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帝期望我們凡事尋求祂,祂也樂意成為我們的指引。(圖/shutterstock)

當我們在做決定的時候,是否會問自己一些問題?我們是否會尋求上帝的心意?基督徒一定要學會問自己這五個問題,成為安全選擇的「過濾器」。

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北點社區教會的牧師安迪.史坦利(Andy Stanley)說,當基督徒在做決定的時候,有五個問題應該要先去尋求和了解。他的分享被轉發在基督教媒體上,「當我看到許多人做出傷害他們的前景、婚姻、經濟、親子關係的決定,那讓我無比心痛。」

 

第一個問題:為什麼我要這樣做?

我們一定要對自己誠實,身為人習慣倚靠自己很正常,但這也帶來許多盲點,讓我們誤以為靠著自己的判斷就可以正確行事。

 

第二個問題:我傳達了什麼訊息?

史坦利牧師表示,當人們想到做決定這件事,會傾向認為各個決定是毫無關聯和影響的。「然而,你的每個決定組成了你的人生,每個決定都在傳達一個訊息和故事。」

 

第三個問題:這個決定是否會造成一些緊張的關係,或激發某些內在情緒?

當我們真的要做出一個決定時,我們可能會預期決定所帶來的影響,包含緊張的關係,或者激發出內心潛在的擔憂。這些感受會阻礙我們往前,或是讓我們選擇以忽視和逃避來面對。「不要忽略這些感受,迎向這些感覺,最終這些事情會浮出檯面,許多新的資訊可以給你新的洞察,讓你看得更清晰。」

 

第四個問題:最智慧的做法是什麼?

史坦利牧師強調,不要問「最正確的做法」是什麼?有時候這樣的提問會模糊焦點,讓我們專注在結果和成效,卻忽略了其他同等重要的東西。「沒有智慧的決定會帶來一連串、甚至是你此生最大的後悔。」回頭思想,在過去的生命經驗中,哪些是在時間歷練後仍被認為是有智慧的決定?

 

第五個問題:效法上帝的愛,我該怎麼做?

約翰福音13:34這樣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在人生道路上,做決定不可不考慮的部分是「愛」,在任何事情上,我們是否活出耶穌的教導?

 

當我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做決定,先問自己這個問題:「若要效法上帝的愛,活出祂的教導,那麼我應該怎麼做?」很多人無法從錯誤中學習,因為他們永遠認為是別人的錯,自己沒有絲毫需付上代價的地方。

 

史坦利牧師說,世界告訴我們自己是最好的,並且忽視了忍耐痛苦與長久等候的重要。當我們匆忙的要做出一個決定,很容易出現錯誤。然而,上帝說那歡呼收割的,必有耐心等待的過程。我們是否來到上帝面前,在做決定的時刻尋求上帝的心意?

 

做出成功決定的關鍵不在自己,而在藏有無盡智慧的上帝手中。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