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一同生活與工作的夥伴,早安:

 

前幾天,一位畢業多年正在工作的學生來訪,他新換了一個工作,卻似乎處處有「地雷」,所以想聽聽我的意見。

 

這或許是職場的日常吧。他是一個有高學歷的新進的人員,沒背景、沒包袱,而被指派的業務,恰恰好在取代一位非常資深者的工作。主管對他有很高的期待,但他其實手足無措,想向原負責的同仁請教怕被白眼,而偏偏同事又對他這位「菜鳥」坐壁上觀。

 

我也聽他絮絮叨叨地講著,原先負責業務的同事是多麼不易與人溝通共事,如今他接手相關的事與人,又面臨了許多前任所留下的傳統及困難。有些來自小道傳聞、有些是同事的抱怨、有些則是他到職之後的經驗。

 

我幾乎可以想像,這位轉調其他業務後的同事,在同一間辦公室裡給他帶來了多大的壓力;也可以體會前任者個性格,的確讓他在工作上產生了不易與人合作的印象。而被一個年輕小伙子硬生生地取代了多年的工作,他也一定是百感交集與五味雜陳呀!

 

我想到在《聖經》中也有過這樣令人揪心的情結,當人類歷史上教會初建立的那幾年,理當是大家滿腔熱血、同舟共濟的時刻,但有一些人卻發出了不平之鳴,抗議許多在生活中的不公平,覺得自己被忽略,甚至歧視了!

 

當然,「顧全大局」從來就不是上帝作事的原則,「犧牲小我」的群體主義也不在基督教的思維脈絡中。於是,聖經中記載,透過這些人的需要,剛剛建立的教會開始發現組織的缺失、調整自己的腳步,在看似充滿憤怒的抗議中,窺見了所沒有被明說的需求。

 

我鼓勵這位剛入職的畢業生,雖然年輕又有無形的壓力,但不妨留意看看在諸多困難中,有什麼是對方源於善意但弄巧成拙的結果?留心聽聽有什麼在七嘴八舌中沒有被說出來的需要?如果天父不輕忽每一個人,那我期待他也別被工作的績效遮蔽了雙眼。

 

新的一週,願你在問題中看見需要。

 

花輪牧師 敬上

 

(文章授權/花輪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