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巴尼亞斯自然保護區(Banias Nature Reserve)的考古區域之一,很可能是聖經記載的該撒利亞.腓立比地區。(圖/Drive Thru History影音截圖)

位於以色列北部地區的巴尼亞斯自然保護區(Banias Nature Reserve),秀麗景觀中的一處瀑布底部,發現很可能是耶穌當年稱呼彼得為「磐石」的拜占庭教堂遺址,估計約西元5世紀初建立。

此次研究結果,由以色列海法大學阿蒂‧埃里希Adi Erlich)教授以希伯來語簡短發表。這間教堂是建於羅馬時代的希臘神廟之上,部分基督徒認為,此處是馬太福音16:13-19記載中,耶穌對彼得說話的古羅馬城市該撒利亞腓立比(Caesarea Philippi)地區。

巴尼亞斯自然保護區(Banias Nature Reserve)。(圖/以色列自然公園保護區官網

這段故事大致是:當耶穌行了許多神蹟後,眾人紛紛猜測祂的身分來歷卻不盡正確;而耶穌在這裡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馬太福音16:13)彼得說出正確答案:「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接著耶穌便稱許:「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權柄:原文是門),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馬太福音16:17-19)」

 

埃里希教授表示,該撒利亞腓立比地區在羅馬時期,原本是「潘神(Pan和宙斯信仰文化的重鎮;到了西元7世紀這裡逐漸衰微,但直到13世紀仍是人口稠密的城市。「潘神(Pan」是一種人頭人身、頭頂長羊角、下肢為羊腳的存在,從西元前3世紀開始受人崇拜,並於西元前20年左右建立其廟,也正是目前保護區「Banias」命名的最初字根來源。

巴尼亞斯自然保護區(Banias Nature Reserve)的考古區域之一,很可能是聖經記載的該撒利亞腓立比地區。(圖/Drive Thru History影音截圖

而西元320年起,這區成為基督信仰的重要中心,並設立神職人員。1990年以色列古物管理局曾在這區的另一個地點發現教堂遺址,離這次新發現的教堂遺址僅約200公尺。對照聖經,這裡很可能就是馬太福音16:13-19事件發生的地點,曾有人為此設立紀念碑並存放於這間古老教堂。

 

這次挖掘到教堂遺址的地點十分獨特,結合了懸崖、洞穴、泉水,以及遠古時期懸崖倒塌於舊希臘寺廟上所形成的平台;而這間教堂便是建立在舊的寺廟之上。埃里希教授觀察,在世界許多地方的基督教堂遺址,會從其他建築物直接轉換用途,包括異教的廟宇,改建為教會據點。

 

此教堂遺址中,有十字架裝飾的馬賽克地板,在該年代較為罕見;還有一大塊石頭中,刻著許多十字架點綴,埃里希教授推測可能是朝聖者所刻。團隊也發現該教堂曾遭遇地震毀壞,又於西元7世紀翻新,繼續作教會之用。

沿著國家公園的步道,可以欣賞到瀑布美景和考古遺跡。(圖/以色列自然公園保護區官網

這一帶還有非常多羅馬時期遺跡尚未挖掘,以色列自然公園管理局遺產與考古負責人Iosi Bordowicz博士說,巴尼亞斯國家公園內存在許多令人驚嘆的考古資源,遺址時間橫跨公元前7世紀至西元15世紀,因此近年與多個專業單位合作,進行研究和保存維護。這次發現的教堂遺址也將保留下來,呈現於前來觀賞知名大瀑布的遊客面前。

(參考資料/以色列時報基督教郵報HAARETZ

 

精選要聞》

當「不婚女」遇上「想婚男」,會擦出什麼火花? 18年夫妻分享增溫7方法:神從中牽

日動畫電影「鬼滅之刃」10天破百億創新高! 日本牧者:基督徒才能理解其中善與惡情

在生命不同季節中保持盼望的7個方法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崇亮簽名書「樂於委身」》點此奉獻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