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9日中午,哈利路亞家教會第308次福音餐會,邀請陳博瑩、蔣紫彤夫婦分享見證。(圖/記者黃睿慈)

她是個不折不扣的「不婚主義者」,有車、有房、有高薪工作,唯獨不需要婚姻;他是個渴望組成家庭的「想婚單身漢」,從20歲等到33歲,終於遇見心愛的她,當「不婚女」遇上「想婚男」,彼此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這對夫妻分享,善用7個小技巧,不論結婚多久,依舊能為感情加溫!

在充斥「不婚主義」的現今社會,有越來越多的人不願進入婚姻,只想過著屬於自己的小確信生活,曾經蔣紫彤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不婚主義者。

 

她的父親身為抗戰軍人,脾氣暴躁,母親從小被外婆賣作別人養女,內心極度缺乏安全感,而父母在年紀輕輕認識,生下一個哥哥、兩個姊姊和她。因著從小重男輕女觀念的家庭教育,讓手足間時常關係緊張,哥哥和兩個姊姊也都趕緊結婚離家,只剩下她一人,她總想著:「如果婚姻這麼可怕,我為什麼要結婚?我自己可以過日子。」

 

蔣紫彤從小就努力念書,存錢出國遊學,曾赴夏威夷半工半讀完成電腦碩士,回國後在國內知名通訊業擔任管理職,有車、有房、有高薪工作,但她的內心始終不快樂,因此也花重金去外面研習心靈成長的課程。38歲那年,她在課程中遇見小五歲的陳博瑩,兩人因此從中相識,但說起對丈夫的第一印象,蘇紫彤笑著直搖頭:「他的社交能力真的不太好。」儘管如此,陳博瑩仍從當時三位同時追求她的對手中勝出,順利抱得美人歸。

 

「我選他是因為,他有孩子般善良純真的眼神。」兩人相戀後,面臨極大的問題—「不婚女」和「想婚男」怎麼走下去?這時陳博瑩給了她兩種選擇考慮:同居或結婚。蔣紫彤果真認真思考,卻沒有想到「第三個選項」,就是不同居或不結婚,最後是抱持著「反正最糟糕就是離婚」的心情,與交往八個月的陳博瑩步入婚姻。

蔣紫彤分享夫妻感情加溫的7個小技巧。(圖/記者黃睿慈)

他們分享所學習到的7個感情加溫小技巧:

1. 學習先讓自己開心

每天至少做一件讓自己開心的事來愛自己。有些人會聽音樂、享受美食,當我們學會愛自己時,才能學會愛別人,並作自己情緒的主人,當個喜樂的人,旁人都會因與你相處而歡欣。

 

2. 掌握彼此愛的語言

在日常生活中勇於表達愛的語言,可能一開始需要一些勇氣,但熟能生巧,總會越做越好,蔣紫彤親自示範:「我都會說:我愛老公、謝謝老公、老公真好,真誠讚美後再親他一下!」

 

3. 討對方喜悅

做對方喜悅的事,留意對方的喜好。像是陳博瑩喜歡吃甜食,蔣紫彤總會為他準備一份。

 

4. 找出兩人共同的興趣

要一起做兩人喜歡的小活動,享受彼此的精心時刻。

 

5. 隨時隨地手牽手

出門時手牽手、睡覺時手牽手,「手是有感覺的,可以傳達自己的心意,也能感覺到對方的心情,因此對方有點抗拒時,可能就有些問題出現,要趕緊處理。」

 

6. 學會完全傾聽

先放下自己所有的想法和看法,傾聽對方的需要,並適時地發問。我們需要給自己機會,不斷地去認識對方,有時對方只是想要尋求抒發管道、尋求鼓勵,這時只要傾聽就好,當彼此養成這樣的習慣時,以後遇見大問題也較容易解決。

 

7. 保持良性溝通

要注意情緒、用語和態度,以及同理心。當有一方陷入情緒裡時,要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若雙方都在氣頭上,則需要彼此各自沉澱,氣消了後再來討論解決方案,避免因情緒而對對方產生誤解。

 

箴言25:11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若贏了面子,失了對方愛你的心,將會得不償失,「夫妻間沒有誰贏誰輸,只有雙贏雙輸,夫妻關係比對錯更重要,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蔣紫彤分享。

 

蔣紫彤坦言,結婚初期仍有「可能會離婚」的心情,因此不想要小孩,直到三年後忽然想要下一代的生命,卻因為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巧克力囊腫等婦科疾病,遲遲無法順利受孕,她用盡各種辦法,包含作人工受孕、跨海尋求名醫、改名字、拜祖先,最後果真順利懷孕,得知是位女孩,但幾周後卻失去心跳,在醫師建議下只能引產,這讓她三年來陷入憂鬱情緒裡。

 

2015年,有位傳道人看見她說:「神應許要給妳孩子」,但她仍選擇避孕,沒想到幾個月,她夢見一個小男孩身穿白袍,手裡拿著白色的泰迪熊,親了她一下,說:「媽媽,再見!」她才知道沒有馬上順服神的意思,因此錯失了恩典,她提到,當神應許你時要盡快去做,並相信神會給你最好的,「所以我有一個女兒和兒子在天上等我跟他們相聚。」

 

當時,蔣紫彤仍篤信其他宗教,不敢受洗,而是有天看著家裡的偶像,心裡默默跟神禱告:「耶穌,祢可不可以跟菩薩說對不起,我想要信祢!」結果心裡傳來很平安的一句話:「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的意志」,因此相信耶穌基督。

 

2016年1月16日,她在夏威夷的海邊受洗。神也在敬拜中讓她看見,她有雙黑色的翅膀,以及笑臉看著她。4年後,她在夢中看見有一隊大軍出現,而自己便是其中之一,她才明白這是約沙法大軍,黑色的翅膀代表爭戰之意。

 

2017年,她剛進入哈利路亞家教會,當時有橋本式甲狀腺發炎症況,差點離開人世,看著丈夫難過的眼淚,她向神禱告:「只要耶穌救我,我就會為我的健康負責。」如今,她的病情穩定,將一切榮耀歸給神!

 

蔣紫彤感謝上帝,讓她還不認識信仰時,神就為她預備一位好丈夫等著她;而陳博瑩也上台分享,「我很感謝我老婆,感謝神,祂帶我遇見老婆,成就了現在的我!」如今兩人結婚18年,感情依舊甜如蜜,向世人為主作見證。

陳博瑩、蔣紫彤夫婦與會眾合影。(圖/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