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從小到大,一直有一句話鼓勵著我們,「失敗為成功之母」,只要從失敗中吸取經驗,必定能夠贏得最終的成功!然而,當我們實際面對人生時,又可能落入另一個危機中,就是因著一時的成功,反而落入失敗的結局之中!如同一場球賽,辛辛苦苦地贏著對手,只可惜最後一個回合敗落了,就是輸家;無論先前贏過對手多少,最終的失敗就是結局。

 

今日我們要從一位君王來談,起初的成功沒有守住,卻進入最終失敗的終局-君王亞撒。亞撒一開始做王,「國中太平十年」,並且亞撒行耶和華眼中「為善為正」的事,除掉外邦神壇及邱壇,打碎柱像、砍下木偶等,然後吩咐百姓專一尋求神、遵守律例典章,那時國家一片光明,欣欣向榮,經文的紀錄是「國享太平」!

 

在國泰民安之際,古實王謝拉率領一百萬軍兵來攻打,亞撒王呼求神,神就讓他們勝過一百萬古實軍兵,大獲全勝。這樣一位賢能的君王,必定受到百姓、軍長的愛戴,在那段幾十年執政的時期,「從這時直到亞撒三十五年,都沒有爭戰的事。」(代下15:19)如果以歷史的角度來說,絕對是一個國家的盛期,也是信仰上的高峰,毋庸置疑。

 

然而,當歷代志下第十六章的記載,卻起了戲劇化的轉變。當時以色列王巴沙來犯,亞撒不像過去求告耶和華,反而去請求亞蘭國的幫助,可以說是讓第三勢力進入,引狼入室,大大得罪神。過去神幫助猶大,即使一百萬的古實軍兵,神仍然讓猶大戰勝,然而今日的亞撒卻不尋求神,反而尋求鄰國的幫助,讓神憂傷。神甚至派先見哈拿尼來責備亞撒,但他卻心裡剛硬,將先見下監,並虐待百姓,最終的結局就是遠離神的一個失敗君王。

 

當我們思想一個如此賢能的君王,最終為何會離棄曾經幫助他的神呢?第一,中間經歷了長時間的國中太平,讓亞撒變得安逸與怠惰了;如同我們要煮熟青蛙,不需要用滾燙的水,因為青蛙會立即跳出;但若是你用冷水慢慢加熱,反而會讓青蛙忘記溫度而失去活命。當亞撒年輕時專心尋求神,度過安舒的日子卻讓他變得失去警惕之心,將本來上半場的勝利拱手讓人。

 

再者,曾經的成功經驗,也可能讓人變得自大或驕傲。過去的成功不代表今日的勝利,人總是要蓋棺才能論定。過去的失敗也可能翻盤成為最終的勝利,如同奇異恩典的作者本來是殺人犯(奴隸船長),卻因著遇見神而成為悔改的罪人;然而亞撒君王卻因著過去經歷盛大的得勝,失去了對神的敬畏與跟隨。

 

最後,提醒我們要引以為戒。當我們失敗時的痛苦,往往能成為我們邁向得勝的道路;但當我們成功時更不能放大自己,反而要思考接下來的挑戰更大、引誘與試探更多。求主幫助我們,「敬畏耶和華」才是智慧的開端,不要自以為聰明。如果連亞撒王曾經這麼愛主的人都會跌倒,何況是我們?所以,我們更要謹慎,不可貪圖虛名,不可落入魔鬼的網羅,讓我們一直走在神喜悅的道路之中!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 作者/高翊倫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