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抗議土地劃分不公的南屯天主堂教友,在象徵天主堂模型前,擺放欲拆除教堂的怪手,和失去保障的孩童。

抗議土地劃分不公的南屯天主堂教友,在象徵天主堂模型前,擺放欲拆除教堂的怪手,和失去保障的孩童。 (攝影/記者錢弘芸)

南屯天主堂因為都更引發的土地問題爭議遲遲無法解決,台中教區於26日發起全國教友上街頭遊行祈福活動,柔性表達連署民意支持與對土地公義的訴求。穿著黃衫的3000名教友聚集在夏綠地公園,沿著市政北三路、惠中路、中港路前進至市府廣場。

現場聚集約3000名教友,為土地正義吶喊。

現場聚集約3000名教友,為土地正義吶喊。 (攝影/記者錢弘芸)

沿途教友們高喊「不公不義,還我土地」,有人穿上白衣扮演天使,進行詩歌演唱,並邀請前來維持秩序的警察欣賞演出。一份簽有兩萬五千人的連署書,由台中市地政局重劃科科長唐仁梂代表接受。

市政府廣場前集結的民眾喊口號、舉標語,並做了一個南屯天主堂立體模型,前面擺放了象徵拆除教堂的怪手,小朋友就坐在一旁玩耍,藉此表達南屯天主堂附設幼稚園,50多年來一直用心關懷在地,但卻面臨都更被拆除的命運。

奪走教堂一半土地 重劃會:欲買回需支付高額差價

天主堂站出來,也為全台灣所有都更案中弱勢受害者發聲。

天主堂站出來,也為全台灣所有都更案中弱勢受害者發聲。 (攝影/記者錢弘芸)

南屯天主堂在1963年由美籍范賦理神父買下1300坪土地建設而成,發展已逾半世紀,本堂建築外還附設幼稚園,對在地文教與會眾牧養貢獻心力。在這次由政府授權的土地重劃案中,教堂從一開始就表達不願意被納入重劃,因為這塊土地已有建設新堂的計畫,並為此募款多年。

但重劃會仍取走教堂一半的土地,僅賠償地上拆除物300萬元,教會若要買回土地蓋新教堂,需繳交差額地價2800萬元。也就是教會自有的建地被重劃會以有爭議的方式徵收土地後,還要自己花錢買回來。且建商提出的過半土地所有人同意書中,有一百多個小面積移轉人頭戶,讓人質疑有非法灌水之嫌。

南屯聖維雅內天主堂本堂神父高福南表示,並不只是為了天主堂的問題,更為了全國各地許多類似案件的弱勢受害者發聲,他祈禱神能讓台灣的人民都過的平安快樂。教會主要訴求除了 保留完整土地外,也對不肖建商提出了懲處控訴。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