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有人餓了,給他吃;渴了,給他喝;有人作客旅,當留他住;他赤身露體,給他穿;病了,要看顧他;他在監裡,去看他。」

一同生活與工作的夥伴,早安:

 

十年前,我的母親在台大醫院過世,約莫有二、三年的時間,那幢在台北中山南路上的白色巨塔,是我連經過都會刻意繞路迴避的,傷心地。

 

你呢?有沒有什麼地方、什麼場合、什麼情境,是會令你勾起往日情懷而不願重返的傷心地?有些時候,它不一定是具體的地點,而是一種氣氛與情境,例如一群高度競爭的人們、一段無疾而終的情感、一股爾虞我詐的氣味...

 

秋風秋雨愁煞人,在天氣漸涼的此刻,我曉得有些人跌入了陰鬱不振的低谷。在這詭譎的一年將近尾聲之際,彷彿那些傷心不快的事又籠罩心頭,撥雲卻不見日、抬頭卻不見光。

 

經驗告訴我們,時間是很好的醫師,能以點滴的速度,沖走那些生命中沈重的泥濘;心理學揭露了人的防衛機轉,可以有效阻絕悲傷,提供個體傷癒的心理緩衝空間;《聖經》上也說,若有喜樂的心更是一帖良藥...

 

但有些時候,時間卻像牢籠、心理機轉也難以承受、喜樂更是不知從何而來,彷彿只能任由傷心闖入每個暗夜與白晝,鯨吞蠶食我們已經枯竭的生命。

 

在週一早晨,無意讓你陷入灰暗,但的確有一些陽光無法穿透的角落,熱情無法融化的冰封,那兒有無奈又無力的人,落在傷心地。

 

最近常陪伴我剛喪子的阿姨,體會到「有人餓了,給他吃;渴了,給他喝;有人作客旅,當留他住;他赤身露體,給他穿;病了,要看顧他;他在監裡,去看他。」這幾句在《聖經》中很有名的吩咐,它們看似一種行為要求,但更深刻的意義是,當我們這麼做的時候,我們就做在天父身上,會與祂相遇。

 

新的一週,若你是個傷心人,我祈求上主的愛臨到你;若你身旁有人傷心,那別忘了你會讓他們遇見天父。

 

花輪牧師  敬上

 

(文章授權/花輪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