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松慕強牧師分享,一個人是否過得成功或幸福,不只是好技能、好資源,而是取決於他對待關係的方式。(圖/iM教會Youtube)

職場常見的一句話說:「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關係不對,諸事不順;關係對了,都對了。一個人是否過得成功或幸福,不只是靠好技能、好資源,而是取決於他對待關係的方式。我們該如何妥善處理人際關係呢?

英國詩人/牧師約翰多恩曾說:「沒有人是一座孤島,可以自全。」激勵大師戴爾.卡內基也說過:「一個人事業的成功只有15%取決於他的專業技能,另外的85%要依靠人際關係和處世技巧。」一個人是否過得成功或幸福,不只是靠好技能、好資源,而是取決於他對待關係的方式。

人的一生都在不同關係圈中切換。(圖/iM教會Youtube

人的一生都在不同關係圈中切換,從最親密的家人、情侶、朋友,到進入職場後較疏遠的同事、社群好友等等,我們每天都在不同的關係圈裡打轉。

 

祂是「創造關係」的神,可從三點看出:

祂擁有三一神屬性

約翰福音15:26提到,「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上帝擁有聖父、聖子、聖靈三個位格,卻是一體,這是自古以來人類始終無法理解的奧秘,但松慕強牧師分享,我們可以從中揣摩「關係」的重要。

 

祂創造世界萬物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世記1:26)上帝創造各式各樣的動植物、各從其類,卻沒有任何一個創造重複,而是彼此關聯且遵照次序的連結在一起,一切都是神所設計好的關係。

 

祂塑造人類始祖:亞當和夏娃

創世記2:18記載,「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神創造伊甸園裡各樣活物,當亞當和夏娃選擇吃下分別善惡樹果子時,罪進入人心,破壞了人與神、人與人之間的美好關係。一旦人犯罪後會開始恐懼,感到羞愧並躲避問題,不信神也不信人,最後推卸責任,導致關係破裂,也因此給下一代帶來負面影響,造成亞伯和該隱的悲劇。

 

松慕強牧師提到,當我們細看耶穌的生命,會發現祂不論面對家人、門徒、朋友和社會都有一套準則,就是「好好作神的兒子」。祂從12歲到行第一個神蹟為止都與家人同住;祂餵養門徒時扮演好領袖的角色;祂與妓女、稅利等人成為朋友;祂也醫治社會上許多受傷和患病的人。面對每段關係,耶穌都親自示範「如何在關係裡保守自己的心思意念」。

魔鬼擅於透過罪混亂了人們所有的關係。(圖/iM教會Youtube

耶穌在人際關係上有三件事情可以學習:

信任—不掌控人、不懷疑人

我們很難與陌生人迅速變熟,但也喜歡最親近的人不離開自己。在馬太福音10:4提到耶穌的門徒:「奮銳黨的西門,還有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耶穌在選擇12位門徒時,奮銳黨的西門過去是恐怖份子,專門對付羅馬官員,而賣耶穌的猶大就是使耶穌受罪的罪魁禍首,這兩個世人看了直搖頭的人,耶穌卻從未懷疑過他們,甚至深知猶大愛財、會出賣祂,還是將錢財交由猶大保管,給足了他發展空間,耶穌成為了給予門徒安全感的領袖。

 

真誠—不為功利、不會虛偽

職場中很容易遇見充滿功利之徒,但這樣的人難以成為朋友,也無法使他人有安全感。馬太福音23:13說,「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正當人前,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耶穌愛護流離失所的百姓,但面對強權也不退縮,祂始終用愛心說誠實話,從不曾因尋求自保、害怕得罪人而改變初衷。

 

界線—不倚靠人、不當上帝

在一段關係中,若過度依靠對方,遲早都會出現問題,就連夫妻關係都應有界限。有些人企圖當別人的上帝,享受對方的生活應以他為中心,不知不覺會讓「自己」取代上帝。約翰福音6:15記載,「耶穌既知道眾人要來強逼他作王,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耶穌在施行五餅二魚神蹟、醫治病人後,擁有大批的擁護者,祂卻不被人抓住,轉而退居山上,祂持守界線且從不誤事。

 

信任會帶出平安,真誠會照出光明,界線會帶出正確的次序。」松慕強牧師說,耶穌能在關係中游刃有餘的關鍵,在於祂始終用信任、真誠和界線建立安全感。

 

儘管被世界擊倒,耶穌還是會扶你站起來

路加福音10:25-37提到,我們必須愛神、愛人,耶穌舉撒馬利亞人的故事為例,故事中主要有四個角色:第一,準備回耶利哥的猶太人;第二,一群把猶太人打得半死的強盜;第三,看見猶太人受傷,卻頭也不回的祭司與利未人;第四,看見猶太人受傷,就動了慈心,將酒和油倒在其身上,帶他去旅店休息的撒馬利亞人。

 

而以當時背景來看,猶太人普遍厭惡撒馬利亞人,認為他們血統不正,因此瞧不起他們,最後卻被撒馬利亞人所救。從經文推斷,這位撒馬利亞人本身也有重要公務要忙,但他仍然為受傷的猶太人停下腳步,照顧對方的需要。

 

「這世界很多人否定耶穌(撒馬利亞人),世界就像強盜一樣把我們打個半死,破壞關係、手足相殘,沒有人幫助我們,直到這位好撒馬利亞人耶穌看見你,用酒和油包裹你、醫治你,再帶你到旅店休息,我想這旅店預表『教會』,你現在就在祂的旅店裡面,並且祂說還要再來:『等我回來,我有更多恩典要預備給你!』」

 

松慕強牧師提醒,很多時候基督徒無法擁有好的人際關係,可能是因為不了解耶穌就是那位撒瑪利亞人,我們可能已經受傷倒在地上,仍自以為是祭司或利未人,不想或覺得不需要被醫治。松牧師說,基督徒應該在「旅店」被恢復,然後走出去領人同得安慰,這才是世界的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