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耶穌在各城各鄉傳道時,與耶穌的除了十二個門徒以外,還有祂所醫治的幾個婦女,抹大拉的馬利亞就是其中的一位。8:1過了不多日,耶穌周遊各城各鄉傳道,宣講 神國的福音。和他同去的有十二個門徒,:2還有被惡鬼所附、被疾病所累、已經治好的幾個婦女,內中有稱為抹大拉的馬利亞(曾有七個鬼從她身上趕出來)。

 

耶穌治好了抹大拉的馬利亞,趕出她身上的。她信耶穌後,奉獻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當耶穌被帶往審判時,門徒都離開祂逃走了(馬太福音26:55-56)。耶穌釘十字架時,環境極其惡劣,但她跟耶穌到十字架下,看耶穌受苦,斷氣,埋葬(馬可福音15:40-47)。

 

安息日過後,馬利亞在天還沒亮時,就到耶穌的墳墓,並發現墳墓已經空了,其他門徒聞風而來,看看空墳就走了,只有馬利亞留在空墳處哭泣,所以她將成為第一個看見復活後的耶穌的見證人(約翰福音20:1-18)。

 

抹大拉位於加利利海西岸,在提比哩亞以北約八公里處,離加利利海三公里,就在亞伯山的山腳下。主耶穌當年從拿撒勒到加利利地區服事,就經常從山上往下直接走進抹大拉村莊。近年由於開發米格達爾(Migdal)鎮,在無意中挖掘出主耶穌時期的會堂文物。米格達爾(Migdal)鎮,它的希臘文為塔里切埃Taricheae,意思是”塔”。在聖經中又稱為「馬加丹」及「大瑪努他有相關的記載:15:39耶穌叫眾人散去,就上船,來到「馬加丹的境界。以及8:10隨即同門徒上船,來到「大瑪努他境內。

 

考古學上,抹大拉最早是在哈斯摩尼統治時期開始進入定居的。根據考古資料在此期間,我們目睹了加利利的定居活動熱潮。定居者可能來自猶太,可能是耶路撒冷當局組織的有組織的活動。1

 

加利利海北部的地區有肥沃的土壤,抹大拉的耶穌跟隨者之中的著名人物馬利亞,她可能起源於米格達爾(Migdal)鎮。但是,《新約》聖經中卻沒有確切地提到耶穌拜訪了該鎮,反而很多的著墨於迦百農鎮。

 

當第二聖殿仍然存在時,遠在北部的加利利省的猶太教堂的功能是什麼?猶太聖人約哈南··扎凱(Yohanan ben Zakkai2叛亂之後,才開始在猶太教堂中進行公開祈禱。他正在尋找一種方法,在無法再在聖殿中進行禮拜的危急時刻,如何繼續進行猶太教實踐。因此最早的猶太教堂可能構成了“社區中心”的功能,這是會眾聚集在一起「討論日常問題以及「共同研究聖經的地方。《新約》記載耶穌在加利利的各猶太會堂裡從書卷上朗讀和教導跟隨者(路1416-21;太423;可121)。

 

Magdala猶太會堂有兩個大房間。主廳的中央圍繞著石座3。在房間的東部倖存有玫瑰花結圖案的拼花地板。牆壁產生了帶有紅色,黃色和藍色幾何面板以及黑白框架的彩色壁畫的遺跡,這些都說明了抹大拉社區的富裕地位。

 

在此間猶太會堂裡發現有一雕刻的石頭,具有矩形狀(長寬60×50公分,和高40公分)。它的底部由四個支柱組成,它的五個側面都裝飾有浮雕。石頭的上表面有玫瑰花圖案,兩棵棕櫚樹和各種植物元素。這顆石頭有一面是雕刻了七根燭台,其側面有兩個花瓶和兩個圓柱4。這是對照了聖殿的入口大們的兩根雅斤與波阿斯銅柱,以及聖殿中的真實燭台。在後來Bar Kochba時期的硬幣中也有這兩枝的圓柱,學者們通常將其解釋為象徵著聖殿入口的建築立面。

 


 

(圖/卓健誠牧師)

以色列的學者認為,每個圖案都是與聖殿有關的符號。例如,頂面的花卉和幾何圖案,是十二條麵包的寓意化表現,該十二條麵包被放置在聖殿的餅架上註五。他將“棕櫚樹”視為獻祭工作中使用的神聖鏟子,“棕櫚樹”的“樹幹”被設計為手柄,並用繩子包裹住。抹大拉Magdala中心說:“據推測,石刻的正面和側面代表耶路撒冷的第二聖殿,背面描繪的車輪和火代表聖潔的聖物。”有學者圓形玫瑰花,將其解釋為“兩個輪子”,代表“神聖的戰車”,是在描述“居住在塵世神殿中的上帝的座位”。6

 

15:29-31耶穌離開那地方,來到靠近加利利的海邊,就上山坐下。有許多人到他那裡,帶著瘸子、瞎子、啞巴、有殘疾的,和好些別的病人,都放在他腳前;他就治好了他們。甚至眾人都希奇;因為看見啞巴說話,殘疾的痊癒,瘸子行走,瞎子看見,他們就歸榮耀給以色列的 神。

 

很明顯的,主耶穌經常到迦百農時也經過抹大拉這城鎮,也經常進這會堂,我相信主耶穌也曾經在這張講桌上攤開經文卷讀其中的經文,並講解妥拉。根據馬可福音的記載,耶穌這時正取道外邦人(希臘人,它的希臘文為塔里切埃Taricheae,取自希伯來語的”塔”)聚居的低加波利境域。祂深切顧念人的軟弱和痛苦,故使每一個在疾病折磨下的人都得著奇妙的醫治;神豐盛的慈愛再次向人表露無遺。主回到以色列人中間去;祂先是到猶太國,後至外邦地,又回以色列人中。猶太人需要悔改,外邦人需要相信。

 

「他們就歸榮耀給以色列的神」這句話,也表明在這地方居住的都是外邦人。蒙恩的外邦人尚且曉得歸榮耀給神,我們身為神的兒女,豈不更應時常因著經歷神的恩典而向神獻上感謝和頌讚!

 

註1 Leibner,U.2012,“第二聖殿時期加利利猶太人聚居地的起源:歷史來源和考古數據”,錫安77,437–469(希伯來語;英語摘要)。

註2猶太聖人約哈南··扎凱(Yohanan ben Zakkai)是第二聖殿時代的重要猶太聖人,也是猶太拉比猶太教Mishnah米示拿編著的主要貢獻者。

3(圖/卓健誠牧師)

 

4(圖/卓健誠牧師)

 

註5(圖/卓健誠牧師)

 

6(圖/卓健誠牧師)

 

(文章授權/卓健誠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