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遇到自己「感覺討厭」的人,首先要反省我們自己的「感覺」,因為討厭他人並不表示自己一定正確。(圖/Shutterstock)

在你我的身邊充滿著形形色色的人,有些你喜歡,也有些是你所不喜歡的;甚至,有人喜歡你,也有人不喜歡你。假如遇上了心裡討厭的人,該怎麼辦?

一位姐妹:英霞,問:

日常生活中,我們會遇到很多人,有些人是我們喜歡的,然而也會有一些人是和我們合不來,所謂氣場不和。當我們遇到實在不喜歡的人時,作為基督徒,我們又該如何正確相處呢?

 

淵聲〉回覆:

英霞姐妹,人生總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其中有些會讓我們高興、滿意,甚至幸福;有些卻讓我們難過、生氣,甚至傷感和無奈。尤其在生活中,遇到自己特別討厭的人,但是又不得不和其相處,這種情況該怎麼辦呢?

 

學習祈禱交託,藉此操練生命。我們基督徒相信,凡事臨到我總有神的許可或安排,其中必因我們愛主愛人而最後得益。詩歌說:「如若有人給我難處,便是驅我到主前。」遇到自己「感覺討厭」的人,首先要反省我們自己的「感覺」,因為討厭他人並不表示妳一定正確。

 

省察一下妳的內心怎麼會去「討厭」一個神所造的有神形像的人?無論是舊傷新仇或話不投機,都可以藉著祈禱把對方帶到主面前,因此來擴大我們的胸懷和屬靈的視野,嘗試著用基督之愛去愛一些看上去並不那麼可愛的人!

 

保持良好心態,冷靜克制自己。大千世界,什麼樣的人都可能有。所以要培養自己不管遇到什麼人都能淡定從容、應對自如,不生氣、不難受,更不會斤斤計較、耿耿於懷。注意克制和忍耐,別因討厭對方而話中帶刺,尖酸刻薄。也許眼前會吃點小虧,可卻能讓妳在以後更好相處。

 

要注意採取平和語氣,不要因人誤事。只談必須談論的內容,其他的方面儘量少涉及,不用過於神經緊張、過於防衛、過於解讀,相處越簡單越好,談論越精少越好,避免話多必失,事多心煩。有時或因工作或因生活必須繼續合作相交,故別討厭對方而意氣用事耽誤了工作、影響了生活,這將得不償失。

 

多看別人的長處,努力改善關係。有評論家說:最討厭的人是世界的另一個我。人都不那麼完美,多看看自己的不足,也就更能接納別人。有時候人際間並不都有不共戴天的矛盾,冷靜下來想想都可能是極小的事!

 

愛是凡事相信、凡是盼望,要堅信人性中仍有尚存的神之形像。一開始特別討厭的人,或許相處久了會發現仍有不少不同的閃光點,「討厭之人」竟然也有可學之處!如果我們理智地看待,幾乎最討厭的人身上都有值得學習之處。怨家宜解不宜結,從討厭模式切換到學習模式,給對方足夠的寬容、理解、等待,最終會贏得一個人的心。

 

找中間人來幫助,抑或是臨時迴避。有些人確實一下子不好溝通與相處,妳就不妨找一個脾氣稍好、有一定智慧並且對方也能接受的朋友在你們中間協調溝通,這樣會有利於改善雙方的關係,增進和諧。

 

如果妳沒有信心也沒有準備好去和對方溝通,那麼選擇暫時迴避也是情有可原的。如果對方的一言一行給妳造成了非常大的心靈困擾,影響到了妳的正常生活,那麼妳可以選擇迴避。如換個寢室、換份工作,雖然就基督徒而言這並非得勝之舉,但也是減少壓力和傷害的無奈選擇,既然惹不起,暫時躲得起,直到妳通過一定的禱告後獲取力量,使妳能夠勇於化解矛盾。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