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太林教會「藝術牆」成為花蓮193縣道亮點之一,他們希望能藉此讓人看見福音,認識阿美族文化。(圖/優席夫 提供)

沿著台灣最長的縣道193,能見山林圍繞的美麗風景,以及濃厚阿美文化的馬太林部落。當中有面引人注目的馬太林教會藝術牆,這是由原民藝術家優席夫、陳明智(Mayaw)和眾部落族人齊心打造。

藝術家陳明智與優席夫,以及眾弟兄姐妹一同完成教會藝術牆。(圖/乙栗・法蠟 提供)

陳明智與優席夫兩人在談天中,激發出要為馬太林教會牆面作畫的想法。經教會同意支持,取得原民處經費補助後,由優席夫創作圖案,再由陳明智以馬賽克拼貼方式完成。

 

藝術牆從7月底開始動工,當時優席夫在英國,由陳明智一人完成。優席夫自9月底返台後,號召部落族人一同完成這面牆。他出生馬太林部落,深知阿美族文化及生活,透過藝術牆,不僅凝聚族人間的情感,認同自身文化與部落,也讓教會牆面有了新面貌,成為193縣的亮點和教會的盼望。

 

眾弟兄姐妹與藝術牆合影。(圖/乙栗・法蠟 提供)

乙栗傳道感謝神,使教會能夠以不同方式向人傳福音,也向大家介紹阿美族文化。(圖/乙栗・法蠟 提供)

「教會要成為193線的盼望,也是馬太林的盼望、部落的盼望。」乙栗・法蠟(’Ilid Fadah)傳道說到,教會藝術牆不僅讓部落被看見,這當中也蘊含著神對部落的心意及這地的需要。

 

乙栗傳道因著神將老人和小孩的異象放在心中,呼召她走入部落建立教會,並見證神所說的: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6:8)經過長老教會阿美中會的安排下,她來到花蓮玉里牧養馬太林教會和呂福教會。

 

多數年輕人都在外工作,老人與小孩則留在部落,延伸出其他社會問題,如:隔代教養、單親家庭等,但她相信,「教會是最大讓人取得溫暖的地方!」

 

因著來到馬太林教會,乙栗傳道認識優席夫,並看見他對教會和部落的負擔,兩人時常討論該如何在這地帶來改變,積極建立主日學,將福音種子放入孩子心中,此外神帶領乙栗傳道,藉食物銀行來滿足老人家的需要。

 

今年在面對教會修繕事工的需要,教會雖無足夠的資金,原想交給公部門的美化環境計畫,但因優席夫有感動要在教會牆面作畫,才有了現今的「教會藝術牆」,成為193縣的路標。

 

乙栗傳道感謝神垂聽禱告,雖然眼前有許多問題和挑戰,但卻用大家意想不到的方式,使部落被人看見,更讓他們經歷「上帝的恩典讓我們沒有缺乏」。她期盼,這面牆能夠讓更多人走進教會、聽見福音,見證神所賜予馬太林部落的大自然環境與阿美族文化,也讓部落族人認同自己的身分,並學會尊崇創造宇宙萬物的神。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我必不至缺乏。─詩篇23:1

 

精選要聞》

當「不婚女」遇上「想婚男」,會擦出什麼火花? 18年夫妻分享增溫7方法:神從中牽線

日動畫電影「鬼滅之刃」10天破百億創新高! 日本牧者:基督徒才能理解其中善與惡情節

在生命不同季節中保持盼望的7個方法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崇亮簽名書「樂於委身」》點此奉獻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