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松慕強牧師:唯一可以「脫離貧窮思想、進入富足思維」的關鍵,就是信心。(圖/iM教會Youtube)

俗話說:談錢傷感情!但是不談,很容易讓自己置身試探網羅中。iM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分享,聖經中超過500節提到「禱告」,將近500節說到「信心」,而有2000多節提及金錢和財務,因此我們需要妥善管理財務,避開撒但慣用的3種謊言!

錢不是上帝,它只是工具

許多人本末倒置,誤把財富變成了我們的上帝。馬太福音6:24:「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聖經清楚記載,這世界只有兩個「神」,一個是真正的上帝,一個是瑪門。

 

真正可以影響人離開三一神的『假神』,不是我們所想像的其他宗教的神,而是金錢所掌管的世界。撒但並不會直接顯明牠的樣貌,而是透過瑪門來扭曲世上的金錢觀,引誘那些想「多賺一點錢」的靈魂上鉤。

 

以上帝為中心的人,會相信神拯救和引導我們,永遠有足夠的自信與喜樂;以瑪門為中心的人,心裡總會有「永遠不夠」的意念出現,再多的錢都無法滿足。不論我們是哪一類型的人,都必須用真理檢視自己的生命。

松慕強牧師分享,以上帝為中心的人,會相信神拯救、引導你,永遠有足夠的自信與喜樂;以瑪門為中心的人,心裡總會有「永遠不夠」的意念出現。(圖/iM教會Youtube

錢不是上帝,它要為我效力

若沒有正確的聖經價值觀,很容易淪為金錢的奴隸,不知不覺為其效力。箴言10:15-16:「富戶的財物是他的堅城;窮人的貧乏是他的敗壞。義人的勤勞致生;惡人的進項致死(死:原文是罪)。」這裡提到,有錢人的生活較為安定,若照神的原則管理,金錢可以成為堅固的城;貧窮人可能因犯罪、缺乏努力而使自己痛苦挨餓,最後敗壞生命。

 

這兩個極端的例子顯示出兩種不同人生,但松慕強牧師強調,金錢本身為中性,可引來善意或惡意的動機,因著撒但扭曲的金錢觀,人們時常掉入牠的網羅裡。

 

箴言30:7-9說,「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我們要時常警惕自己:不要太有錢而忘記上帝,也不要太貧窮而去犯罪,應妥善管理財富,讓金錢為我們效力。

 

錢不是上帝,我不中它的計

提摩太前書6:9-10:「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我們以為只有有錢人才會遇到這些掙扎,但其實貧窮人也會努力想要賺錢享福,而撒但的用意便是釋放更多試探,使現今社會充斥仇富思想、讓許多富人瞧不起窮人、讓網路酸民橫行霸道,這些都不是神的心意。

 

「神的心意是,富人要去照顧孤兒寡婦,但貧窮人也不要仇富,因為所有人上去下來都是神的旨意。」一個健康的社會結構是貧窮人、中產階級和富人都可以互通有無、彼此來往的氛圍。

 

松慕強牧師分享撒但慣用的三種謊言:財富會定義你的價值、財富限制你的力量、財富讓你擁有喜樂。(圖/iM教會Youtube

松慕強牧師分享撒但慣用的三種謊言:

謊言一:財富會定義你的價值

撒但:「你是無名小卒!」

耶穌:「你是神的孩子。」

 

松慕強牧師以自己為例,兒時家裡窮沒錢買鞋,常常聽著同學聊天卻搭不上話,心裡感到很羞恥;長大後成為傳道人,面對有錢有勢的人,也時常在心裡打退堂鼓,想著:「你知道對方多有錢嗎?你竟然在跟這人說話!」因此信心也受到影響,「但你的價值,不是被你有多少存款定義的。當耶穌說『你是神的孩子』,你相信的那一刻,生命就不再一樣。」

 

他說,即便你今天一無所有,因著你的靈魂有神的形像,你就是珍貴的存在,因此接受屬天的「富人思維」,你可以過得非常有自信、非常喜樂。

 

松牧師提到,今年已經40多歲了,仍然沒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夜深人靜曾情緒低落、貶低控告自己,直到神有天鼓勵他「你不是被這個定義的。」他才改變心思意念,默默宣告:「主啊,在我擁有自己的房子前,我要替祢買一間房子,我想要把這邊(教會)買下來!」儘管沒有錢、也沒有大房子,但因為有主,他能繼續以盼望生活。

 

謊言二:財富限制你的力量

撒但:「你非常的弱小!」

耶穌:「你勝過全世界。」

許多人認為沒錢就無法做善事,無法表達自己的看法,但真正的力量不是我們擁有多少,而是願意給出去多少,力量的源頭在於神。

 

在松慕強牧師初期在淡水開拓教會時,看見另一個傳道人鞋子已經「開口笑」還在穿,他與師母協議,用不多的存款買下一雙3,000塊的名牌鞋,連同發票偷偷放在這位傳道人的家裡,讓對方收到後可以憑發票去更換尺寸。「我自己沒有買過一雙超過1,500塊的鞋,但那天是我人生最開心的一天,因為下周我就看見那個傳道人穿著新鞋來,我真的為此感恩!」

 

他提到,不要認為必須有錢才有力量,而是「你現在就可以有力量」,你的力量來自於你的信心,來自於你的信仰,來自於你願意給的態度。

 

謊言三:財富讓你擁有喜樂

撒但:「你有錢就會快樂!」

耶穌:「你有神才能喜樂。」

 

經濟學家伊斯特林曾發表「幸福悖論」(Easterlin Paradox,可稱伊斯特林悖論),意指當人們的財富到達一定的水平時,幸福感將不增反減。撒但灌輸我們「有錢才會快樂」,唯有神指引「有神才能喜樂」。我們可以繼續追逐更好的財富、追逐瑪門,但是有一天一定會進入伊斯特林所定的「財富轉換點」,因為離開神的快樂是短暫有限的。

 

唯一可以「脫離貧窮思想、進入富足思維」的關鍵,就是信心。松慕強牧師強調,當我們用信心生活、倚靠信心大膽奉獻,並在信心中存有盼望,才能成為真正身、心、靈皆富足的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