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李美意牧師:九份教會人不多,但神賦予使命成為「觀光的教會」,盼讓更多人認識主。(圖/九份長老教會提供、長老教會網站)

30多年前,九份還是個礦業沒落的小鎮,不像現在熱鬧,但在神奇妙安排下,因設計師林憲懋也是九份人,受神感動後所設計的傑作、加上吳興教會詹牧師及吳長老的遠見,重建禮拜堂的九份長老教會成為當地第一個可提供住宿的地方。教會窗外就是一片美景,教會本身也常在不經意中,成為遊客照片裡風景的一角。

九份第一間民宿

在九份輕便路蜿蜒的小徑上,有許多美麗的民宿,其中一間不是最有名卻是最老牌、不是最美卻擁有無敵美景的民宿,竟然是「九份長老教會」。當李美意牧師33年前被派來此地時,教會會堂已使用近50年,教會正在討論重建會堂一事。那時的九份教會,經歷採礦業沒落、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人們紛紛遷徙他處避難,戰後也移往大城市工作,教會人數驟減,只剩下10幾人,建堂基金只有20幾萬。

 

搬到外地工作、生活的會友(稱之為「九份僑」)每年至少會回鄉相聚一次,他們也非常支持重建會堂的計畫,最後每家都出20萬。一開始教會的構想只是將原本的一層樓建築翻新就可,但繪圖的人會錯意、畫成二層樓,教會看到設計圖覺得不錯,於是決定蓋兩層樓。當時教會的小會議長吳興教會詹燦東牧師及他牧會的教會也熱心地參與其中。

 

當教會蓋到二樓時,吳興教會的吳路加長老覺得九份教會視野遼闊、景色優美,很適合作為「靈修會館」,因此鼓勵自己教會的弟兄姐妹為九份教會奉獻,幫助他們蓋會館,最後成功募得80多萬元。九份教會的新建禮拜堂也從一樓變為三樓,成了當地第一間「民宿」

九份長老教會因地利之便,擁有絕佳視野與景色,也常成為旅客鏡頭下風景的一部分。(圖/Google地圖街景服務)

上帝賜夠用的嗎哪

從現在來看,建靈修會館真的是神預先的計畫、奇妙的安排,因為當時九份還沒發展起來,一棟房子幾萬元就可以買到,哪會有人要花錢在一個沒有遊客的地方蓋旅社?沒想到過一段時間,電影《悲情城市》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讓九份再次受到注目。

 

靈修會館成立之後,每年的盈餘除用來還重建時的工程費,還做為會館的設備、修繕費,讓住宿環境愈來愈舒適,教會也從欠缺到不虞匱乏。李美意牧師曾在文章中寫道,「上帝賜夠用的嗎哪,越多的嗎哪,我們做越多的事工」,而她身兼牧師及民宿老闆娘,雖然忙碌、疲憊,卻也有滿滿的祝福。

 

李美意牧師是第三代基督徒,從小就熱心在教會服事,但她以前一直覺得只有男生可以「當牧師」,所以當牧師、家人鼓勵她去讀神學院、成為傳道人的時候,她很猶豫,甚至在神學院入學考面試時對主考官說出「我覺得自己不適合當牧師」的話。但在得知考取時,她順服地入學就讀,也順服地走上成為傳道人的路。在服事中她漸漸明白,原來神對她的旨意真的是成為一名牧者;神也讓她從九份教會建堂一事上領悟到,女性牧者不像她以前所想的無法承擔牧會的責任。

從教會靈修會館看到的窗外美景。(圖/九份長老教會 提供)

住宿者在教會屋頂觀賞日出日落。(圖/九份長老教會 提供)

成為「觀光的教會」

她記得當時一到任就要面對教會重建,她對工程、設計圖一點都不了解,不知所措時她向上帝禱告:「主啊,我們教會錢不多,所以一定要蓋出品質很好的建築,也不能規劃錯誤,因為我們沒錢打掉重蓋....。」上帝果真如當時差派銀匠、木匠來幫所羅門王建殿一樣,也差派了南門教會陳振宗長老來幫忙,解決設計圖畫錯的部分,讓工程順利進行。

 

李牧師說,九份教會雖然人數不多,但卻有神特別的旨意,就是讓遊客、住宿者可以在旅遊的時候,仍能有親近神、敬拜神,參加主日禮拜的機會,也讓更多人認識主。教會主日時不時就會有陌生面孔出現,有的是好奇的觀光客、有的是基督徒帶家人來玩,李牧師及會友都熱情接待。

 

「小教會神賦予大使命,我想這是重建聖殿,並在異象中建靈修會館,成為『觀光的教會』的目的。深願神成就美好旨意在九份教會。」

教會常在主日接待來九份玩的基督徒家人或遊客一起參與敬拜,也有住宿旅客會帶家鄉名產與教會分享。(圖/九份長老教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