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曾經的歌唱選秀選手,威浪(顏家衛)說:雖然生活中仍然充滿大大小小的挑戰及高山低谷,但因為信仰讓我有力量去面對,相信一切的迷惘、徬徨在神裡面都會有解答。(圖/I ha la 愛哈拉音樂部落酒食屋 提供)

族名「威浪」的顏家衛,年輕時懷抱追星夢,21歲參加電視歌唱選秀節目《超級偶像5》嶄露頭角,節目結束後與經紀公司簽約,但星路不順,又與經紀人理念不合,最後更被冷凍了兩年半。

星路一度看漲,卻極度缺乏安全感及自信

以前「唱歌」對他來說是開心的事,但在參加歌唱比賽後,一切都變了調。網友的批評、比賽的競爭....讓他迷失自己,對未來愈來愈迷惘,他想要往前走,卻不知該走向哪裡?他將心中的無助、不安、徬徨都放在禱告中。

 

回想那段日子,其實也曾有一段時間發展得還不錯,拍過電影、電視劇,也主持過外景主持節目,但生性內向的他,每到錄影時就必須在螢幕前擠出笑容,就算再不開心也要掩藏自己的情緒、將歡樂帶給觀眾。

 

那段時間,他只記得自己其實很不快樂,除了工作需要,私底下很怕接觸人群,就連出門上教會,想到會碰到弟兄姐妹也讓他心裡怕怕,極度缺乏安全感及信心,「甚至會覺得自己『不配』,覺得自己格格不入,」威浪這麼說。

在演藝圈浮浮沉沉,最後威浪在信仰中找到生命的答案及出路。(圖/記者都希基路)

神開新路,接手餐廳獲肯定

當他最低潮的時候,Tank(歌手呂建中)鼓勵他回到教會,不要放棄服事神的任何機會;在家人、弟兄姐妹不斷為他禱告之下,他回到教會、重新與神建立關係。沒想到,神為他開路,解決棘手的經紀合約問題。

 

同時間,Saya(歌手張惠妹Amei的妹妹)經營的餐廳正在尋找接手的經營者,顏家衛因為曾在那裡打工,很喜歡「都市中的小部落」的氛圍,於是和魯凱族朋友小沙合夥頂下餐廳。出乎他們的意料,Saya一毛錢都沒跟他們拿,甚至奉送店內一切器具、用品、桌椅、裝潢,他們只需要負責店面押金、每月房租及開店的日常支出。這不禁讓他驚呼,「這怎麼可能!真的是神的恩典!」

 

開店之初,他和小沙都不知道如何經營一家餐廳,當過總舖師的叔叔到店裡幫忙,他趕緊向叔叔學習如何製作餐點,之後透過自學,結合自己對美食的喜好,苦心鑽研、尋找客人喜歡的味道,終於開發出一道道美味飄香的原住民風味餐點,讓吃過的客人都說讚。他們的餐廳從無人看好、被人看衰,到現在獲得許多人點讚、肯定,他感到無比感恩。

 

雖然店名取為「I ha la 愛哈拉音樂部落酒食屋」,但他其實更想將餐廳打造為一個溫馨的「家」。為了不讓人覺得這是一個喝酒買醉的地方,因此店內只供應一種生啤酒,客人來這裡為的不是「酒」、「玩樂」,而更是尋找一種「相聚的快樂」。他們常常會有不定期的現場音樂表演,一把吉他、幾支麥克風就唱了起來,也歡迎客人登場獻唱,更時常引起全場大合唱,再孤獨的人都可以找到溫暖的陪伴。

威浪(左)與合夥人小沙。(圖/I ha la 愛哈拉音樂部落酒食屋 提供)

沒有信仰,就沒有力量

有一年,他們將場地出租給教會舉辦聖誕活動,當詩歌在店裡響起時,他和小沙都落下淚來。威浪說,「我想到自己現在過的生活,開一家餐廳、唱歌給朋友聽,今年也開始用母語創作歌曲,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上帝垂聽我的禱告,賞賜給我的。」

 

「經過這幾年的歷練,我真的覺得,如果不是這份信仰,我真的就會一直迷惘下去,找不到生命的出口。雖然現在生活中還是有很多的挑戰與難處,但就像阿美族藝術家優席夫鼓勵我的一句話:『你一定要有信仰,沒有信仰你就不會有力量。』感謝神,靠著神,一切的茫然、無助都會有最好的答案!」

 

「他雖失腳也不致全身仆倒,因為耶和華用手攙扶他。」-詩篇37:24

「義人雖七次跌倒,仍必興起。」-箴言24:16a

爺爺顏林石永牧師(右邊穿西裝者)今年以108歲高齡去世,在追思會上威浪(右一)才得知,中央山脈以北很多的原住民神召會是爺爺開拓而成的。爺爺的信仰榜樣影響威浪很深。(圖/I ha la 愛哈拉音樂部落酒食屋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