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台日擁有超高人氣的日本動畫電影《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在日本上映後頻頻刷新票房紀錄,上映僅短短10天後票房就突破100億日圓,成為日本影史最快紀錄。(圖/鬼滅之刃公式Twitter)

在台日擁有超高人氣的日本動畫電影《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在日本上映後頻頻刷新票房紀錄,上映僅短短10天後票房就突破100億日圓,成為日本影史最快紀錄。「為什麼它被大眾接受?作為一個基督教的牧師,我不禁開始分析這件事。」日本青木牧師公開分享其心得。

綜合日媒報導,《鬼滅之刃劇場版》上映3天後票房就創下46億2311萬的超高成績,觀影人次達到342萬人次,而截至今日為止票房已達107億日圓,成為日本影史上最快紀錄,觀影人次更是將近790萬人次。這部動畫電影在日本全國403個電影院公開上映,甚至在TOHO新宿電影院創下一天播放42次的紀錄。

 

「為什麼它被大眾接受?作為一個基督教的牧師,我不禁開始分析這件事。」日本恩典宣教會牧師青木保憲(Aoki Yasunori),同時也是同志社大學的兼職講師,他在《Christian Today》提到作為一個以傳福音為職志的福音派牧師,適當地分析是必要的一環。

 

在「鬼滅之刃」裡的世界架構很簡單,故事背景是大正時代,主要角色就是「惡魔」與一群被訓練要「消滅惡魔的人」,而除非人們能將「惡魔」斬首,否則惡魔的身體部分將迅速再生,因此,這群「消滅惡魔的人」必須進行大量的自我訓練,磨練技能以便對惡魔的頭部一招斃命。而故事便是在兩者間的鬥爭中展開。

在「鬼滅之刃」裡的世界架構很簡單,故事背景是大正時代,主要角色就是「惡魔」與一群被訓練要「消滅惡魔的人」,而故事便是在兩者間的鬥爭中展開。(圖/鬼滅之刃公式Twitter

這部電影是原作漫畫中最後受歡迎的一個系列,講述有關責任感的故事,上半場男主角竈門炭治郎(Kamado Tanjiro)與夥伴們扮演正面積極的角色,故事主軸描述惡魔以火車上的乘客為人質(惡魔的食物),而主角們則為了拯救人質與之抗衡的情節,最後按照少年漫畫的「友情、努力、勝利」三大元素打敗惡魔,但這正是故事高潮迭起的起始點。

 

下半場則提到主要角色煉獄杏壽郎(Purgatory Kyoujuro)的故事,他將迎擊忽然現身的三名惡魔,而男主角與夥伴只能在一旁觀看他們彼此間的決鬥過程,「這是一部把善與惡之間的戰鬥,變成冒險故事的電影!」青木牧師說。

 

對男主角這群「消滅惡魔的人」而言,最大的威脅不在於他們要消滅多少敵人,而是不能傷到任何一名乘客,換句話說,傷害惡魔會再生,但傷到人類就等於死亡。其中一位惡魔說:「別成為人類了,和我一樣變成惡魔吧!你可以更多戰鬥,就算受傷也會復原。」但主要角色則回復:「因為生命有限,所以寶貴!」

 

「這就是負責任與不負責任的區別。」青木牧師提到,主角們極力想維護人質的安全,而惡魔只想滿足自己的慾望,甚至肆意玩弄弱者的性命,不在乎有多少無辜者傷亡,換句話說,這是不負責任的表現。惡魔之所以喜歡黑暗且厭惡暴露在光明中的原因,是因為他們不想面對或忍受這種「不負責任」的感覺,牠們四肢雖毀壞後可再生,但終究會侵蝕其內心。

 

電影中的惡魔也可以比喻為人類私慾的代表,也就是基督教所說的「罪」。就像當年神質問亞當說:「你為何這樣做?」而亞當回答:「是這個女人叫我吃的。」這正是不負責任所會做出的行為。

 

另一方面,主角們極力想要保護人質的心,則是真實體現了責任感與愛的行為。對於這些人質而言,他們在身心上都比惡魔脆弱,並容易被「不負責任的人」吞噬,他們勇敢面對環境的姿態,彷彿讓人聯想到聖經中描述耶穌基督的樣子。

 

有一幕情節是前輩杏壽郎展現出可靠的姿態,讓炭治郎等後輩看見榜樣,而成為消滅惡魔的戰士,這與信奉基督的人被稱為「基督徒」的意思相近。而杏壽郎孤軍奮戰的樣子,就如同如今基督徒比例還不到1%的日本中,為著復興福音而努力的基督徒;炭治郎也曾說:「我們一定會比他們強,一定會打敗所有的惡魔!」這樣的身影,與走在我們前面的歷代牧者重疊。

 

也許有些人不了解這部電影,也不願意在教會中分享,但青木牧師提到:「《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是一部把善與惡之間的戰鬥,寫成冒險故事的電影,正是所謂的基督徒才更能理解這樣的故事情節,為何不在教會裡面彼此討論呢?」

 

【青木保憲】(Aoki Yasunori)

出生於日本愛知縣,從愛知教育大學畢業後,擔任過小學教師,之後進入安德烈宣教神學院就讀,立志成為牧師,擁有京都大學教育學碩士、同志社大學神學博士學位。目前擔任日本恩典教會牧師,同時也是同志社大學的兼任講師,育有一雙子女,著有《美國福音派歷史》一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