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怡安(筆名:野扶桑):「別急著按自己的想法往前衝,也許上帝有祂對你的計畫。」(圖/記者黃睿慈)

喜愛念書、畫畫、寫寫小說,從沒想過會走上牙醫一職,「如果我一直抓著原本的想法,但它卻不能為神所用,我抓著它也沒什麼意思。」大學決定志向前,她為避免後悔,一口氣丟棄所有珍貴手稿,只願跟隨神的旨意。在信仰路途中跌跌撞撞,最後才拾起畫筆、盼用一篇篇的故事傳遞真理價值,拯救更多失喪的靈魂。

陳怡安醫師分享箴言16:9經文。(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陳怡安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目前是一間診所的牙醫師,同時也是一名斜槓漫畫家。白天為病人看診,晚上則拿起畫筆勾勒圖像,儘管日子過得勞累繁忙,她依舊甘之如飴。

 

讀書和畫畫成了排解情緒的管道

陳怡安分享,4歲時母親被診斷出肝癌末期,迅速從一般病房轉為安寧病房,這時住家附近的社區教會表達關懷,全家人也受了洗。母親癌逝後,留下父親、她與1歲的妹妹相依為命。

 

「讀書和畫畫是我排解情緒的管道。」國高中時期,回到家後她絕對不開房門,降低與家人產生正面衝突的機會,也時常躲在被窩裡哭泣,家人關係讓她選擇封閉內心,這時畫畫和寫小說成了她宣洩情緒的唯一管道。個性內向的她,時常透過畫面或文字來整理自己的想法,專注程度甚至快要「與世隔絕」。

 

她喜愛念書,成績也始終名列前茅,高三那年原本預計報考工程或設計科系,卻被師長建議申請醫學院,連一向對她的夢想表達支持的父親,都希望她轉換跑道。在旁人的三言兩語下,陳怡安賭氣考取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卻如同洩了氣的皮球一樣,對人生規劃失了方向。

精緻手寫牙醫筆記稿。(圖/記者黃睿慈)

神的計畫高過人的計畫

沒了畫畫的靈感、失去寫作的動力,陳怡安心灰意冷,不知道還能如何為主服事。在萬念俱灰之下,偶然間她進入了北醫團契,在輔導的幫助下,開始與契友們一起規律查經,嚴謹地研究每個章節的背景故事,也讓她對信仰有更全面的認識。

 

她對信仰的認真態度也影響了身旁的人,有些朋友都會請她幫忙「鑑定」異端、異教:「妳可以幫我看看這個團體能不能去嗎?」,甚至邀請她參與在這些團體中,去觀察其教導是否合乎聖經真理,間接訓練她如何用邏輯的說法描述福音,以及為慕道友解惑。

北醫團契合影。(圖/陳怡安 提供)

不過,陳怡安的心中仍會思想:「神啊,祢把我放在醫學院的用意是什麼?」她左思右想,腦海不斷地盤旋「回去畫畫」的念頭,說不定現在回去還能設計出好的腳本,開始另一條路的人生,但她發現,這樣將無法專心探索神領她進醫學院的功課。

 

當時她讀到馬太福音16:25經文,「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或作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這句話深深打動了她,於是她整理出過去所有珍貴的手稿和作品,一口氣全部丟棄,「如果我一直抓著原本的想法,但它卻不能為神所用,我抓著它也沒什麼意思。」她深信,就算繞了一圈後,神要她繼續畫漫畫,仍會賜下勝過以往百倍的祝福,如果不是,那現在放棄便是最佳選擇。

她將自己的筆名稱為「野扶桑」,有兩個主要原因:第一、因老家住恆春,滿街可見扶桑花;第二、她認為自己不是中規中矩學習藝術的人,因此畫畫就像是路邊業餘的程度,將兩者概念結合後而成。(圖/記者黃睿慈)

回過頭看,陳怡安說,若當年沒有報考醫學系,沒有進入北醫團契遇見輔導,沒有認識去當醫療宣教士的學長姐,而是堅持己見去讀台、清、交大的工程系,或是科技大學的設計學系,她也不會有如今的信仰根基,也許會汲汲營營地追逐眾人的掌聲,看不見神的整體格局。

 

談到重拾畫筆的契機,「傳道書」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看著幾千年前所羅門王所寫的智慧言語,她忽然發現—自己找到畫畫題材了!原先想著醫療宣教士的生活與人的距離太過遙遠;若作神學研究則可能高處不勝寒,接觸人群的機會又更少了;唯有現今社會都偏愛以圖像傳達信息,若能把神學概念包裝為圖像,引導眾人思考,將更容易上手。

 

「真實世界裡沒有絕對的好人與壞人,大家都會做錯事,也都會做對事;會有被錯誤吹捧的英雄,也有被誤認是壞人的可憐人,我們無法用單一的概念去看待。」陳怡安希望,她的作品「艾克雷西亞」能引導人們去思考社會的正義性,透過不同角色的互動和對話內容,如何用客觀的眼光看待,以及避免去定義誰是壞人或好人,藉此傳遞福音價值。

漫畫書名《艾克雷西亞》取自聖經原文「教會」(Ecclesia)與「傳道書」(Ecclesiastes)的字根翻譯而成,目前連載至1-8集。(圖/記者黃睿慈)

綻放生命光彩的扶桑花

最後,陳怡安分享,她曾在一場醫治特會中,求主醫治她的心,神讓她看見一朵正在綻放的紅花,她好奇地問上帝,神說:「這是妳未來的生命。」那一刻,她愣住了,因從小個性內向、不喜社交,因此從不認為自己未來的生命,會成為如此「突出」的存在。

 

她將自己的筆名稱為「野扶桑」,有兩個主要原因:第一、因老家住恆春,滿街可見扶桑花;第二、她認為自己不是中規中矩學習藝術的人,因此畫畫就像是路邊業餘的程度,將兩者概念結合後而成,她期許自己的生命,有天會向神所應許般,綻放最美麗的光彩。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