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朋友來到小組的第一印象,容易成為他是否願意持續參加的重要關鍵。(圖/shutterstock)

有新人加入想必大家都很開心,但最怕就是嚇到剛來的小羊!新朋友來到小組的第一印象,容易成為他是否願意持續參加的重要關鍵。究竟我們要怎麼做,才能讓新朋友「不尷尬」、小組員「很自然」呢?

作家大衛・曼納斯(David Manner)在Church Leaders提到8種引導新朋友融入小組的方式:

 

1. 溫暖的歡迎新朋友加入小組

在和新朋友打招呼或相處時,留心記得他們所分享的每件事情,包含他們的身分、名字與年齡,以及如何找到小組。若要幫助新朋友在小組中感覺像「回家」一樣自在,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每當你提起他們時,都以他們的名字來稱呼。

 

2. 不要過度關注新朋友的一舉一動

大多數的新朋友都希望得到認同,但他們不喜歡在群體中忽然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如果其他小組員相處時表現地越自然,新朋友也能越覺得舒適。

 

3. 不要太「多」,作你自己就好

如果有新朋友參與小組,不要猶豫要不要禱告或敬拜。使徒行傳2:46-47說,「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神會透過各樣的方式做工,如果有人需要禱告,就為他們開口禱告;如果要敬拜,就大膽地呼求,不要試圖向新朋友解釋,他們雖想了解這些事,但也不想打斷整個聚會流程進行。

 

4. 引導新朋友認識其他小組員

新朋友如果認識越多除了「介紹人」以外的其他小組員,他們就有可能再度參與小組。如果新朋友第一次來到小組,他可以透過與他人交通、建立歸屬感,如此,再度參與小組的可能性也會提升。我們通常可以透過凸顯新朋友的優勢來與其他小組員建立連結。

 

5. 聊聊新朋友感興趣的話題

每個人都喜歡聊聊他們擅長或感興趣的話題。新朋友若說起他們感興趣的事物時,相處下來會更加敞開與自在。如果其他人可以表現出專注傾聽並感興趣的態度,他們不會覺得自己是小組裡的一個「固定環節」。

 

6. 會後留下一些時間與新朋友建立關係

當小組有新朋友時,請預留一些時間讓彼此在會後能夠「小聊」一下。新朋友可能會在小組後才敞開心房,這會讓我們有更多時間介紹小組員給新朋友認識,並進行輕鬆的交談。

 

7. 感謝新朋友願意參與到最後一刻

務必要向所有願意來到小組,甚至待到最後一刻的新朋友表達感謝,以及期待下次見面。如果在前面交談中與新朋友有些交流,我們要給予他們肯定和讚賞,並確認彼此都能在下次小組前保持聯繫。

 

8. 在下次小組前持續跟進與聯繫新朋友

有些小組長不喜歡用這種方式跟進新朋友,因為害怕對方被打擾或感到困擾。但是,有些新朋友適用這樣的跟進方式,這也會使整個小組更加火熱傳福音。如果小組長因怕困擾,而不願帶領小組員面對挑戰,那新朋友可能總覺得自己「格格不入」。

 

當我們用這些方式,不僅可以幫助新朋友找到歸屬感,也能在小組中建立歡迎文化,這會激發其他小組員有更多願意邀請未信者的心。這樣做可以確保整個小組的同工,不只是會自我反省,也能健康成長,為神國的事工帶來更大的影響力。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