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對苦難總有很多疑惑,然而上帝的意思至始至終都是好的。(圖/shutterstock)

上帝藉由我們所經歷的每一件事,修整我們的生命更合乎祂的心意。我們什麼時候知道上帝正在「修正」、「調整」我們?美國神學家約翰.派柏(John Piper)牧師提出一個關鍵問題:「我們要如何分辨,當生命中的苦難臨到,這是操練我們信心與忍耐的功課,還是代表我們生命必須立刻有一個評估和調整?」

約翰.派柏牧師在渴慕神網站解釋這個問題,表示苦難的兩種意涵:操練忍耐或評估調整,都是確實存在的。我們如何分辨?

 

是要忍耐,還是調整生命?

有一些罪對我們造成的影響,會有很直接且明確的影響(苦難),這種類型是可以區分的出來的。這種影響會把我們叫醒,藉由真實的悔改調整我們的生命並且帶來醫治。希伯來書12章6節說,「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這樣的經驗通常很難受,但我們必須了解,上帝是慈愛的天父,祂所做的對我們的生命終有好處。

 

另一方面,約翰福音9章3節也提到了一個很特別的故事。有一個門徒問耶穌,一個瞎眼的人是因為他犯了罪、還是父母犯罪呢?耶穌回答:「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這段經文提醒我們,並不是生命中的每一個受苦都是出自於罪,有些生命中的痛苦是讓我們有機會經歷上帝的愛與恩典。

 

讓每一個痛苦試煉,都有治死罪、茁壯信仰、增添忍耐與信心的成聖意義。

 

約翰.派柏牧師強調,這兩種意義在聖經都有提到,到底能不能清楚區分兩者?事實是,這兩種往往是互相重疊的──這代表,生命中沒有哪一種苦難臨到時,我們不需要重新檢視或評估自己的生命。到底要用純粹的忍耐還是調整生命來面對?在成聖的道路上,在痛苦中,我們永遠有可以評估和調整的部分。

 

最終,明白我們的受苦到底是源自於我們的犯罪、還是上帝要給我們的功課,與我們應該怎麼活出信仰,其實並沒有太大的關係。這條道路都是一樣的,我們按著上帝的教導生活。至於祂要不要解釋生命苦難的原因?祂可能可以這樣做,也可能不會。

 

每一個試煉的目標

雅各書1章2到4節教導苦難中的信徒:「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各並沒有區分這個試煉是否源自於我們犯罪,而是指百般的、所有的痛苦中,我們都可以經歷上帝是可靠的、可信的、恩典都是夠用的。

 

當然,有一些「後果」很明顯可以看出是來自於某個罪,我們就應當來到上帝的面前悔改、遠離惡行;如果找不到痛苦的來源,其實作法也是一樣的,我們應當宣告上帝的愛,並且持續的到祂面前悔改。

 

到底能不能分辨或找出痛苦的原因,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讓每一個試煉成為經歷上帝、自我更新、信仰成聖的機會。

 

讓我們更貼近上帝

聖經中的約伯就是一個有關「受苦」的極端例子。約伯記1章1節很清楚的說,約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他爾後受到的苦難並不是因為他的罪,而是讓「擁有上帝本身」這件事,與約伯享有的健康、美滿家庭、豐盛財富做出一個比較。

 

而約伯所受的痛苦甚大,大到一個地步,也顯出他生命中罪所殘留的痕跡。他在塵土和爐灰中悔改,說出那句機動後來許多跟隨上帝之人的話──「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約伯記42:4-5)

 

基督徒所受的苦難,其中一個意義,是要讓世人看見上帝的偉大。而我們的苦難一定會有盡頭,那日有平安和榮耀與我們一起。永遠不要忘記上帝的屬性,祂是信實、慈愛、豐盛與良善。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