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的一言一行在生活當中很重要,在網路世界裡面我們也是基督的見證人。(圖/Shutterstock)

這個時代各種社群媒體蓬勃發展,基督徒除了在面對面的群體、工作場域與教會生活中展現基督徒的品格之外,在社群媒體裡面發揮屬天的影響力也相當重要。

從事教會媒體事工的蒂姆.阿恩特(Tim Arndt)在relevantmagazine媒體,提醒基督徒在社群媒體上要留意的15件事,以免落入媒體中的常見陷阱。

 

1. 要積極

有一個事實是,在社交媒體中壞消息比好消息多。蒂姆鼓勵基督徒,分享真實的消息,散播正向、美名、善良和公義的多於壞消息。腓立比書4:8說,「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2. 不要捲入每個憤怒的洗版裡

面對不同議題,同仇敵愾的聲援總會湧入各種社交媒體當中,舉凡負向的聲音、情緒化的言詞,各種謾罵等等不斷洗版。基督徒確實需要針對一些重要議題提出真理的論述,但不是在每個憤怒的版面嘎上一腳。

 

3. 放下政黨色彩

當人瀏覽你的社交媒體,影響人來點閱的會是什麼?是政黨的支持言論,或是信仰的經歷和分享?政治確實是眾人之事,關心政治是好的,但不要因著支持不同的政黨而形成彼此的分黨和分裂。

 

4. 謹慎使用貼圖

現代人使用社群軟體,比起傳一堆文字,不如給一張貼圖更能傳神地講出自己的心情、感受和想法,而在林林總總的貼圖中,有些是正向的,有些則為負向或醜化的圖與文字,我們需要謹慎使用貼圖,避免引起誤會或不好的觀感。

 

5. 不要誇口

社群媒體中流行用各種照片來告訴全世界自己現在在吃什麼、穿什麼、用什麼、玩什麼,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都用照片來顯示、分享給眾人。耶利米書9:23-24說,「耶和華如此說: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誇口,財主不要因他的財物誇口。誇口的卻因他有聰明,認識我是耶和華,又知道我喜悅在世上施行慈愛、公平,和公義,以此誇口。這是耶和華說的。」分享生活點滴是很好,不過也需要留意自己的心態,不以分享之名行誇耀之實。

 

6. 回到真誠

每天上班前在健身房鍛煉2個小時,搞得全身肌肉痠痛,我也太不健康了吧!」、「我今天加班加到半夜,我真的太棒了」、「今天主管一早來就給大家一個下馬威,像極了愛情」,反諷的口氣和語詞常充斥社交媒體,偶而為之好像很有趣,但久而久之會愈來愈表裡不一。試著真實的表達自己內在的感受,更能安頓自己的心。

 

7. 不假冒為善

看到別人分享照片,笑得燦爛,腿看起來很長,血拚開箱貨等等,心裡不是滋味,覺得自己不能輸,也開始在網上打卡景點,上傳朋友一起喝下午茶的美食照,其實不久之前,才剛剛跟這出遊的夥伴吵了一架。「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馬太福音6:5-6)在使用各種社交媒體上不要討拍,不故意叫人知道。因為這樣的人已經得了他們的獎賞了。

 

8. 不大肆宣揚自己所做的

社群媒體使人秒速把生活中的一切放送在網路讓全世界都知道,這似乎也在說人外表所見的比內裡的一切更重要。真正能走得遠的、能影響人的是內裡的生命力。看重自己所是的並充實自己的內涵,過於外表的一切。

 

9. 不需要完美

社交媒體中常常可以看見完美照片,修圖軟體的發達讓每張po上網的照片都美美的,毫無瑕疵。而現實生活中並不完美,工作中挫折、人際關係中的拉扯,孩子睡覺時天使的臉孔,前一秒他正嚎啕大哭。我們都要學習不完美沒有關係,基督信仰是從承認自己的罪,接受耶穌為生命的救主為開始。

 

10. 不盲目相信所有的資訊

在末後的世代,虛假的事增多。馬太福音24:24指出,「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不只是假消息增多,異端的資訊也會披著羊皮出現。許多似是而非的價值觀橫行,若對於真理沒有真實明白可能信以為真,被魔鬼吞吃。要認真研讀真理,讓自己具備屬靈的分辨力

 

11. 不要看到名言就分享

許多名言跟真理違背。例如「我只要相信自己。」但我們所相信的是有一位愛我的主,為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羅馬書3:23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12. 不盲從於網路上的群體

一個人一旦進入群體之中,思考獨立性很容易逐漸消失,群體的思維會主導人的思想意念。這時代需要的是分辨力和勇氣,才能在這時代站立得住,不從眾、不盲從。

 

13. 回答柔和

法利賽人對人充滿苛責與論斷,把人推離了福音的本質。歌羅西書4:6「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在網路無遠弗屆的世代,求神幫助我們用智慧的言語和溫和的語氣,在網路上作好見證,贏得靈魂。

 

14. 不要攻擊別人

不運用社群媒體攻擊他人。網路的文字是片段呈現,很容易讓人誤解,無論在基督教圈或是非基督徒當中看到不同的意見和想法,不要妄下斷語,不要在沒有弄清楚對方意思的時候就下判斷。

 

15. 善用網路贏得靈魂

社交媒體的確改變了世界,改變了人與人互動和交流的模式。我們的一言一行在生活當中很重要,在網路世界裡面我們也是基督的見證人,當我們懂得善用網路,藉由網路的幫助來宣揚福音,相信透過網路,福音也可以傳到地極,使萬民歸向主。

 

精選要聞》

不再貧窮的富足思維? 松慕強牧師分析撒但慣用的3個謊言:別被牠挾制!

祂知道我所行走的道路! 黃健庭:神試煉我以後,我就好像精金

基督徒如何面對萬聖節? 除了過與不過,還有其他選擇嗎?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崇亮簽名書「樂於委身」》點此奉獻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