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講座講員錢玉芬老師(中左)、講座信息回應人:周巽正牧師(中右)及邱智豪牧師(右)、左為牧靈諮商科陳麗貞主任。(圖/靈糧神學院 提供)

符合聖經原則的諮商方法可以成為與未信主之間的橋樑,同時也可以幫助弟兄姊妹解決舊生命的纏累,帶來自由和釋放。靈糧神學院於10月19日舉辦30週年慶《水深之處》神學系列講座,下午場邀請到錢玉芬老師分享諮商對福音與牧養的重要性。

心理諮商內的方法若符合聖經原則是可用的

錢玉芬老師指出,一個人尋求信仰,一定對信仰有所期待,若從未信者的角度來基督信仰看,他們內心會期待這信仰可以安頓他的問題,解決他生命的苦難。要幫助人走出困境,有很多細膩的做法,神學院裡所培育的神國諮商工人,使用符合聖經原則並廣為大眾所認可的諮商方法,不但可以取得與社會人心對話的管道,同時也可以幫助弟兄姊妹解除過去舊生命對於新生命的妨礙。

 

錢玉芬老師引用約翰福音11:38-44內的大石頭和裹屍布來比喻,心理諮商就像是與主同工,幫助受輔導者挪開大石頭,挪開得救的阻礙,使人與耶穌復活的大能相遇,這是福音的任務。同時也幫助人解開裹屍布,使重生的基督徒徹底脫去死亡的記號,邁向更成熟的屬靈生命,這是牧養。心理諮商絕對不能取代神,而心理諮商內的方法若符合聖經原則是可用的。

 

生命的創傷是福音和牧養的最大公約數

錢玉芬老師說,從這幾年世界性的研究報告顯示,心靈創傷和療癒已經成為當代最受到關注的議題。創傷具有普遍性,而創傷經驗的長期後效很嚴重,同時,基督徒並沒有創傷豁免權。

 

錢玉芬老師強調,整本聖經有許多動人的醫治應許和故事,上帝常常透過醫治來使人更認識祂。加爾文說道,「認識神才能認識人,認識人才能認識神。」認識人與認識神需要相互加乘和與時俱進,生命的創傷是福音和牧養的最大公約數,當牧者、同工和助人者在認識人與認識神有更多的裝備上和提升時,透過更細膩的介入,幫助人重新整理自己,會開始與神與人與自己和好,從疏離到靠近,從忽略、承認到治癒,從破碎到恢復。

 

神學院諮商領域的建構和重要性

神學院談諮商不是要取代神的位置,不會是也不可能。錢玉芬老師認為,心理諮商不夠神學院的諮商領域使用,因為神學院是以聖經真理為本,需要篩選適合的心理諮商觀點、方法和技巧,此外,心理諮商並不能帶來真正的醫治,醫治唯獨來自神,因此帶領人倚靠神得醫治,亦是神學院裡面的諮商領域不可或缺的。

 

神學院的諮商領域有其重要性,探討醫治和阻礙醫治臨到的原因為何,並透過諮商裝備與神同工,幫助未信主挪去阻礙認識神的大石頭,或幫助重生生命的人解開他們生命中的裹屍布,使他們可以自由活出屬神的新生命。

 

錢玉芬老師提到,靈糧神學院起初設立牧靈諮商科,即以聖經為基礎,加上心理諮商了解人心的需要,透過內在醫治陪伴人經歷從主而來的醫治,重獲新生,透過不斷的屬靈操練緊緊連結於神,不再被老我生命挾制。

 

錢玉芬老師指出,這是個最壞的時代,人類因著罪性所帶來的創傷,在代代相傳的累積中已經帶來空前嚴峻的地步。同時,也因學術研究和科技進步,心靈創傷的科學原理和現象昭然若揭,心靈創傷議題已經是全球矚目的議題,全世界都渴望找到解藥。

 

錢玉芬老師表示,同時這也是個最好的時代,基督徒知道,唯有與神相遇,生命連結於神,才能夠徹底被醫治並且重獲新生。我們可以透過創傷議題的關注把福音注入心靈創傷的裡面,讓世界的人看見並知道耶穌基督是心靈創傷者的盼望。神學院設置諮商的未來發展,需要有聖經研究,諮商理論與技巧的建立,更要跨神學院、跨宗派、跨專業別和跨學術界合作,盼望未來這領域甚至可以成立學院,讓耶穌的醫治果效真實以學術規格被看見的方式,呈現在世人面前,讓創傷累累的人排除信心的障礙,得著真正的解藥。

出席講座會眾。(圖/靈糧神學院 提供)

活石基督教會邱智豪牧師和台北靈糧堂周巽正牧師,以牧者和牧會的經驗來回應該場講座的信息。邱智豪牧師提到自己因著牧養過程使不上力,差點成為落跑牧師,透過回到神學院重新裝備才更懂得運用所學的來牧會。他引用喜爾德納提到,人受苦並不單是犯罪那麼簡單,要做全盤的考慮,受助者才會得到醫治和更新。教牧諮商整合模式包含了心理諮商、內在醫治和屬靈操練,透過這三股繩子要來幫助人進到全人的醫治和健康。神透過醫治更新我們,這需要一個過程,更新生命是一輩子的事,我們都需要專業的幫助來邁向更健康的生命。

 

周巽正牧師提到自己從不諱言在講道中分享自己和太太都接受過諮商的幫助。他支持教會發展牧靈諮商服事的原因,是因為自己和太太都是最大受益人,在諮商的過程生命有了更不一樣的更新和突破。他表示,我們都需要為著追求個人生命健康付代價,過去,台北靈糧堂成立輔導中心,發現受輔者需求太多,目前更是供不應求的狀態。所以由神學院育成此專業的工人並在接案過程持續有督導把關,是再好都不為過的事情。周巽正牧師說,今年成立全人關顧中心所使用的工人都來自於神學院培育的專才,盼望未來當有更多人加入時可以有機會走向分科,讓受助者得到更專業和全備的幫助。

 

精選要聞》

「弟兄,回家了!」 21名基督徒殉道者遺體榮耀返國,最後一位終返埃及下葬

被朋友騙到教會遇見神 開拓二個月遇母喪、三個月遭車禍,事奉心志絲毫不被動搖

不要嚇到「新人」! 讓他融入小組的8個好方法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不鏽鋼吸管杯》點此奉獻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