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原民藝術家優席夫:「過去的傷痕都成為我現在的養分,而上帝的恩典遠遠超過我所求所想。」(圖/優席夫 提供)

鮮明的作畫風格,描繪出最純粹、自然的阿美文化,他是著名旅英阿美族藝術家優席夫(Yosifu)。多年前,神帶領他經歷一番生命波折,從演藝圈進入藝術界,畫作揚名國際,讓人看見台灣原民文化。回顧這段精彩歲月,他說到:「原來這是化妝的祝福,上帝是要成就我更好的祝福!」

優席夫出生花蓮玉里馬太林部落,美麗的稻田讓每個經過的人都留下深刻印象。(圖/優席夫 提供)

從失意歌手到揚名國際的畫家

優席夫在基督化家庭成長,與生俱來的好歌喉,引導他走向音樂之路。他參加全國歌唱比賽,一路過關斬將、奪得冠軍,但沒想到,最後唱片公司以不符當時演藝圈潮流為由,拒絕幫他出唱片。之後,他再度有機會成為發片歌手,卻因公司糾紛遭冷凍,長達五年不能接任何工作。

 

一連串的打擊讓他身心破碎,隻身離鄉背井,前往藝術之都英國愛丁堡療傷。他埋怨所經歷的一切、遠離神,甚至有段時間連謝飯禱告都不肯。直到有次,教會邀請他參與歌唱服事,才在這當中重回神的懷抱。

 

他在英國第一份工作是油漆工,邊賺錢邊到各處散心,吸收來自世界各國的藝文養份,未料這奠定他成為畫家的基礎。有天,神藉一場異夢對他說話,夢中天使對他說:「時間到囉,現在要開始畫畫了,來…」他感到雙手充滿力量,且一畫就是巨型畫作。

 

作品推出後受到賞識,陸續有買家出價收藏,優席夫好興奮,「上帝為你關了一道門,一定會為你開另一扇窗」,這是他刻骨銘心的經歷,如今也有了更深的體悟:「感謝神在當時關閉我的演藝之路,否則靈命不成熟的我,肯定會在成名中迷失自我。」

優席夫建立部落皇后咖啡館,由妹妹舒麥擔任店長。店內擺設許多優席夫的畫作,有不少媒體和觀光客前來。(圖/優席夫 提供)

受盡試煉,反倒破繭而出、信仰重生,優席夫從未想過,會從失意歌手變成世界級現代畫家。優席夫的畫作名揚國際後,辦展、講座、受邀至大學擔任講師等邀約也不斷上門。面對名利的試探,他更是保守自己的心,凡事對焦於神。

 

多年在外打拚,優席夫仍念念不忘部落,一心期盼能夠回饋部落,照顧年邁的父母。原先他為家人蓋了三層樓房子,請妹妹舒麥照顧父母。為了讓妹妹回鄉有經濟收入,兩年前將家中客廳改為咖啡館,成為現今花蓮193縣道知名景點「部落皇后藝術咖啡館」。除了經營咖啡館,裡面也擺設原住民當代藝術畫作,吸引許多媒體報導及觀光客。

馬太林部落稻田。(圖/優席夫 提供)

走過「化妝的祝福」,看見神的心意

每年神為優席夫開路、託付任務,讓世界看見台灣,更看見「生命價值」,不單是豐富自己的人生,也有能力照顧家人,也為部落及台灣藝術領域帶來影響力。如今回首這段與神同行的過程,他內心充滿感謝,更明白「成為一個器皿要很小心,我做到這些不是因為自己個人所成就,是上帝的慈悲和憐憫。」

 

他坦言,因從小建立穩固的信仰根基,成為他的支持與幫助。即便過去自己曾一度遠離神,但神卻從未放棄他,用各樣人事物對他說話,領他回神家,才使他重新思考個人與神的關係,並發現「有神在我的前面時,很多事情是輕省!」

 

然而,當優席夫成為揚名國際的畫家後,更是無時無刻保持戰兢狀態,父親的話也時常成為自己的提醒:「不要忘記自己從哪裡來。」不論他擁有多少名聲,但始終是神的兒女,且神是人生藍圖的策劃者。當萬事以神為中心時,就不必再感到擔憂,因為順服就會蒙福。「過去的傷痕都成為我現在的養分,而上帝的恩典遠遠超過我所求所想。」

優席夫與藝術家陳明智,以及部落族人一同為馬太林教會完成藝術牆。(圖/優席夫 提供)

信仰是人生命中最大的力量,因此他也希望回到部落後,能夠成為部落教會的支持,讓孩子從小就建立穩固的信仰根基。然而,現今部落年輕人大量流失,大都是老人與小孩留在部落,且大多數人家收入偏低,教會奉獻金額也少,因此無能力聘請專任牧師,也沒辦法好好建立兒童主日學和青少年團契。

 

見這景象時,他的內心非常著急,向神禱告:「我要怎麼幫助我的教會?」前兩年所建立的部落皇后咖啡館,讓人看見部落,成為花蓮193縣道的景點之一。今年,他發想要為教會建立藝術牆,透過文創發展為部落帶來商機。這不僅讓教會有能力幫助各年齡層的需要,也讓教會成為花蓮193縣道最美的小教會,讓更多人友機會認識真神。

 

不論未來如何,他堅定說到:「我不會在乎是否神正在帶領我,我更在乎我有沒有理會神。」喜樂是一切的良藥,讓我們能夠在神愛中看見盼望、被恢復。他也特別鼓勵同為原住民的孩子,要認同自己、接受自己,知道自己從哪裡來。「我們不是弱勢,認識自己的屬靈位份和命定,我們在神眼中不一樣」。

 

神掌管所有,不用擔心自己會遇到什麼挑戰或試探,因為身為神兒女,每時每刻都有神的陪伴,就如約翰一書4:4所說: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

 

精選要聞》

如何知道新聞在幫助你,還是殘害你?

從前徹夜喝酒打牌唱K、賣場偷竊送警,現清晨5點到教會晨更 被神翻轉生命的謝凱萍

夫妻親自打造教堂風民宿 小樹夫妻:希望每個來的人都能成為「一日家人」!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崇亮簽名書「樂於委身」》點此奉獻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