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人際關係複雜的表面下有一個首要的因果關係,就是讓你我落入被批評的環境中,也許這正有助於我們成長。(圖/Shutterstock)

在教會中事奉不被批評,其實是一件不太可能的事,但要在被批評中成長絕非一件易事。

一位軟弱的同工夏雨:

我是一位在教會中服事多年的女傳道,雖然事奉努力,卻常聽到來自各方面對自己的批評,心靈光景好一些的時候,也就不去在乎;但人軟弱時,聽到一些莫名奇妙的批評,常容易火冒三丈。我願意努力地付出,不計較教會給我的是微薄的謝禮,但這些無端的批評,真的讓人忍無可忍。我當怎麼辦呢?

 

淵聲〉回覆:

親愛的夏雨同工,妳好!首先在主裡慰問妳。在比較艱苦的條件下妳能堅持事奉多年實在不容易,若不是主的保守,恐怕妳也難堅持。因此,還得以正確心態去面對批評。

 

在教會中事奉不被批評,其實是一件不太可能的事。有調查稱,美國85%的牧師承認,被批評是他們事奉中面對最大的問題。因此不僅是妳,歷代神的僕人多少都會遭受各種挑戰和批評,就是保羅也不例外。但保羅說,他被人論斷,都是極小的事!

 

荷蘭有一諺語說:「站出來走向前的人,後面會被人踢上一腳。」不做事的人永遠可以找到做事人的毛病。撒但最大的詭計就是藉著是非離間牧者與信徒之間的關係。如果批評者通常是委身教會並支持事工者,那麼妳智慧的做法就是接受批評,有則改之,無則嘉勉。妳越謙虛接受,妳的事奉就越受益。並且妳非但不能抱怨提出意見的人,還得真心實意謝謝他。

 

聽到當面或傳遞來的批評信息,不必急於回應。首先要祈禱,把事交主手中,在神面前接受光照和提醒。其次可與有經驗和智慧的長者或朋友交通,或向妳信得過、與妳彼此負責的伙伴徵求意見該怎樣回應。

 

人們關注妳的反應過於關注妳的行動。壞脾氣會摧毀一個人的事奉,憤怒時的決定,通常會讓妳後悔,使事情變得更糟。當面對有些充滿敵意的責罵時,最好的回應就是不予回應。當內心確實意識到他人的批評正擊中自己肉體敗壞的要害時,一定不要為「面子」而負隅頑抗,或自作聰明地自我辯解。這時如果妳坦然說出「我錯了」、「對不起」,絕大多數人會選擇擁抱和接納妳,魔鬼也會失去控告的理由。

 

如果妳夠謙卑並能換個角度看問題,在別人的批評裡就能採集到一些對妳有益的信息。事實證明,最好的朋友往往就是那些說真話但不一定讓妳心裡舒服的人!如果批評正確,妳就改變,繼續前進。如果批評錯了,妳就不改變,也要繼續前進。不要被批評干擾,牽制妳的精力,也不必向人做過分的澄清。是妳的朋友不需要解釋,而妳的敵人卻是怎麼也不會相信妳的解釋!

 

馬利亞用香膏抹主,門徒對她提出批評,但她沒解釋,想不到是主為她解釋!同樣,如果妳是為神爭戰,而不為自己爭戰,神就要為妳爭戰!所以妳也不必火冒三丈、以惡報惡!當妳愛批評妳的人時,妳自己的傷口就會很快癒合。

 

作為傳道人,需要鍛煉更為強壯的心靈力量(參以弗所書6:10;羅馬書8:28,12:10;約翰福音13:7)。人際關係複雜的表面下有一個首要的因果關係,就是讓你我落入被批評的環境中,也許這正有助於我們成長。加爾文說過:「有時神甚至使用撒但做我們靈魂的醫生,因為神把撒但的目的完全改變!」

 

夏雨同工,當妳太過沮喪、疲倦灰心時,請妳多想想基督也曾這樣「忍受罪人的頂撞」(參彼得前書2:21-23),定睛在有能力的基督身上,他一定能帶妳度過難關。請妳不要放棄事奉,不要違背蒙召的異象!生活中無論發生什麼,當記得,主最清楚,今生勞苦必在永恆裡被記念!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