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0月29日至11月3日,中華華人基督徒文字協會舉辦「閱讀讓信仰有氧」基督徒聯合書展。31日,書展講座邀請宇宙光總幹事、宇宙光全人關懷中心輔導中心主任葉貞屏教授分享「有愛,無癮」。(攝影/記者林葶熙)

科技日新月異,社會上越來越常見「社群」及「網路」成癮的現象,該如何戒癮?又該注意哪些方式會促使成癮狀況更加嚴重?

現今與未來世代的大問題:癮

由於科技網路進步,不論是現在和未來世代都難以脫離「成癮」的網羅。宇宙光總幹事、宇宙光全人關懷中心輔導中心主任葉貞屏教授說到,這個世代的人容易上癮,人心苦悶狀況日漸增多,人與人間的負面關係越來越嚴重,因此成癮成為一種安慰,能使人情緒穩定。

 

「絕對不要覺得戒癮是很簡單的事,其實非常困難,因為它提供很多好處,在沒有其他好處替代時,不要替成癮者解決癮。」

 

2020年全球受疫情影響,不得不使人回到家中面對「家庭作業」,且更是放大個人、家中等大小事。現今是思考怠惰的時代,即便我們不思考也能過著舒適生活,漸漸許多功能也將用不到,這使潮流進入癮的文化中。

 

大腦不斷使用網路,致使逐漸形成「成癮大腦」。葉貞屏教授形容,這像是大腦迴路發現其中一條路不能走,漸漸改走另一條路。「什麼事情可以讓你賠上生命代價,讓你有情緒大起伏,那就是癮。癮就是對你有非常大的影響,會牽動你很多層面。」

 

她舉例:大陸有位15歲女孩因母親將路由器強行斷網,孩子發脾氣揍母親。警方到場後,女孩向員警哭訴,臨時退出網路遊戲比賽會害到隊友,也輸了自己的面子。除此之外,前陣子網路風行「藍鯨遊戲」,透過社群力量教導孩子如何自殺。這是由俄羅斯一個心理系學生發明出的遊戲,推出後有137位俄羅斯青少年自殺。

 

這些事在成人眼中看為荒謬,但這想法卻阻止我們進入孩子的世界。許多時候大人並不明白孩子所做的,網路的存在更讓父母無法掌握孩子會遇見什麼人事物。

 

根據2020年台北市衛生局公布,15至24歲青少年死因第一名為自殺,2018年自殺佔22%,2019年自殺佔35%,主要原因是人際關係、親子失和、課業、霸凌、模仿名人自殺行為。

 

父母及師長大多為二次戰後嬰兒潮世代,過往大多專注於聯考考高分,對知識帶著渴望與崇拜,不太敢質疑權威,與這些被稱為I世代的年輕人宛如對照組,無法互相了解思考脈絡,閱讀方式不同。

 

什麼是成癮?

成癮像是一種偶像崇拜的狀態,其目的是為了操縱偶像,為得著自己的利益,意即人不想被控制,而是去利用其他人事物,但最終還是會被其奴役。「癮」是無所不在,是心理現象,而且有生物學上的基礎。這使你心理與生理產生連結,是一種追求樂趣或滿足慾望,但卻無法控制的行為。

 

成癮就像是溫水煮青蛙的過程,一開始是因有趣而接觸,漸漸發現有一群人和自己一樣而產生友誼;再來就是進入沉迷,時間長了就越來越難脫離;最後則願意為了癮背叛人,主動追求癮。

 

葉貞屏教授提醒,「我們只有越來越了解成癮的機制,才會了解這件事情多普遍,在我們身上力量多大。」所有人都應知道何為成癮,就會知道自己在哪些事上被奴役,且會對落入陷阱中的人更有耐心。先回到自身身上,觀察是哪些力量在心中主導著,才能使人以謙卑的心看待被癮挾制的人。

 

離開癮只是個「過程」

「離開癮只是個過程,就如進入癮也是個過程,不要著急!」她舉例說到,若希望一個人戒菸,要了解菸對他的意義,或許是代表他孤獨時的陪伴、紓壓的方式等。當戒掉菸癮時,要找到好的東西來填補心中的空洞,意即要走向命定,知道自己活著是有意義、有目的的生命,而這不是單憑己力,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網路成癮為行為類成癮,脫離癮最重要的關鍵之一是陪伴,此外最重要的就是經營全人健康關係全人健康關係也就是耶穌所說的兩大誡命:愛神、愛人如己,兩者缺一不可。這也是行為成癮最好的預防方法,但卻深具挑戰,此外與現實連結可免於網路成癮

 

葉貞屏說到,作為父母,要與孩子多說話,了解孩子在做什麼。聖經上說到,「那人獨居不好」並不代表一個人住不好,獨居表示人的孤單,無與人有生命的連結。先與孩子建立信任和和諧的關係,但這只是起點,要在這基礎之下監督孩子使用網路,給予設限及選擇,而自由不是除去限制,而是找到對的限制

 

教會擁有很多資源,就像擁有大家庭,有不同年齡層的大人存在,且可擁有持久穩定的關係。講座尾聲,葉貞屏教授說到,面對癮所帶來的潮流和試探,大家需彼此連結,然而在這龐大壓力下,也將是神賜福於我們的管道,讓彼此更知道如何彼此相愛。「我們一起在彎曲悖謬的世代裡,活出光和鹽的生命,活出彼此相愛的生命,絕對做得到!」

 

精選要聞》

「關係對了,都對了!」 松慕強牧師:學像耶穌建立「安全感」

單親母突生重病臥床,青春學子願景一夕崩塌 從只求存活到豐盛有餘:有天父照顧我!

一不小心就「驕傲」! 你必須知道的4件事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崇亮簽名書「樂於委身」》點此奉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