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在忙碌生活當中常常塞滿許多行程,因為這樣,把神排除在外變得輕而易舉。我們都知道應該給主更多的時間,但看看行事曆卻發現沒有一個空檔可以把主放進去。我們都明瞭每天該有段安靜的時間來讀經、禱告、親近主,這對於我們生命一定有益處,但快節奏的日子、代辦事項和瑣事常常取而代之。

維羅妮卡.內芬格(Veronica Neffinger)在I believe媒體中提出5個實用的好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在忙碌生活當中尋求神。

 

1. 善用生活中的小小片刻

聽過許多例子,就是當一個人發現真的需要跟神重新連線,便立志每天清晨起身敬拜神,這對於平時不習慣早起的人而言,一開始做得來,後來就容易失敗,失敗就容易喪氣和打擊自己。突然有感動清晨早起一天讀10章聖經,突然很熱血想禁食方言禱告40分鐘40天,這都很好,不過,神不是要人立下承諾的讀經計劃或是寫完美禱告日記,而是習慣懂得隨時來到神的面前。

 

當自己意識到自己需要神時,可以從生活中的小小片刻開始。5分鐘的歸心祈禱,3分鐘的聖言心禱,1分鐘的耶穌禱文,少少的時間內先放掉一切掛慮安靜來到神面前,享受神的臨在,短短的時間中把心思再一次轉向神,定睛於神,你會發現,這就很像手機無限快充,很快就可以充滿電再上路。

 

2. 神無所不在 隨時可以與祂連線

神的同在從來都沒有局限在教會裡面,在禱告會當中或是任何我們覺得很屬靈的行動上面。職場中打拼事業時,祂在;上下班遇見大塞車時,祂在;廚房裡準備今日的晚餐時,祂在。神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祂創造了天地海與其中的萬物,祂創造了我們,祂關心我們生活當中的每一件大小事情,祂在乎每一個人的處境和問題, 來,隨時與祂連線,領受祂的愛,支取祂的力量。

 

3. 我們需要屬靈的導師和好友

歌羅西書3:16指出,「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在聖經裡面我們可以得知,耶穌有十二個門徒彼此學習肢體的生活,保羅有巴拿巴一起踏上宣教的旅程,肢體的彼此幫補和互相勸戒成了天路的旅程中同行的好夥伴,痛苦和憂愁可以一起分擔,喜樂和恩典可以一起分享。除了聖經,上帝也會透過身邊的人對我們的心說話,找到自己的屬靈禱告和伙伴,一起同奔天路。

 

4. 禱告不用很複雜

行在水面上的彼得,當他轉眼看風浪就開始往下沉,他呼求「主啊,救我!」,簡潔有力的禱詞就立即脫離險境。靈修傳統中的聖言心禱,一兩句簡單的經文,慢慢誦讀經文。反覆咀嚼思想,自由讓神的話觸碰我們的內心,透過簡單靜默禱詞也會帶來心靈的安息。上帝總是渴望聽到祂孩子們的聲音,渴望我們聽聽祂的聲音,無論我們在白晝或黑夜,無論哪一天或處於哪個季節,任何景況或在世界的任何角落,祂在等,等著張開雙臂歡迎我們。

 

5. 持續信靠不改變

信主之初,心中熊熊烈焰,讀經熱切,禱告也常蒙應允,這是神特別的恩典,覺得祂是又真又活的神。信主一段日子,認識神愈久漸漸習以為常,當禱告不再那麼快回應,會落入懷疑神的裡面,漸行漸遠。親愛的弟兄姐妹,祂從來不是因為我們的感覺在或不在,守約施慈愛的神,祂永遠都在。當我們懷疑神時就起來禱告,當我們遭難時就起來讚美,持續信靠祂,走過,就明白,祂從未曾走開,祂一直都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