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我們如何彼此合一連結、一起同行,很多人看見我們彼此相愛,眾人就會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攝影/記者林葶熙)

19日,靈糧神學院舉辦30週年慶《水深之處》神學系列講座,第一場邀請到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分享《台灣教會的教會增長─過去、現在、未來》。

江子翠行道會主任牧師張振華(左)、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中)、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右)。(攝影/記者林葶熙)

10月19日至20日,靈糧神學院舉辦30週年神學系列講座《水深之處》。(攝影/記者林葶熙)

「合一」是教會增長的關鍵

那時,猶太、加利利、撒馬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使徒行傳9:31

 

初代教會是教會最困難的時期,在使徒行傳可以看見教會在逼迫中增長,而對台灣教會來說,過去也有過不少艱辛過程,教會在不安的環境中得到平安,人數不斷增長。周神助牧師分享,其外祖父為第一位客家傳道人,那段期間對教會福音的開展來說非常艱辛,常常見人就傳福音,但信主者少。

 

過去150年,神差派宣教士馬偕、馬雅各、蘭大衛等宣教士來台宣教並建立教會,那段期間雖艱辛但卻有平安在心中,許多人心受聖靈安慰,教會開始增長。台灣在清朝時期、日治時期、國民政府來台等時期,教會經歷多段艱辛時刻,但仍繼續增長。

 

當國民政府來台後,教會充滿多元化,如:長老教派、浸信會、衛理公會等;2000年起,教會希望能夠植堂,由個別教會增長到變為會堂數增長,推動福音運動、拓殖運動、更新運動、小組運動等。其後,韓國式的禱告運動及敬拜讚美使台灣教會有所突破。

 

過去百年多的台灣信主人數維持在2%,但在近20年卻能增加6至7%。周神助牧師說道,過去台灣教會到韓國、新加坡等地教會學習,教會增長快速,不只是少數大教會增長,而是普遍教會、城市都有所突破。「關鍵是從事工導向到關係導向,我們看重關係、合一,與神對齊合一時,就如約翰福音中所提的關係:枝子和葡萄樹連結。」我們不合一,不僅自己、信徒、神知道,連慕道友都會知道。

 

耶穌升天後,在使徒行傳多處記載門徒們同心合一興旺福音,因此可見合一的重要性。前陣子族群間、世代間學習彼此接納與道歉,讓眾人與神對齊,用神的眼光看待不同族群、不同教會,「我們如何彼此合一連結、一起同行,很多人看見我們彼此相愛,眾人就會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

 

到底台灣教會有沒有前途?台灣教會是否持續增長?

 

周神助牧師提醒,「神要的是合一不是第一,第一假如沒有合一,增長力道會減弱。」神所期待看見的不是單一教會、少數大教會,或是特殊的牧者,而是一群能夠合一並一同前行的人。當我們彼此學習、渴慕神,盼望更深更廣的合一關係,這就能夠使教會持續增長。

 

瑪拉基書4:6提到,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在現今年代,我們需要有顆為父的心,成全下一代。世代不一樣,看法和背景也不一樣,但要看見神在過去已在做事,未來必會繼續帶領。

 

「不管碰到什麼困難,我們就是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那個恩膏動力就會越來越好。」周神助牧師提到,當禱告火燒起來,使徒教會能夠持續增長就是禱告的火持續燒,「我相信未來10年教會持續增長,成為列國的祝福。」

靈糧神學院院長謝宏忠牧師。(攝影/記者林葶熙)

江子翠行道會主任牧師張振華(右)及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左)。(攝影/記者林葶熙)

不同世代的看法

由江子翠行道會主任牧師張振華及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分別以年輕世代牧者身份回應講員信息。

 

他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地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神國的事。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使徒行傳1:3-5

 

耶穌在復活升天後向門徒交代兩件事:神的國、聖靈。當時門徒並不明白神的國的意義,而現今身為基督門徒的我們,需要檢視自己是否明白何為神的國?許多時候我們只在意教會大小、宣教事工、增長速度、宗教世界裡的成就。張振華牧師向大家提問:究竟是以神國觀點或以地上國的觀點看待教會增長、宣教及建立教會?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雖未得著神的應許,但是他們卻是存著信心而死,在遠處望見神的應許。「信心是從遠處望見,表示自己是客旅、羨慕天上的家鄉。」信心是一棒又一棒接力並經歷神,直到耶穌再來,因此,面對教會增長與宣教要以天上價值觀看待,即是要抱持存著信心而死的眼光。彼此若是能帶著信心而死,就能夠用天國價值觀看待,以寄居與客旅的態度跑完這場信心接力賽。

 

「信心是場接力賽,不管幾代同行會知道接棒是非常重要的,每個服事者都可以存著信心而死。今天教會要明白一切能力增長是聖靈的工作,一切能力來自於聖靈!」張振華牧師提醒,不管我們做什麼樣的事情,要有信心一切能力要來自於聖靈,這是教會復興成長不能忘記的。

 

柳子駿牧師說道,現今世代面臨全面解構,不再用架構、框架所建立的思維。每個世代的生長環境與背景不同,因此難以自身所期待的樣式來要求另一世代。心志若停滯沒更新,就沒辦法知道神在這世代可以做的新事,久而久之就會形成同溫層。

 

若不跟隨神在每個世代所做的改變,我們將停滯於原地。因此,我們需要做到如經上所說: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拉基書4:6)

 

他說到,「年輕人要的是事工,要的是關係」,上一世代可以使自己成為有趣的人,主動接觸新事情。事工會過去,但是看不見的東西才能存到永遠,因此靈就是我們的文化。有好的文化像一台機器一樣,才能延續你想要的事工。要成為文化建造者,手中要有溫度計,察覺神要在這小組做什麼、牧區小組缺什麼。「基督身體要健康,一定要讓教會如同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世世代代都彰顯出信心來。」

 

精選要聞》

經濟困頓、收入減少...怎麼辦? 保德信投信投資長唐雲益:三原則、五錢罐--財務蒙福的秘訣

在追思禮拜中認識神,夫妻成台灣版「送行者」 帶出預約將來榮耀中相會的盼望

保持最佳身心狀態的7個練習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不鏽鋼吸管杯》點此奉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