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男團黑旋風:「不看自己是怎麼樣的人,而是去分享上帝在我們生命中做什麼,繼續為上帝寫詩歌,為祂做更多見證,這比任何一場表演都幸福!」(圖/黑旋風)

兼具歌唱和創作才華的男團「黑旋風」,5年多前因在網路上以一首自創曲《慕靈(南村的妳)》,短時間內突破百萬點擊率,受到眾人矚目,進而踏入演藝圈。因著對音樂的熱愛,他們把握每個站在舞台上的機會,活潑幽默的個性深受大眾所愛。對他們來說,這一切亮眼成績全是因有上帝的支持,「信仰、詩歌對我們來講是最基本的,也是音樂路上很大的力量,如果沒有神就沒有我們。」

吉他手杜家慶與鼓手杜紹穎默契十足,時常在表演中帶給大家歡樂。(圖/AE群藝娛樂)

音樂與信仰的夥伴

吉他手杜家慶,來自屏東三地門達來部落的排灣族;鼓手杜紹穎,來自屏東霧臺鄉阿禮部落的魯凱族。兩人雖來自不同族群和家庭,但卻有著諸多共同點。他們出生在群山環繞的山谷間,並在基督教家庭中成長,擁有渾然天成的音樂天分和幽默性格,年紀輕輕就在教會中以音樂服事神,學生時期開始玩音樂、組樂團、創作音樂。

 

杜家慶自國三起開始創作詩歌,但對他來說,這是神「突然」給的恩典。當時教會正在募款建堂,他心中常忽然浮現許多旋律,於是照著感動寫曲、填詞,不知不覺完成10多首詩歌。不少弟兄姐妹聽了都因此被神觸摸,給予他鼓勵,但他深知,「這不是自己可以寫出來的,是上帝那時候給我的。」

 

杜紹穎原先和朋友組團、擔任樂團鼓手,在一次活動中認識那時自彈自唱的杜家慶,其後兩人加入同一樂團。兩人一見如故,不論是在聊天或音樂方面都默契十足,甚至連內心深層想法都非常接近,能夠自然而然地互吐心事。

 

諸多相似點讓他們對彼此充滿好奇,經常相約見面,關係非常要好,無話不談。曾有次兩人深夜11點多打電話聊天,卻不知不覺聊到隔天早晨5點,歡笑聲吵醒家人。

兩人熱愛音樂,把握每個演出的機會。(圖/黑旋風

從迷失方向到找回生命的根本

感謝神成為堅固這段友誼關係的支持,一起創作詩歌、敬拜神,並到各處分享音樂。然而,走音樂路並不是件容易事,表演時間大多在夜晚,無法有穩定的表演機會及收入,家人常會為他們感到擔憂。杜家慶回憶,「其實我們想得比較單純,為了舞台,我們沒有計較錢多錢少,甚至無酬的表演也會去,因為站在舞台上很開心。」

 

五年多前,兩人在教會練團時,一時興起拍攝杜紹穎所作的自創曲《慕靈(南村的妳)》,放上網路後竟引發百萬人點閱與瘋傳。這讓他們感到非常驚訝,也因此有越來越多表演機會,甚至有機會參加電視節目演出。

 

一夕之間爆紅,讓他們終嚐到出名的滋味,但卻也因此迷失自我,忘記向神獻上感恩,將所有功勞歸給自己。當時的他們認為,「這些都是因為我們厲害,可是到後期才發現若靠自己的力量,走一步就覺得沒辦法了。當遇到困難時,才回頭想想,原來我們忘記上帝,太過於專注在自己的事。」

 

在音樂路陷入低潮時,現今的經紀人找上兩人,才又開始有工作機會、到各處演出。「對我們來講,我們會格外珍惜現在的工作機會。人不能忘記神,離開神真的什麼都不能做 。」

 

傳遞快樂是他們的音樂宗旨,因此每場演出都會帶來歡樂氣氛,但有些時候卻在當中失去喜樂的力量。有次出遊時,車上播放詩歌《禱告》,兩人忽然被聖靈充滿,不斷流淚、內心充滿感動。神透過詩歌告訴他們,只管回到祂面前,放下心中的重擔。

 

杜家慶分享,當時讓他回想起過去,高中和大學時期在擔任教會青年會長時,常常教導年輕人要依靠神和真理,但當自己成長、面對社會時,變得凡事靠自己、迷失自我,與神關係疏遠。即使如此,神仍用各樣方式愛他、安慰他,即使過去多次遠離神,「祂不記念我的過犯,為我卸下重擔。」

杜家慶與杜紹穎感謝神,彼此友情因有神更加堅固。(攝影/記者林葶熙)

創作詩歌對他們影響非常大,更是走上音樂路的起點,然而過去杜家慶常認為自己時常軟弱、遠離神、遺忘神,「我如此渺小的生命,要我怎麼配得上…」,因而不再主動在網路上分享。因著夥伴杜紹穎的鼓勵:「你就錄吧,這也是我們的事奉」,才漸漸開始向大眾分享詩歌。

 

生命中必定會遇到高山低谷,有時剛強有時軟弱,但不論遇到何種困難,他們說道:「基督徒可以跟大家不一樣的是,我們心裡有神,只要我們緊緊抓著上帝,按著祂的旨意走。不管這些事情嚴重與否,相信上帝就在我們心裡賜給我平安。」

 

不論未來神將如何帶領他們走這條音樂路,他們仍緊抓神起初在心中所放下的感動,用禱告成為彼此的支持,與神維持緊密關係,此外也時刻彼此提醒:「不看自己是怎麼樣的人,而是去分享上帝在我們生命中做什麼,繼續為上帝寫詩歌,為祂做更多見證,這比任何一場表演都幸福!

黑旋風杜家慶、杜紹穎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