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你約會的對象中,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完美的。」很抱歉,現實生活中不會有王子或公主主動來和你結婚,因為我們都是罪人,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完美無缺的存在,但是,上帝愛我們,祂祝福我們擁有合適的伴侶。(圖/shutterstock)

談一場浪漫的戀愛實在太美好了!兩情相悅的戀愛關係中,可以讓我們發掘生命中未知的部分,卻也可能看見「危險信號」。不論你是單身、交往中都應該留意這五個警訊!

專欄作家亞倫.布朗(Aaron Brown)在Crosswalk福音網站中提到,不論你是母胎單身、約會新手或已經擁有一套自己的擇偶標準,都應該識別出關係裡的「危險信號」。

 

有些人會說:「天涯何處無芳草。」這種說法沒有問題,但不代表每株草都適合你,也不見得每個人都會「大豐收」。我們需要先瞭解這五種「危險信號」分別會對關係造成哪些影響:

 

危險信號一:缺乏信仰

雅各書1:6說,「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

 

就像當時耶穌的門徒一樣,我們雖也會軟弱、小信,但還是持續相信神、維持信仰。然而試著維持信仰跟完全沒有信仰是不同的兩回事。

 

基督徒按著信仰來生活,若與此信仰以外的人交往,就像試圖將兩種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合併在一起。如果我們的生活是以神為中心,那麼他們的生活是以誰為中心呢?

 

我們不應該看低非基督徒,但是期待他們過跟我們一樣的生活並不是什麼好主意。

 

危險信號二:恐懼的靈

約翰一書4:18提到,「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作者分享,他大學時期的初戀對象與他分手過14次,他完全明白「對約會感到恐懼」是怎麼一回事。「恐懼」(也稱「現實生活的假象」)會在關係裡產生不安全感。

 

舉例來說,人際關係裡有時的確令人恐懼:上帝啊,我該如何確定關係?雙方適不適合在一起?很多時候這些問題沒有絕對的答案。無論「恐懼」是源於童年時期的創傷,或來自於過去破碎的戀愛關係等其他原因,克服它確實能改善人際關係

 

反之,選擇沉浸在「恐懼」情緒裡的人,一定會讓關係最後導致負面結局,因為沒有一個人可以同時保有恐懼,又同時愛另一個人。

 

危險信號三:缺乏溝通

箴言16:24指出「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甜言蜜語的溝通模式的確可能使關係變得更健康,但這個平衡很難準確拿捏。在一段健全的關係裡,健康的溝通包含良好的言語交流與完全敞開,而那些試圖保持神秘的人只會讓人產生懷疑。

 

在溝通上受挫並不是一個危險信號,問題在於許多人在關係中有意選擇「不溝通」或「不改善」的行為模式。當兩個人一起坐下來溝通時,很多事情都能迎刃而解,但有些人選擇面對衝突就離開,或是趁著怒氣說出後悔的話,這些都是得不償失。

 

危險信號四:過多的肢體接觸

創世記2:24告訴我們「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每個基督徒在婚前可以接受「肢體接觸」的程度都不同,有些人甚至在婚前都不願意接吻。

 

聖經很清楚的表情,淫亂(婚外性行為)是一種罪,任何試圖說服你交出身體的男孩或女孩,都可能在追求其他的目的而不是你的心。在你的無名指還沒有戴上戒指前,請不要讓自己陷入情慾的試探當中。

 

危險信號五:缺少愛

馬太福音22:39強調「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在戀愛中,我們常常忘記要像愛自己一樣去愛對方,對某些人而言,他們愛對方的程度甚至不及某部分的愛自己。

 

「我從大學戀愛經驗中體會到一件事,就是你必須先愛自己,然後才能愛別人,如果你都不知道自己的價值,就不會知道該從別人那裡得到什麼,而你也不知道自己可以或應該在戀愛關係中為對方付出什麼。」作者說到,當我們學會先愛自己,你會更明確地知道對方是否愛你,一旦你明白什麼是愛,差異就會是天壤之別。

 

最後,作者提醒我們,當你在基督裡越發扎根、茁壯,你會越知道如何在關係中成為好的另一半,因為聖經已經為你提供良好完善的工具可用。

 

「在你約會的對象中,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完美的。」現實生活中不會有王子或公主主動來和你結婚,因為我們都是罪人,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完美無缺的存在,但是,上帝愛我們,祂祝福我們擁有合適的伴侶。

 

上述這五個危險信號,不見得立刻會對你的關係產生影響,但你應該停下腳步,仔細思索這些信號背後所帶來的「提醒」是什麼,願意改變的人將能正視缺點、修剪生命,並繼續向前邁進,或許最後這些危險信號就會消失。

 

上帝祝福你!要為你的戀情和生活禱告,求上帝指引你方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