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5年,伊斯蘭國組織斬首利比亞北部21名基督徒。(圖/IS公開影像畫面)

2015年發生一起駭人聽聞的國際命案。宗教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IS)於利比亞北部處決21名科普特基督徒,並將處決過程公諸於世,而其中一名迦納人馬修.阿亞里加(Matthew Ayaliga)的遺骸始終無人認領,最後終於在歷經5年後,與其他20名殉道者一同被安葬在埃及。

埃及記者法里德(Farid Y. Farid)指稱,阿亞里加的遺體多年來始終無人認領,終於在今年(2020)返回埃及下葬。消息傳到埃及時,眾多科普特基督徒家庭無不慶賀,其中兩位殉道者的基督徒母親向外媒表示:「我們幾乎要喜極而泣,因為阿亞里加對我們而言是親近的人,他也因為與我們的孩子一同殉道而成為我們的孩子之一,我們都是忠於耶穌基督。很感謝主,主把阿亞里加的遺骸送回來,並安置在教會與其他的弟兄們(殉道者)同在一處。」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這21名殉道者是在利比亞北部蘇爾特城市被綁架的,當時他們為當地移工。在ISIS公布處決前的一段視頻中,恐怖份子以黑布遮掩全身、手持凶器,而許多被擄的基督徒則身穿橘色連身服,嘴唇微張、口裡似乎念念有詞,在行進時也有人在無聲默禱,在生命最後一刻仍用阿拉伯語說「主耶穌基督」。

伊斯蘭國組織成員以全身黑衣裝扮,帶著21名穿上橘色連身服的基督徒,準備走到海邊進行處決。(圖/IS公開影像畫面)

據英國巴拿巴基金會(Barnabas Aid)在一份聲明中指出,當時恐怖份子質問阿亞里加:「你否認基督嗎?」並要求阿亞里加改信伊斯蘭教,他聽聞後,看了緊靠在身旁被擄的其他基督徒弟兄們,回答:「他們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最後,阿亞里加被帶到海灘邊斬首而亡。

 

而當年的20名殉道者遺骸已在2018年5月運回家鄉,唯獨阿亞里加的遺體遲遲無人認領。直到今年9月,利比亞當局將馬修的遺骸交給埃及基督徒,並安置在其餘殉道者的身旁。

 

其中13名殉道者來自埃及的明亞村,目前該村已成為科普特基督徒聚集的主要城鎮之一,並在埃及執政者的政策下,為他們建立「信仰與祖國殉道者教堂」作為安息之地。

 

今年2月,當地也為21名殉道者建立一座博物館,紀念伊斯蘭國在蘇爾特曾經殺害基督徒,博物館中展示殉道者的遺物,公開生平故事,以及描述如何被綁架與處決過程,並設立21座四米高的雕像,作為殉道者的紀念碑。

 

精選要聞》

夫拄著拐杖也要受洗,妻曾受靈界攪擾 兩人同心開設晨典咖啡呼喚失喪靈魂回

靈糧神學院神學講座》教會世代面臨增長問題 周神助牧師:關鍵是從事工導向到關係導

神,祢是叫我抬起頭來的! 擊潰惡者仇敵的八個有效策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不鏽鋼吸管杯》點此奉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