在方舟裏面的人,雖然有四十畫夜的不自由,但方舟的上面,有露光的地方,裏面的人可以往上看,所以在方舟裏面並不苦,有主同居,有光照亮,雖然在行動上受約束,但在靈裏非常釋放。人在方舟裏面,好像天地不大,但是絕對穩妥,雖然洪水泛濫,但方舟永遠比洪水高。世界的人是在洪流的漩渦中淪亡,我們基督徒在方舟中永遠平安,我們不是在虛空世界之下,乃是在虛空世界之上,我們不受世界影響,我們已經勝過世界,感謝神,這是神的預備。

 

後來,到了亞伯拉罕時期,神從他身上,有了一個新的開頭。今天,我們都是因信稱義的人,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所以我們可以說是亞伯拉罕屬天的子孫。神為亞伯拉罕所預備的真是奇妙,他到了一百歲,他太太九十歲,兩人按神應許生了一個兒子,自然是寶貝,但是神叫他把兒子拿去殺了獻給神,亞伯拉罕滿有信心,一點不懷疑,經上說:「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創二十二:1),看他信不信神,順服不順服。信心是根,順服是果,有信心必然會順服。他實在有信心,就順從神命,把獨生子拿到摩利亞山上去獻祭。

 

當他舉刀要殺兒子的時候,實在要殺,絕不是作姿態,完全照著神的話去做的時候,天使來攔阻他說:「你千萬不要下手害這孩子,我現在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人。」當他抬起頭,就看到一隻羔羊的兩角,扣在一個稠密的樹林中,就取來羔羊,代替他的兒子,作為燔祭,這就叫做「耶和華以勒」,因為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今天奉獻袋寫「耶和華以勒」,就是根據創世記二十二章十四節來的。

 

神給世人預備了一個被殺的羊羔—耶穌基督,來代替我們罪人去死,這都是奇妙的預備。當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時,祂說:父啊,燔祭是你所不喜悅的,你為我預備了一個身體(來十:5),這個身體就是從童女馬利亞所生的。感謝主!我們的主,祂有一個人的身體本是上帝的兒子,裏面有神的生命,外面有人的形體;祂本是神,來到地上做人,道成肉身,取得一個人的身體,讓這身體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我們的罪。

 

耶穌假如沒有身體,道不成肉身,就不能替我們解決罪的問題,沒有肉身,就不能流血,經上說:「若不流血,罪就不就赦免了」(希伯來書9:22),所以神為祂預備了一個奇妙的身體,能夠完成奇妙的救恩,並且祂掛在木頭上,也是擔當了律法的咒詛,這是何等的恩典。

 

聖經還提到很多預備,都是非常奇妙。比方說,大衛在年幼的時候,神就給他預備一個信心,當他和巨人歌利亞打仗的時候,對方又高又大,手拿武器,又粗又重,大衛拿什麼跟他作戰呢?一個機弦甩石。戰爭勝敗,不是決定於武器,不是決定於人力,乃是決定於有無神的同在。有神同在,必定勝利,無神同在,人數再多,武器再精,終歸失敗,整個宇宙不是控制在人的手裏,乃是操在神的手裏,神只要動一個指頭,不管敵人多少,力量多大,也都要消滅。

 

不信神的人,不愛主的人,失去神的祝福的人,落在咒詛之下的人,他所能得到的就是失敗和滅亡。神給大衛預備的是一個寶貴的信心,這信心使他戰勝強敵,他面對敵人,從容不迫的說:你來打仗,是靠著刀、槍、劍、戟等武器,我來打仗,是靠著萬軍耶和華之名。感謝主,大衛何等有智慧!

 

我們從頭到尾考查整本聖經,可以發現許許多多的預備,有的時候在這些預備裏面,又可以看出萬事互相效力的真理。神為約瑟預備一個監牢。原來約瑟年青俊美,人又聰明,他的哥哥們妒嫉他,把他賣到埃及去,他在埃及作管家,拒絕了他主人妻子的誘惑,不肯犯淫亂罪,結果反被關在監牢裏,雖然肉體受苦,他仍在神前蒙恩,因為神與他同在,使他凡事順利。神藉著那監牢給他預備了奇妙的機會,讓他在牢裏認識了一個有地位的人,後來這人幫助他,使他在埃及王法老面前被高舉做了宰相,拯救了他家人免於飢荒而死,也就是神藉他保全了以色列民族。由此可見萬事互相效力,無論好的、壞的,對於一個愛神的人都是益處。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本文節錄寇世遠研經集之三-釋「愛」-愛神的人

https://www.hvfhoc.com/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